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內容網站使用ISP服務調查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7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8422】

前言

原生網路公司或轉進Web Site市場的資訊科技公司,不可避免地一定都會與提供頻寬的ISP接觸。自去年起,ISP競爭業務由單純的提供線路頻寬一直延伸到主機代管(Co-Location)與虛擬主機(Virtual Hosting)等,今年更積極朝向網管中心、資料中心(Data Center)、網路電話(VoIP),以及影音加值服務等領域發展,可以預見的,ISP競爭將隨著各家ISP擬訂利基市場的不同而有所區隔,目前企業客戶仍舊是ISP生存的命脈,相信在市場模式沒有太大變動下,ISP會一直鎖定企業客戶為主要獲利來源。


本刊針對內容網站使用ISP各項服務,包括:選擇的ISP品牌、使用頻寬、選擇考量、使用方式、滿意與否,以及改進事項等進行調查,希望調查結果對您具有參考價值與幫助。



調查對象:各大內容網站行銷或技術部門
調查時間:2000.6.12~2000.6.22
問卷樣數:100份
回收樣數:27份


HiNet龍頭依舊,Seednet、APOL豬羊變色

隨著市場競爭逐漸底定,國內ISP的規模與營業額排名通常不致於變動,不過,今年2月亞太線上(APOL)自仲琦科技獨立而出後,情況稍有改觀,不知道是因為Seednet汲汲於赴NASDAQ上市以致於疏忽本業,抑或APOL在客戶開拓方面實力逐漸展現,原本向來由Seednet所盤據的老二位置似乎有所鬆動。在本次調查裡,Seednet以15%的比例屈居APOL的22%,如(圖一)。關於這樣的結果,本刊將在往後的各項調查裡試圖再次確認。



《圖一 受訪網站使用的ISP》
《圖一 受訪網站使用的ISP》

T1受到熱烈歡迎

ADSL與Cable Modem在使用者端逐漸流行,同樣地,T1頻寬也漸次成為網站業者們的最愛,如(圖二),本次調查裡,尤以拍賣網站業者需求最殷,其次則是128K,佔了22%,表示在128K與T1之間的頻寬選擇較不明顯(意即:要嘛就T1,否則寧願128K)。



《圖二 受訪網站使用頻寬》
《圖二 受訪網站使用頻寬》

服務態度是關鍵

至於受訪網站整體選擇ISP的考量因素如(圖三)所示,我們發現,「整體服務態度佳」以25%掄元,猶勝「整體技術支援能力強」的21%一疇!顯示服務態度攸關生意成交與否。另外,「知名度高」亦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佔了18%,國內ISP知名度被HiNet、Seednet、APOL、IS.net、GCNet等幾家壓縮得相當厲害,除非有令人意外的情況出現,否則相信這樣的排擠效應在短中期應不致於改變。(表一)是受訪網站在選擇各家ISP時的考量因素。



《表一 受訪網站選擇各家ISP的考量因素》
《表一 受訪網站選擇各家ISP的考量因素》

《圖三 受訪網站整體選擇ISP的因素》
《圖三 受訪網站整體選擇ISP的因素》

主機代管蔚為主流

去年中主機代管(Co-Location)市場起跑,經過一年以來的推展,主機代管業務在Web Site市場中已逐漸凌駕租用專線(Leased Line)而成為ISP相當重要的營收來源,本次調查裡,主機代管以53%的比例高於專線的47%,而虛擬主機(Virtual Hosting)則疲弱不振,在本次受訪網站裡落馬,如(圖四)。



《圖四 受訪網站使用的服務方式》
《圖四 受訪網站使用的服務方式》

ISP改進空間還很多

對於ISP的各項服務,整體而言,受訪網站大多表示「仍有許多改進空間」,佔了69%,顯示ISP對於網站各項服務的改進空間仍大,如(圖五)。



《圖五 受訪網站對於ISP整體服務的觀感》
《圖五 受訪網站對於ISP整體服務的觀感》

當機是所有網站的最痛

延續圖五,本刊進一步調查ISP所應改進的空間發現,在受訪網站遇到林林總總的問題當中,「常因ISP端的問題而當機」(含事先預警與不預警)最為受訪網站所困擾,佔了27%,如(圖六)。今年5月曾發生著名的APOL斷訊事件,採用APOL主機代管服務的內容網站,包括:Yam、PChome、Kimo、Chinatimes、Dreamer以及KEYCiti等,從11:00至16:00陸續出現斷訊情形。當時APOL表示,由於該公司Cisco Router發生故障,致使這幾家內容網站出現傳輸不穩定的情形,至於傳輸不穩定的真正原因,APOL正深入瞭解。由以上的情況看來,顯示無論ISP的規模,只要出於意外的偶發性當機,就足以讓受訪網站吃不消,根據某受訪網站表示,提供該網站主機代管服務的某ISP常常不預警當機,事後也不說明清楚,讓他們的「奇摩子」非常不好,若非礙於合約則早就擇木另棲了。



《圖六 受訪網站對於ISP服務整體最常遇到的問題》
《圖六 受訪網站對於ISP服務整體最常遇到的問題》

其次,「ISP常不能配合臨時需求」(含臨時增加頻寬與彈性增加軟硬體空間等)亦是受訪網站在意的項目,佔了26%。當初主機代管的出現便是為了解決線路成本,以及達到「臨時性需求的彈性高」這樣的附加價值,不料對於國內即使使用主機代管的受訪網站,ISP仍不能在臨時性需求方面保持高度彈性,實在令人感到訝異!(表二)是受訪網站對於各別所使用的ISP最常遇到的問題。



《表二 受訪網站對於ISP服務各別最常遇到的問題》
《表二 受訪網站對於ISP服務各別最常遇到的問題》

結語

自今年4月1日起,各家ISP在企業線路費用方面均大幅降價,顯示無論租用專線或主機代管等,ISP後續競爭均還很有得瞧。而除了專線與主機代管外,VoIP與影音服務亦是值得關注,另外,自下半年開始,包括國際級大廠AboveNet在亞洲的海纜計畫,以及PSINet來台設立分公司等,均直接揮軍資料中心市場,而本土廠商如APOL與IS.net等亦不甘示弱,紛紛以引進策略聯盟夥伴與提升網管加值服務等方式來因應,無論如何,包括VoIP、資料中心等勢必成為ISP競爭的下一波熱點,對於具備跨國頻寬服務能力的ISP而言,中小型ISP與其競爭將處於不利的形勢,因此,專注於特定領域或利基市場將成為中小型ISP生存之道,在ISP的競爭與發展上還值得吾人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VoIP之應用架構
中華電信MOD跨進電視服務的策略剖析
整合DSL和ATM技術的新型路由器
專業通路商之電子業市場觀察(一)
李沛霆:做出領導品牌,台灣才有出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33.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