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泛談UMPC的架構與定義
 

【作者: 黃俊義】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631】

就如同PC是一種概念、功用與產業上的泛稱一樣,所謂UMPC(Ultra Mobile Personal Computer)也是一種概念或統稱,至於是誰先提出這個名詞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場與大眾是否同意或公認這樣的稱呼?以PC為例來說,本來是IBM的產品名稱,但在開放成為一種產業架構之後,PC相容產品就滿街都是了,於是你有你的PC,我有我的PC,PC與PC之間實在是小異而大同的功能與應用罷了。


UMPC的名稱好不好呢?當微軟與英代爾初步定出它的基本規格,並付予此一稱謂之後,已有多家廠商積極實踐並設計生產出來,且在2006年初試啼聲後發現,市場反應實在不惡。因此,在這裡就先從UMPC此一名稱來說明其應有的架構與定義,也就是能夠貫穿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種歷史觀。


UMPC不只是PC

UMPC的中文翻譯目前也沒有一定的說辭,有人譯成超極行動PC,也有人譯成超攜性PC,更有人以輕薄短小來稱之為超迷你型PC;其實以它的字義與延伸的概念來看,應該翻譯成「終極行動PC」會更貼切恰當,因此”U”也可以從”Ultra”延伸為”Ultimate”的意思。至於UMPC的PC好像也是原來的PC,但在配合「終極行動化」之後,它的意義也產生了不同層次的作用,不過起碼還是與一般的PC相容相攝,這也是它為什麼具有市場潛力的一大原因,如(圖一)。


《圖一 UMPC不只是PC,它是超越PC的終極行動裝置》
《圖一 UMPC不只是PC,它是超越PC的終極行動裝置》資料來源:Microsoft Corp.

很多市場分析專家原本並不看好UMPC的發展,認為現階段還不夠成熟,同時也與Notebook PC、PDA有衝突之虞。事實上,UMPC只是一個概念或統稱,在共同需求的默契之下,很多產品或技術都會自然而然地導向此一趨勢或結果,因此,一般PDA發展到最後也自然成為一種UMPC,Notebook PC進一步隨身便利化的改變後,也會成為UMPC。所以,在此先把UMPC的名稱拆開來看,以便了解其基本的架構。


Ultra指的是什麼?

字義上很容易了解”Ultra”就是極端的、超越的意思,至於要超越什麼呢?當然就是超越自己本身的功能,這也是UMPC中最重要的一項指標,擴大而言就是有別於桌上型PC與筆記型PC的特殊地方。怎樣才能超越本身小小一台電腦的能力呢?簡單而言就是要具有全方位的通訊與感測功能,也就是對動態外在訊號的收發處理,包括人為的數位訊號與自然的類比訊號兩種。


如果換一個角度來看,超越之後的UMPC,便成為一台無往不利的終端機。目前UMPC所規劃的基本無線通訊裝置有802.11b/g、Bluetooth兩種,使用者可再擴充TV Tuner與GPS等接收器;有線的周邊連線裝置有USB、音訊輸出、TV或DVI輸出等介面。隨著不同廠商的理念與未來可以擴充的有線與無線通訊還有很多,例如WiMAX、3G或IrDA等等。


其它像是照相機、攝錄機、錄音機、溫度計、血壓計、搖控器等等與生活有關的感測裝置,也都是可能被整合進來的”Ultra”功能。由於PC Based的運算整合能力很強,透過多方多元的軟體設計與通用介面如USB,就可以連接特殊的訊息來源,並進一步的做終端處理,如(圖二)。


《圖二 UMPC應用概念示意圖 》
《圖二 UMPC應用概念示意圖 》資料來源:編輯部整理

Mobile指的是什麼?

終極行動PC的體積重量大小以隨身攜帶且不妨礙身體的自由行動為原則,當然還要兼顧人體工學的操作便利性。因此目前Intel開出的規格標準為小於8吋對角線的長寬、重量需低於2磅,以及厚度不得大於1吋等概觀。但為了要合乎實用性,螢幕寬度則要有4-7吋,能實際顯示800x480的頁面,另外還要有觸控面板、點選筆等配合具,其它特別功能的操作按鈕、立架等也都要有好的巧思設計。


