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利用長期服務方案延長測試系統的生命週期
 

【作者: 是德科技】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7627】


在著手進行新產品開發專案之初,企業必須投入大量的時間、金錢和人力,來定義、整合並建構所需的測試系統,以便順利地測試新產品。這套測試系統必須能提供所預期的效能水準、維持優異的產出,並且在整個產品開發週期內維持穩定的運作。


精心設計的電子測試系統可確保高品質的測試結果,並且大幅提高測試速率。但隨著專案時間的推移,其測試結果會開始偏移,進而影響到專案品質;而測試設備停機時間則會導致代價高昂的專案延遲。等到再過幾年,系統零件的供應和設備廠商的支援程度會開始遞減,屆時企業將面臨更艱鉅的挑戰。


如果能找到經驗豐富的解決方案合作夥伴,企業經營階層便可避開這些風險,讓專案得以順利進行。身為全球知名的量測儀器OEM製造商,是德科技提供完整的高效能儀器和替用零組件,可以延長測試系統的使用壽命,並確保各別儀器能符合其保證規格的要求。


舉例而言,是德科技的延長服務期限(ESP)解決方案可提供全面的校驗和維修服務。這些解決方案實現了是德科技對所有客戶的承諾,確保其舊型惠普、安捷倫和是德科技儀器仍可獲得所需的支援。透過標準和量身訂製的ESP解決方案,是德科技可協助客戶維持測試系統的長期正常運作,直到客戶準備好要轉移到新技術。


ESP解決方案是更完整的儀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ILS)的一部分。這些解決方案可滿足橫跨客戶各個產品生命週期的服務需求,清楚傳達了是德科技「支援無間斷運作的承諾」(參見圖1)。透過這些解決方案,是德科技可協助客戶確保測試系統的壽命能夠從購買日起,一直延伸到未來。


圖1 :  儀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可支援長期的專案計劃,以滿足客戶的儀器服務需求。
圖1 : 儀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可支援長期的專案計劃,以滿足客戶的儀器服務需求。

從圖1可以看到,是德科技的保固期限解決方案包括標準的3年保固,以及最長可延長至10年的保固。標準服務期限(SSP)解決方案提供是德科技高品質校驗和維修服務,以確保不變的效能和保固,讓客戶能夠充分利用預算並提高儀器的正常運作時間。延長保固期限解決方案可為眾多已經停產的儀器提供必要的保固與支援,讓客戶能有更多的時間來逐步轉移到新技術。


OEM廠商的兩難困境

對老舊測試設備提供支援時,廠商往往面臨一個無法迴避的矛盾問題。在測試系統的初期階段,OEM廠商可提供強力的支援;然而,新儀器所需的支援通常比舊設備少很多。但隨著儀器逐漸老化,其支援需求也日漸升高,但OEM廠商對該儀器的支援程度卻逐漸遞減,主要原因可能是儀器停產、零件供應短缺,以及相關儀器知識開始減少等因素(參見圖2)。



圖2 :  OEM儀器廠商的支援能力和長期開發專案的支援需求,有互相抵觸之處。
圖2 : OEM儀器廠商的支援能力和長期開發專案的支援需求,有互相抵觸之處。

導致這個局面的根本原因是,所有商業產品都有導入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等自然而然的生命週期(參見圖3)。每一款儀器的生命週期進展速度不同,而且經常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客戶採購時間、來自其它廠商的競爭,整體經濟狀況等等。當儀器需求下降,OEM製造商通常會推出新產品來取代舊機型,因此需再度投資於新儀器、零件和專業知識。



圖3 :  傳統的產品支援生命週期(最下方)與服務需求生命週期(紅色曲線)的對應關係。
圖3 : 傳統的產品支援生命週期(最下方)與服務需求生命週期(紅色曲線)的對應關係。

當儀器開始老化,OEM製造商便需權衡並決定將有限的資源分配給新的儀器和支援。維持舊型儀器所耗費的資源,已經足以用來開發基於新技術的全新產品(參見圖4)。



圖4 :  隨著舊產品的需求下降,新產品的需求增加,企業需要對生產線、零件和倉存空間進行新一輪的投資。
圖4 : 隨著舊產品的需求下降,新產品的需求增加,企業需要對生產線、零件和倉存空間進行新一輪的投資。

想當然爾,OEM製造商一定會將資源轉移到具有更高投資報酬率的新儀器。為達成前述目標,OEM製造商會提前一段時間告知客戶,其現有儀器即將停產,並且延長服務期限,同時提供相容型機型,讓客戶能逐步轉移至新技術。


