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半導體技術催化平台化架構 加速軟體定義汽車量產
為汽車創新奠定基礎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8月2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530】

隨著電動車的全球需求加速,車載半導體技術對於電動車的電源效率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面對電動車的電源效率問題,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NXP)執行副總裁暨車用處理事業部總經理Henri Ardevol認為,首先需要瞭解的是驅動汽車電氣化的動力是什麼,它受到立法、減排目標、政府激勵措施和受歡迎程度的推動,並在COVID-19時代得到提升。加上隨著續航里程的提升、充電速度的提高和總體可靠性的提高,便利性也在提高。


對消費者來說,購買成本方面有更多選擇,從基本款到高端、混和油電或電動車等多種購買選擇。種種因素使得需求大幅成長,市調機構指出到2030年,60%的車輛將實現某程度的電氣化。這些驅動力也正改變汽車製造商本身,改變進行生產的方式等,所以可以看到像VW的MEB平台這樣的解決方案已經實現模組化,並降低成本、擴大生產。另外還值得注意的是需要快速充電與電池安全。



圖一 : NXP執行副總裁暨車用處理事業部總經理Henri Ardevol
圖一 : NXP執行副總裁暨車用處理事業部總經理Henri Ardevol

向平台化架構演進

車輛智能化產生了更多的數據,對於安全性與資安的要求也增加。恩智浦半導體執行副總裁暨先進類比事業部總經理Jens Hinrichsen說,更先進的自駕車能協助步入高齡化的社會,在人們邁入老年後依然保有移動能力。許多人都住在巨型城市裡,可用資源不足,藉由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就能提供適應式系統。利用晶片與上面的適應式軟體,就能打造出機器人,預測周遭的一切,並予以自動化。



圖二 : 恩智浦半導體執行副總裁暨先進類比事業部總經理Jens Hinrichsen
圖二 : 恩智浦半導體執行副總裁暨先進類比事業部總經理Jens Hinrichsen

搭載許多軟體的全自動汽車估計需要5億條以上的程式碼,它包含了100個以上的控制單元,非常複雜。可以想像車廠需要處理的軟體複雜度有多高。所以理想上,這100個控制單元最好非常相似,也許都在相同的軟體環境開發,盡量用類似的程式碼,也盡量用於類似的硬體。換句話說,都用相同的CAN乙太網路介面,有相同的記憶體存取,同樣的匯流排,這些微控制器都有類似的晶片架構,所以有較小的運算單元也就是微控制器,或微處理器,也就是大運算單元。當然,理想上最好外觀類似,只用特定特徵來做區隔。


當前,汽車製造商面臨眾多嚴峻挑戰,包括為後續的汽車創新奠定基礎,將連接、安全、電氣化功能整合至未來的軟體定義汽車中。OEM廠商必須在車輛中整合至少上百個處理器,並挖掘分散的電子控制單元所產生的寶貴資料,以應對車用軟體迅速成長的趨勢。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汽車廠商需要轉向平台化的架構演進,確保實現各品牌和不同型號間的一致性,同時充分運用軟體重複使用來節省高昂的軟體開發成本。這種新興OEM平台化模式要求汽車廠商必須透過可擴展的處理器解決方案,實現新功能的快速整合及安全的無線遠端更新,最終在架構方面取得顯著進展。


先進微控制器平台

轉型至現代化汽車的另一個關鍵是軟體定義汽車及汽車所採用的新架構。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車用和離散元件產品部策略業務開發負責人Luca SARICA指出,新的汽車架構以及為了使更為複雜的軟體平台運作,必須採用先進微控制器及處理器。而這也是車用和消費市場融合的結果,除了能跑越來越多的里程數,還能與雲端的連線,並運作非常複雜又需隨時更新的軟體。其他因素還包含了ADAS和自動駕駛汽車中的視覺系統、V2X 和互聯、以及雷達系統。


