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ST:以永續方式為永續世界創造技術
 

【作者: 王岫晨】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284】

現今,新冠疫情還在世界各處肆虐,為加速推動各種永續發展行動創造了條件,CTIMES特別訪問了意法半導體集團副總裁暨永續發展負責人Jean-Louis CHAMPSEIX,瞭解該公司永續發展的策略。



圖一
圖一

Jean-Louis指出,對ST來說,永續發展基本上分為三個部分:以永續的方式為永續世界創造科技、以人為本、保護環境,當然,我們為所有的利益關係人,包括我們的員工、客戶、 投資者和合作夥伴,創造長期價值。永續發展是我們價值主張的一部分。25年來,我們一直在公布永續發展目標和年度執行成果。



圖二
圖二

ST的永續發展主張


永續發展是ST公司價值主張的一部分。首先是,回報股東,依照兼具永續發展且盈利的目標為股東創造價值,這是顯而易見的。其次是,為客戶提供差異化的技術產品。半導體技術的進步很大部分是由社會變革所驅動的,因此,很多半導體產品技術與負責任和永續發展相關。最後,我們向所有利益關係人承諾,我們始終堅持永續發展原則。



圖三
圖三

圖四
圖四

永續發展對ST來說並不是最近發生的事。ST是首批加入電子產業公民聯盟的五家企業之一。這個組織後來更名為負責任商業聯盟。我們在 2000 年簽署了聯合國全球契約。2004-2008 年我在新加坡推動這個專案時,ST還幫助新加坡推廣聯合國全球契約,ST是在那次活動中唯一受邀演講的私營企業。自 1994 年以來,ST一直在對外宣導我們長期的承諾,直到最近才透過永續發展章程中更新了此一承諾,ST公布永續發展報告已經有長達24年的歷史了。



圖五
圖五

ST的永續發展非常廣泛。針對為永續世界創造科技,首先是技術創新和擴大研發投資。在產品組合方面,ST擁有各種永續產品。我們擁有產品生命週期,整個週期從負責任採購一直到產品壽命終止。


我們以人為本,這個主題涉及員工的健康安全、多元化和敬業度。其包括很多層面,例如,宣導人權。我們保護環境,首先,我們在碳中和、解決水污染和缺水風險,以及垃圾回收再利用等層面處於領先地位。在迴圈經濟中,我們努力達到零垃圾。最後最重要的是,在永續發展章程中各位可以看到,ST的目標是為每個人創造長期價值。我們將風險管理視為企業發展和提升彈性的機會。我們全盤掌控ST供應鏈,而且不止一級供應商。我們在所在社區中推廣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發展社群,不僅為我們自己和客戶吸引新的理工背景人才,還培養和吸引更多的女性選擇以理工科發展為方向。



圖六
圖六

圖七
圖七

ST永續發展的第一個要素:透過技術創新、領先的產品組合、負責任的產品和獨特產品生命週期,我們為永續世界創造科技。



圖八
圖八

在創新方面, ST有 8,000 多名技術研發和產品設計人員,我們擁有大約 18,000 項專利,而且每年會新增高達 500 多項的專利申請。去年,研發資金約佔營收比重的15%。今年,可能會更多。ST設立了很多新創公司合作中心,甚至讓新創公司進駐 ST 的計畫。我們與世界上最好的大學建立並保持研發合作夥伴關係(超過 140 所大學),以繼續穩固ST創新領導者的地位。



圖九
圖九

ST是 一家B2B的企業,因此,過去較少機會談論永續發展的議題。ST想成為智慧出行領域的領導者,尤其是電動汽車,讓交通工具變得更安全、更環保。ST在電源和能源領域也非常活躍,特別是在所有的可再生能源市場。最後同樣重要的是,我們擁有大量超低功耗的產品技術,例如微控制器和 ASIC晶片,可以讓城市、家庭和辦公場域變得更加智慧。



圖十
圖十

Jean-Louis說,10 年前,ST是半導體產業中唯一一家公布如何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內啟用負責任的採購、產品生態設計、非常先進的負責任的製程,爭取實現產品的負責任使用,並與客戶一起解決生命週期終結問題。我們的目標是至少 50% 的新產品取得「永續技術計畫」認證,並接受外部協力廠商的審核。去年,我們有超過 63%的新產品取得該計畫的認證。目標到 2025 年,負責任產品營收比重將較 2016 年增加兩倍;到 2027 年,至少將佔公司營收的三分之一左右。ST的永續技術計畫取得了很大進展。目前永續技術產品已佔ST總營收的 18.5%。



