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覆蓋率持續提升 5G正以嶄新方式改變產業
高頻寬 低延遲 大連結

【作者: 王岫晨】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152】

5G的啟用,也宣告了第五代行動通訊的時代正式來臨。而對工業應用來說,更令人興奮的是,新興的毫米波(mmWave)也即將在2022年進入垂直市場,這正意味著5G即將進入最終完成式,真正邁向「高頻寬、低延遲、大連結」。這三大特色,正是實現智慧生活的關鍵要素, 5G的完整實施,將為產業帶來革命性的發展。所以思索如何結合並透過5G網路,來完整發揮出智慧生活的真正潛能,將是接下來智慧業者的重要課題。也因此,要真正受益於5G,我們需要透過掌握5G的所有多層面和複雜性,直觀而無縫地駕馭市場。


5G核心特色

要真正受益於5G,我們需要透過掌握5G的所有多層面和複雜性,直觀而無縫地駕馭市場。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智慧型手機和5G已密不可分。過去的兩年間,推出的5G智慧型手機使新一代連網技術成為關注的焦點,大幅縮短了下載時間並提升了速度和可靠性,讓使用者能夠隨時隨地保持連線、運算和通訊。對於個人手持裝置的運算能力而言,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時代,全球5G的持續普及,正在穩定、如閃電般快速的網路中推動這場通訊革命。


5G可以很有效率地促進各個城市中的空間和系統相互連接。除了使用者能直接受惠於此,例如更智慧化的交通系統和更快的事件連接,以及5G企業專網等技術,也為企業和產業之間的快速、可靠和低延遲連網能力奠定了基礎。但5G的發展也遠遠超出智慧型手機的領域。


高通技術公司資深副總裁暨行動、運算與基礎設施部門總經理Alex Katouzian 認為,5G的廣泛部署正加速進入眾多產業、區隔市場和政府單位,快速且有效地連結組織與其業務的各個層面。超快速的5G毫米波,正為實現沉浸式XR的連結智慧邊緣裝置和分散式運算的強大AI等技術,創造全新的使用案例。5G不僅僅是一種個人連網技術,它也正推動全球各地的數位轉型,連接每個人和他們的家、汽車,連接企業和其供應鏈、機器人和安全性,以及連接城市和交通與基礎設施系統。


這種連結智慧邊緣是5G的核心特色,為人們如何與生活的許多不同層面建立連結提出全新想像。透過讓雲端更接近更多裝置中,更小體積的運算核心,我們可以利用分散式運算能力,在更多地方執行高效能的任務。快速且低延遲的5G網路正在實現此技術,例如無界限XR利用5G毫米波和邊緣運算,實現真正的沉浸式體驗,而無需笨重的耳機和固定的PC。蓬勃發展的物聯網產業已經為數十億具有5G和邊緣運算能力的連網裝置,充分利用了更低的延遲性和更多的頻寬。


從5G到6G

愛立信亞太區副總裁暨技術長Magnus Ewerbring指出,2026年全球5G用戶將達35億,透過3GPP系統,可以實現5G願景中的通訊規模和覆蓋範圍。目前行動通訊產業不論是在市場規模、觸及人數和創新能力,在全球已經有很大的進展:


●2020年,全球已有14億支智慧型手機售出。


●2021年,全球已有超過800個4G公共網路。


●2021年,全球5G使用者已達5.8億。


預期到2026年:


●全球以3GPP為基礎的用戶數(subscriptions)將達88億。


●全球5G用戶數(subscriptions)將達35億。


●全球行動「物聯網」將達54億。


這些都是非常大的規模,也是全球行動通訊產業的機會。其中,國際標準3GPP的制訂,為消費者和企業推動了規模經濟和技術創新。因此,必須善用這些技術優勢來進一步發展未來的6G通訊,並且以此建立新標準。


然而,5G在接下來的幾年,還有非常多的技術演進和創新需要發展。愛立信預測到2026年底,全球5G訂戶數將達到35億,大約佔行動用戶總數的40%。如果以同樣的成長速度來看6G,6G大約會在2035年達到行動通訊用戶數的40%,而5G屆時仍將是主流。因此長期來看,5G的演進、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也因此,擁有最好的5G網路、服務品質、穩定性的電信商,也會擁有最快邁向6G的優勢。


據ABI研究,全球數位工廠的連結數量,與2020年的20萬個連結數量相比,預估2030年無線通訊的連結數量將成長至47億個,大幅超越固網連結。這一個由5G驅動的高度成長,將發生在下一個十年,也就是2030之後。而愛立信也認為,電信商如果有在5G進展上有較佳表現,將有助於步入6G發展。目前在台灣市場的5G發展現況,根據Opensignal最新的5G網路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在重要的分類項目如下載速度、上傳速度、影音體驗中擁有非常好的表現,名列全球前兩名,也顯示台灣5G發展位居全球前段班。


結語

5G在智慧型手機以外的進展,已經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影響。在連結智慧邊緣運算和超可靠性的推動下,未來幾年5G網路的持續部署和進展,將能夠定義物聯網和XR這兩大應用的發展。而隨著全球5G網路不斷擴大覆蓋率,智慧型手機也將發展得更快速、更智慧且更有效率。然而,5G真正的演進,將以更嶄新的方式,賦予使用者能力,並為各個產業帶來改變。


相關文章
5G網路持續部署 企業專網未來性值得期待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信標技術進步為消費者與零售商帶來豐厚回報
5G、毫米波雷達和UWB加速自駕車佈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73.221.1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