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車規等級Wi-Fi 7存取點方案「QCA6797AQ」

【作者: 籃貫銘】   2024年02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22】

分類/型態:元件與模組


物主/業主:高通


物品編號:QCA6797AQ


發表日期:2024.02


本次要介紹的產品,是來自高通(Qualcomm)最新一款車用Wi-Fi晶片「QCA6797AQ」。這款產品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是全球首款車規等級的Wi-Fi晶片,是專為更高速、更強大的車用網路連接所設計的。



圖一 : 車規等級Wi-Fi 7存取點方案「QCA6797AQ」
圖一 : 車規等級Wi-Fi 7存取點方案「QCA6797AQ」

為什麼汽車會需要使用Wi-Fi 7?我們可以從Wi-Fi 7的技術規格來看起。首先,Wi-Fi 7推出的一大目標,就是要滿足更高頻寬傳輸需求的應用,像是4K和8K的影音串流,以及目前正積極發展的AR與VR的遊戲。而這類的應用除了傳輸的流量大之外,低延遲也是非常重要的特性。


而除了上述的場景之外,汽車網路的傳輸性能近期也特別受到重視,尤其是轉體定義汽車(SDV)架構的實現,網路的連接性能便是一大關鍵;另一方面,要建立可靠穩健的車聯網,結合高性能的Wi-Fi網路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項。


目前Wi-Fi 7可以實現30 Gbps以上的傳輸頻寬,同時也具備低於5毫秒(ms)延遲,因此Wi-Fi 7也稱為「 Extremely High Throughput;EHT」,並在PHY和MAC做了新的升級。


在PHY的部分,Wi-Fi 7增加了額外的6 GHz的頻段,讓它能使用的範圍從1擴增到7.25 GHz,同時也能向下相容於使用2.4GHz、5GHz和6 GHz頻段的設備。再者,就是增加新的頻寬模式,包括使用連續240 MHz、非連續160+80 MHz、連續320 MHz和非連續160+160 MHz。


第三,是支援multi-RU(多資源單元Resource Unit)給單個用戶;第四是導入4096-QAM規格,藉以提高峰值數據的速率(前代為1024-QAM)。


在MAC升級部分,Wi-Fi 7使用新的Multi-link運行機制,能夠聚合多個傳輸鏈路;也支援空間流(Spatial Streams)的增加,數量將會提升到16 x 16,以及MIMO的增強;相鄰AP間的分佈式運作;強化的鏈路適配與重傳機制。


「QCA6797AQ」晶片為高通Snapdragon汽車連網平台旗下的一個Wi-Fi 7存取點解決方案,而除了Wi-Fi之外,整個汽車聯網平台的連接技術還包括蜂巢式5G/4G、藍牙、蜂巢式車聯網(C-V2X)和精準定位等技術。


目前高通仍未針對這顆晶片給予更多技術細節,僅僅宣布這是業界第一顆車規等級的Wi-Fi 7連接方案,但我們從高通的說明裡頭,大致可以窺探它會具備那些功能,例如車規認證AEC-Q100、支援高頻頻段同步(HBS)技術、多重連結多重無線電(MLMR)模式、320 MHz頻道頻寬、4K正交調幅(QAM)與自適性刪餘。



圖二 :  Wi-Fi 7的技術演進示意圖。(source:Intel)
圖二 : Wi-Fi 7的技術演進示意圖。(source:Intel)

CTIMES五項評比人文科技指標:

名稱:車規等級Wi-Fi 7存取點方案「QCA6797AQ」


評比:

1.創新指標:5


2.精進品質:4


3.環保意識:1


4.人文關懷:3


5.服務評價:4


編輯評語

在Wi-Fi 7技術與車聯網技術的發展上,高通一直是業界最積極的業者,諸多的方案皆是領先市場率先推出。此次的車規Wi-Fi 7接入點方案同樣是如此,這不僅驗證了高通在次世代網路技術的布局深遠,同時也展現了他們深耕汽車市場的決心。儘管這款產品的商用日程尚早,但它也替相關應用的開發商帶來了更多的想像空間。


相關文章
AI聚焦重新定義PC體驗
混合式AI解鎖生成式A I的未來
以Wi-Fi 7拓展Wi-Fi效能的極限
聯發科如何借5G脫胎換骨
半導體創新成果轉化 AI運算世界加速來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247.19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