圖十一
圖十一

我們採用了非常透明的方式,揭露所有進展。不止這樣,在 ST 網站上還可以看到不同類型產品的完整足跡,例如,可以看到水、二氧化碳等足跡;亦可以看到ST產品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對環境所帶來的影響,而ST所有客戶都非常讚賞這一點。因此,客戶完全瞭解我們產品的追溯資訊、完整生態足跡,同樣覆蓋從負責任的採購到產品生命終結的整個生命週期。多年來,ST 所有產品設計都達到系統性之透明資訊的揭露。



圖十二
圖十二

人是推動ST永續發展的動因

接著我們將從人的角度介紹ST永續發展技術和業務。當然,我們從一開始就將人放在第一位。 這是 ST不同於其他跨國公司的特質。不只是管理高層單方面推動,永續發展還深根於我們的業務,當然,這是在管理高層的推動下所獲得的成果。實際上,人也是永續發展的動因。30 年前,社會各界開始鼓勵人們實踐永續發展原則,我們就創造了永續發展企業文化。雖然我們是一家多元化的公司,但仍然在尋求更高的多元化和包容性,當然,還包括賞識我們的員工。



圖十三
圖十三

多年來,我們在勞動安全層面一直處於領先水準。 新冠疫情協助我們加速在這領域的運作。因此, 2020 年,我們的工傷和職業病可記錄事故率降到非常低(0.15%)。順帶一提,ST 的 2025 年目標是將可記錄事故率降低至0.15%,此亦包括承包商。如果包含承包商的資料,我們目前還沒有達到目標,但ST本公司在去年就達標了,也就是提前5年完成這項任務。ST 2021 年可記錄事故率將會遠遠低於這個數值,因為我們藉疫情對包括公司所有人員的行為採取了嚴格的措施。因此,自2002年以來,我們可記錄事故率減少了高達 85% 以上。



圖十四
圖十四

接著,Jean-Louis說明了多元化和包容性。1987 年義大利SGS和法國Thomson合併後成立今天的ST,也就是說,我們是一家天生的多元化企業。ST全體員工有 多達100 多個國籍,但是沒有一個國籍佔員工總數超過25%的比重,公司外面有許多人稱ST為超級國家。全公司女性員工的比重高達 34%。我提到男女員工同工同酬是因為本周有一個重要的日子——「國際同酬日」。我們的比率是99.6%,但我們仍然不滿足,我們希望整個公司達到100%。



圖十五
圖十五

在員工體驗層面,ST 員工不僅多元化,而且非常敬業。我們執行真正的賦權管理,同時也致力於永續發展。81% 的員工推薦 ST 是良好的工作場所。我們的報告每年都會監測並公布員工敬業度分數。



圖十六
圖十六

環境保護與碳中和

接下來我們將探討環境保護和環保方式。在碳中和方面ST同樣處於領先地位。我們是一家超純水生產商。也許你認為ST是一家半導體企業,實際上,我們每年生產 300 億升超純水,用於生產運營。所以,我們也有淨化水業務。我們不僅自己做迴圈經濟,還與一些主要客戶合作迴圈經濟,因為保密的原因,我不能提及他們的名字。但ST在全球範圍內採取了大規模的零垃圾行動。



圖十七
圖十七

ST在去年底公布了碳中和目標。到2027 年,ST將實現碳中和,更重要的是,我們將做得更多更好。首先,我們將在2025年符合COP 21氣候協議之1.5℃升溫限制。最重要的是,ST還將在2027年成為一家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半導體公司。實際上,ST參加了蘋果清潔能源計畫。我們有一個大幅降低能耗的碳中和計畫,這對 ST 來說是一個強大的商業模式。自 1994 年以來,我們的 PFC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高達 78%,因此,碳中和對我們來說並不是新鮮事。



圖十八
圖十八

正是這些行動和成績讓ST脫穎而出,榮登CDP的A級企業名單。我相信各位都知道這個碳揭露項目。這是最嚴格的減碳標準。去年CDP在全球所有產業中僅評選了277家公司。所以很多公司失去這個了評級,而ST在2020年則被評為A級。



圖十九
圖十九

水對半導體非常重要,不僅只對前段製程,對後段封測也同樣重要。我們每年都會升級技術,包括ST在中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的所有亞洲封測廠,以及在新加坡的晶圓製造廠。半導體製造對水資源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因此,自 1994 年以來,我們已將用水量減少了 72%,我們還有一個非常激進的2025目標。



