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慶祝Wi-Fi技術誕生20週年(III)
 

【作者: Prabhu Loganathan】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697】

無線網路在1997年標準化,改變了我們運算方式。今天無論是在家裡透過平板電腦觀看節目,在工作中使用筆電,或是從照相機中傳輸照片,我們每個人每天幾乎都在使用Wi-Fi連接。現今每週都會有數百萬支援Wi-Fi的產品出貨,這種技術正在不斷地整合到各種新設備之中。


無線網路從一個不起眼的地方開始,之後不斷地快速發展。雖然最初的標準僅支援2Mbit/s的傳輸速度,但現今的無線網路連接的設計已經可以支援千兆級的速度。在我們這三篇涵蓋Wi-Fi發展歷史部落客文章的最後一部分,將探討無線標準的未來發展。


千兆速度級的無線技術

即將大規模採用的最新802.11無線技術是802.11ac標準,它擴展了802.11n,特別是在5.8GHz的頻段上實現了改進,在2.4GHz的射頻頻段中採用了802.11n的技術,因而可以實現向後兼容。


802.11ac透過支援5.8GHz頻段,因而能夠實現巨大的160Hz的頻寬優勢,這在已經很擁擠的2.4GHz的頻段中幾乎無法實現。此外,通過波束成形(beamforming)和支援多達8個MIMO數據流,提高了可實現的速度。根據不同的配置,在路由器和最終用戶設備都具有多個天線的情況下,所達到的數據速率可以從最低的433Mbit/s到幾個Gbit /s。


如果速度還不夠快,有更先進的802.11ad的標準(目前已經開始在市場上銷售),這種新標準使用的60GHz的「毫米波」頻段,即使沒有MIMO配置,也可以實現高達7Gbit/s的傳輸速度,802.11ad的主要問題在於:在60GHz的頻率下,無線技術的作用距離和穿透力都大大降低。


展望未來

現今我們已經實現了千兆級的數據速率,接下來呢?除了高速度,IEEE 802.11工作小組已經認可,低速,低耗能通信實際上也是一個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領域。儘管傳統上Wi - Fi是一個相對比較耗電的標準,但未來的協議將能夠賦予無線網路連接更多的新特性,從而以更高能效的通信面向如物聯網(IoT)等市場。


20年歷史總結

雖然無線網路已經有二十年的歷史,但它還在不斷發展並保持與時俱進。從撥號時代到寬頻互聯網的採用,再到智能手機,而現在我們已經進入物聯網的初期,無線網路一直在不斷開發,適應市場需求的新技術,如果歷史可以用來給我們一些啟示,那麼在未來的很多年內,無線網路一定還會繼續為我們提供更多便利。


(本文作者Prabhu Loganathan為Marvell公司連接行銷業務部資深市場總監)


相關文章
以Wi-Fi無線通訊設備增進倉儲物流效率與安全
智慧節點的遠端運動控制實現可靠的自動化
Wi-Fi在智慧家庭中變得日益重要
無線通訊的未來--為無所不在的連接做好準備
IEEE 802.11ah集Wi-Fi和LPWAN之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 遠東醫電與臺北榮總簽訂MOU 強化海外地區面臨緊急醫療需求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50.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