每輛汽車所新增的半導體元件價值預估落在350美元以內,為此,ST廣泛的產品組合能為車用系統提供數位化、類比及功率元件。ST提供了汽車的大腦,就是Stellar統一數位平台,包含微控制器及微處理器,目的在滿足原始設備製造商和汽車製造商對新架構的需求,確保他們能夠擁有完整功能,並能依照需求將汽車連接至雲端、更新軟體、執行個人化的軟體平台。


意法半導體汽車和離散元件產品部(ADG)車用MCU事業部總監Davide Santo指出,軟體定義汽車帶來了兩個主要的變化。第一,它創造了新的使用者體驗;第二,它創造了新的商業價值。這意味著一方面,軟體定義汽車對車輛進行了再造,讓使用者能夠靈活地使用軟體定義功能,享受更好的性能,包含人身及網路連線安全的保障。使用者還可以不斷為汽車增加各種新功能及服務,因此,汽車的價值也隨著時間不斷增加。


另一方面,從原始設備製造商的角度來看,由於他們可以決定汽車的生命週期,讓汽車的生命週期延長許多,因此提高了服務品質。除此之外,原始設備製造商亦提供個人化的售後服務,除了帶來額外的收入以及經常性收入外,也完成了由過去傳統「汽車模式」到無限用途開發週期的轉型。雖然這個轉變確實增加了投資成本,但也提供了更高的回報。


實現整車管理


圖三 : 新的汽車架構必須採用先進微控制器及處理器。(source:NXP)
圖三 : 新的汽車架構必須採用先進微控制器及處理器。(source:NXP)

恩智浦的電氣化解決方案,以開放架構實現電氣化終端和雲端之間更安全、更可靠的雙向通信。在整個生態體系的功能安全和控制方面,處理整個電網的電動汽車動力系統、電池管理、快速充電和負載平衡。無論是在電池管理系統(BMS)、EV牽引逆變器(Traction Inverter)、電力總成與傳動,恩智浦都有對應的解決方案協助客戶進行設計。


恩智浦也開發像樂高般可以堆疊的S32系列,是完整的微控制器與微處理器平台,可針對車體控制、雷達、特殊安全與傳動應用、閘道,還有整個車輛基礎架構與大數據推動。S32系列透過提供一致的架構來滿足平台化需求,該架構可涵蓋汽車製造商的全部產品系列,確保各種應用和技術之間的一致性,無論是針對網關、雷達、電動汽車驅動控制、舒適度功能,或是高度整合的處理器。


透過S32系列處理器,客戶能夠按邏輯關係來組織汽車的軟體架構,進而實現整體車輛管理。S32還為未來的軟體定義汽車打好基礎,讓車輛實現無縫更新,擴展汽車可能提供的功能,讓其不僅限於銷售時的初始狀態,為汽車使用者實現創新體驗。同時,汽車製造商還能受益於深度資料採擷能力、預測汽車行為管理和維護、以及可擴展性等面向。


恩智浦與全球OEM廠商展開密切合作,提供未來汽車架構需要的域控制和區域控制系統及其部署。S32系列被全球OEM廠商廣泛認可和採用,運用可擴展平台,加速軟體定義汽車的量產。恩智浦將持續深化與汽車OEM廠商間的合作,這也是由軟體定義汽車推動的產業重大轉變。透過與汽車製造商以及Tier 1供應商的深入合作,S32系列汽車處理器帶來更多發展機會,預計在2024年以後的中長期時間內,該系列將創造大幅營收成長。


結語

從ST的角度來看,所有軟體定義的汽車都必須建立在非常堅實的基礎之上。而這個基礎由三大支柱支撐。首先,所有的軟體定義汽車都要盡可能地確保人身安全,絕不容許任何安全事故發生。其次,軟體定義汽車需要確保資訊安全。對於原始設備製造商而言,確保汽車能夠追蹤和收集資料極為重要。因此,安全不僅包括車用元件的安全,還包括車主的人身安全,以及其個人資料的安全。最後一點,就是這些汽車需要能夠順應未來。因為原始設備供應商想要進行無限用途的開發,以產生經常性收入,為此,原始設備製造商需要擁有能順應未來的基礎,以滿足未來對資源、靈活性和應對新挑戰能力的需求。


*刊頭圖(source:Microsoft)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83.2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