圖二十
圖二十

以新加坡宏茂橋工廠為例,我們正在投資升級氟化物廢水處理系統,今年將100% 回收氟化物廢水,而升級改造前僅為 30%。ST正大量投資水淨化。我們永遠不會自滿,我們正在該領域進行大刀闊斧的創新。例如,就在新冠疫情危機前,我們在馬來西亞舉辦了一場活動,宣導我們與所有主要合作夥伴一起發明的新淨化水的全球性活動。我們正在測試一種用綠草淨化水的新方式:我們將水放在那裡,透過草收集想要收集的所有金屬和所有顆粒。因此,這是一個使用更少化學物,而且耗能更少的雙贏方式。這有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還可以非常有效地淨化水。所以,我們有很多與節省水資源相關的創新專案。



圖二十一
圖二十一

關於工業垃圾問題,疫情前,我們的垃圾回收再利用率已達93%。去年和今年,疫情為我們的一些合作夥伴的回收運營帶來了些許阻礙,這就是為何我們只達88%的原因(垃圾再利用、回收或送去再迴圈)。我們的目標是達到 95%的回收再用率。我們的另一個目標是零垃圾。ST非常自豪在中國深圳建立工廠,ST深圳工廠已經與一個主要客戶合作,該客戶認定我們的方法是一個非常有效的零垃圾方法。這幾天,我們正在將這些最佳實踐方式推廣到馬來西亞卡蘭巴工廠。由此可見,疫情並沒有讓我們的行動減速。


創造長期價值

我們的永續發展最後一個要素是關於我們如何為所有利益關係人創造長期價值。首先,ST認為風險管理是企業實現彈性、機敏性和成長的機會。ST的事先預防協助將疫情管理轉化為發展機會。比如,我們在亞洲的SARS和H5N1的預防經驗,每次面臨危機,我們都會提升預防方式。而這一次,ST準備得極其充分,在整個疫情期間保護員工健康,並盡可能地維持工廠生產。我們全盤掌控供應鏈,並在我們營運所在之社區推廣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


首先,道德合規對ST來說並不是新鮮的議題,但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ST確保營運方式合乎道德規範。我們對於賄賂和腐敗零容忍。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求供應鏈內的所有廠商都依循這樣的理念。



圖二十二
圖二十二

對於嵌入式風險管理,ST 採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兩種方法,我們稱之為 ERM 企業風險管理。我們不僅評估高層風險,所有的部門組織都上報風險評估報告。所以,我提到了ST在疫情期間的彈性準備。我們還完成了投資者稱之為雙重重要性的評估,我們不僅評估自己可能引發的風險,例如,氣候變化,還評估自己所承受的風險,例如氣候變化為ST帶來的風險。我們遵循所有最先進的報告標準,例如,SASB(永續發展會計準則委員會)和 TCFD(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披露工作組)標準。



圖二十三
圖二十三

我們是一個積極的RBA責任商業聯盟的參與者。有93% 符合條件的供應商已簽署承諾書。RBA是一個由一級供應商自我評估和外部審核系統所組成的認證系統。我們會看到自己的一級和二級供應商的合規狀況。ST的客戶可以看到一樣的內容,這是一個誠信迴圈,我們可以互相學習和發展。RBA是一個非常透明的系統,可以有效地因應供應鏈中的眾多挑戰。RBA涉及環境、勞工等多個面向。


最後一個例子是關於 STEM your way,這也是 ST 的一個獨特專案,旨在幫助新一代瞭解ST如何透過科技讓世界變得更加永續發展。這對企業發展很重要,因為我們每年都需要吸引大量人才。這對員工性別多樣化也很重要,因為很少有女性或者說僅約15%的女性主修理工科,至少在我們的校園徵才遇到這種情況。雖然我們承諾每年聘僱30%的女性員工,但實際上只能招募到15%。因此,STEM your Way計畫非常重要。我們在社區做的不止這些,我們還透過ST基金會解決數位鴻溝問題,例如,我們在新加坡、印度和中國以及亞洲各地都有很多計畫。


誠如先前所提,ST遵守所有最先進之受到各方高度認同的報告標準。我們以不同形式揭露高度透明化的資訊。我們將很快啟用歐盟永續金融分類標準,即使ST目前不符合資格,我們也期望開始使用這個分類標準公布永續發展報告。


我們被納入主要的投資者指數,是道瓊永續發展指數企業;我們獲得了很多榮譽和獎項。例如,ST是《華爾街日報》全球企業管理永續發展最佳百強企業。我們的執行長Jean-Marc Chery獲得了許多榮譽,榮獲頂級商業領袖,包括永續發展相關獎項。我們在中國、摩洛哥和菲律賓亦獲得了很多獎項。我們在法國、義大利和印度是公認的最佳雇主,這也是 ST 的一個特質。我們有許多女性員工渴望走向管理階層或在職業生涯中取得晉升機會,也有許多女性與員工在技術領域獲得提升,並被許多外部機構評為年度女性。


相關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車商和一級供應商為連網汽車保護資料安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221.1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