至於Mobile的狀況當然不是能帶著走使用就可以,因為光是輕薄短小並不能解決目前的問題,主要就是電源充電與電池續航力的支援,否則那兒都不能去,還不如Notebook PC的舒適便利,目前UMPC規劃的3-5小時電池續航力,只能暫時解決一些工作上的需要;另外就是散熱的問題,如果用沒多久就會發燙的話,誰願意隨身帶著「燙手山芋」到處跑?所幸電池充電與散熱問題,陸續有多種解決方案提出,很快就不是業者須要擔憂的問題。


未來的UMPC當然希望更輕薄短小些,這得從輸入與輸出的介面著手,例如可短距離的大畫面投影輸出,就可以配合小一點的LCD面板來使用。人體工學的考慮也必須更全面性,包括一些周邊裝置的搭配使用,如攜帶式外接鍵盤、充電裝置、外接光碟機等。總之,所謂Mobile必須讓活動範圍更廣更遠且更久,同時不太依賴其它固定裝置來支援使用。


Personal指的是什麼?

在桌上型個人電腦而言,雖然已是個人化的裝置,但因為放在固定的地方,也有可能許多人會去使用,或直接做為公共用途的裝置,無論如何它也都不是一種容易丟失遺忘的個人物品。然而UMPC就不一樣了,固然可以攜帶隨處使用,但很可能一個轉身就不知道丟到那裡去了,因此它也是一個極為親密的隨身物品,個人化的特質更為明顯。


如果自己的UMPC不小心掉了,私人的資料可能會遭到竊用,所以UMPC的個人化還必須包括身分識別的保護,例如指紋識別的開機程序,硬碟機的個人化專屬保護,以及其它層層的ID與密碼確認保護。


為了適應不同個性化的需求,未來的UMPC會配合更個人化的功能與造型,因此每一台UMPC可能都不同,可以說UMPC之不同,各如其心,人心之不同,又各如其面。這時候,會不會有另一股DIY的風潮興起,那就看業者怎樣規劃產業架構與開放產品介面了。


Computer指的是什麼?

UMPC最後還是得透過核心CPU與晶片組的架構來執行它的任務,但做為一個各種資訊的終端器或處理平台而言,至少要有電腦即網路的概念,所以配合基本的處理器,Intel規劃以Pentium M或Celeron M,加上915 Express系列晶片組,與一般筆記型電腦的處理運算功能就差不多。但在作業系統上,則必須強調網路作業與行動周邊裝置的配合使用,所以目前的UMPC作業系統多以搭配微軟的Windows XP Tablet版本為主,至少對於網路與周邊裝置的資源都能做統合應用,而且與一般的Desktop PC或Notebook PC可以相容互補。


以終極行動的意義來看,須要獨立運算的事物可能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因此並不以陽春型的低價電腦為滿足,低價電腦只要有一般的CPU與記憶體,加上連網能力即可,UMPC則是多多益善的概念。因此CPU的執行效能速率越快越好,能有多核平行化的運算能力更佳;記憶體的配合也是越多越好,因為永遠也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難題要解決。


另外應用軟體的開發利用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一個人面對外在的動態環境,不是Office軟體就可搞定,多多開發或利用具創意與多元化解決方案的軟體,才能讓你順利走下去(On the go)。


結語

微軟給終極行動PC(UMPC)的定義可用簡單的兩句口號來窺其梗概,那就是「處處皆可去(Go Everywhere)」與「事事都能做(Do Everything)」。這的確是令人心動的科技想像,也是一項有展望的市場應用,如果能夠不拘泥UMPC的型式來發展,那麼UMPC便可以在這兩句指導原則下,得到充份的發揮,並具體取得市場的認同。


只是能夠連網的行動PC不能叫做UMPC,必須結合種種感測能力,可解決個人所處環境問題的PC才是UMPC。從這一個觀點來看,解決了電源供應與續航力的問題之後,UMPC最主要處理的動態外在環境即人為的數位訊號與自然的類比訊號兩種。數位環境的訊號如與周邊設備的溝通使用,或其它控制網路提供的訊息,如GPS等;類比環境的訊號處理則是更接近生活化的輔助應用,例如拿UMPC來測量溫度或紫外線指數等,緊急的時候當然也可以測一下血壓或脈搏等。總之,由此來看,UMPC可以開發的應用空間,當然有別於Notebook PC與Desktop PC了。


相關文章
台北IDF:Intel展現MID平台新風貌
UMPC特色值得NB借鏡
生物辨識技術應用優勢探討
UMPC你還等什麼?
UMPC技術上的門檻:功耗與散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0.159.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