然而,航太與國防專案通常會持續進行15至25年,因此必須更為慎重地進行轉移。一般而言,商用儀器的生命週期遠比航太與國防專案開發流程短得多(參見圖5)。這帶來了一個問題:測試系統中的儀器會慢慢過了效能高峰並開始下降,但航太專案此時才剛剛達到了頂峰。等到航太專案過了高峰期並逐步進入尾聲,下一代OEM產品正處於高成長階段(參見圖4)。



圖5 :  商用儀器和航太測試系統之間的高峰與尾聲有依段相當顯著的時間落差。
圖5 : 商用儀器和航太測試系統之間的高峰與尾聲有依段相當顯著的時間落差。

零件供應是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每一部儀器,例如微波信號分析儀,都是由數百家廠商生產的數以千計零件所組成。從導入到結束,每一個零件之生命週期長短,各不相同。而政府法令的變更(例如RoHS指令)等外部因素,同樣也會影響零件的供應。不僅如此,有些零件製造商也會經歷長短不一的成長期和衰退期。


延長測試系統的壽命

儘管前面的敘述聽起來頗為令人擔憂,但還是可以制訂一個有效的策略,來儘可能延長測試系統的使用年限。不過,需在採購儀器時便同時規劃和執行這類策略,至少須在儀器尚未停產之前便開始著手規劃。即便儀器已經停產,還是可以想辦法延長測試系統的使用年限。


初始採購(保固期內)

如前所述,航太系統開發專案的時程可能長達15年或更久。在制訂測試系統並評估可用的儀器時,需考慮以下幾個重點:


‧OEM製造商是否能穩健地永續經營?


-未來20年間他們會持續營運嗎?


‧他們是否能充分了解實際需求?


-從技術面來看,他們的建議是否合理?


-從企業經營面來看,他們的建議是否合理?


‧OEM製造商是否能長期供應系統所需的元件,以便支援專案的進行?


-他們是否提供經濟有效的保固保證方案和維修服務?


-他們的服務方案是否能滿足目前和未來的需求?


‧從現在一直到測試系統使用年限結束,跟OEM製造商配合的真正成本為何?


-他們提供的標準保固年限有多長?


上述問題的答案愈正面,該廠商能夠確保測試系統持續以卓越效能維持正常運作的機率就愈高。


儀器尚未停產並可隨時提供替換用的零件(SSP)

只要某一款儀器仍持續生產,OEM廠商都可提供極完整的支援。在這段期間可充分利用該廠商提供的高品質服務,並且針對儀器停產的可能性,規劃後續的支援與服務。需假設OEM廠商將來會停止對該儀器提供支援,進而制訂穩健的緊急應變計畫。最有效的方法是直接與OEM廠商討論您的長期計畫與需求。例如,可定期查看該儀器的生命週期,並評估後續購買所有必要零件所需付出的成本。OEM廠商會很樂意協助維持充足的零件庫存數量,以避免測試系統將來無法運作。


與OEM廠商討論時,可確認需要購買哪些必要的儀器,並根據儀器的平均故障時間等統計資料,購買足夠維持系統長期運作的備用零件。可建立並固定檢視公司資產清單,以掌握可用的零件數量,並減輕系統因零件短缺而停機的風險。


儀器停產之後 (ESP)

企業總有一天會現有儀器已經停產,相關支援與維護服務也隨之結束的問題。此時有三個方案可以選擇:使用OEM提供的服務、藉助其他廠商提供的服務,以及自行進行維護。


該選擇哪一個方案,取決於企業本身的需求與其技術能力。當然,OEM廠商提供的服務絕對勝過其他廠商的服務,或是企業員工自行執行的維護。從實務面來看,OEM廠商的高品質服務可以確保客戶滿意度,另一方面還可以提昇其聲譽與形象。此外,許多OEM廠商深知客戶有長期支援的需求,因此早就已經制訂了因應措施與解決方案。為此,他們需對人力、設備、測試系統,以及真正由OEM原廠提供零組件,進行可觀的投資。


或者,也可以考慮購買二手儀器來替換已經故障的儀器。在下列情況中,購買二手儀器不失為理想的選擇。


‧原廠培訓的技師已經完成所有必要的維修程序


‧有些時候,只能使用真正的OEM零件


‧經過維修之後,儀器完成了完整校驗與必要的調校


不論是哪一種狀況,建議採購經過OEM原廠翻新再造的二手儀器。


結語

當測試系統建構完畢並開始啟用之後,企業必須能夠確定系統可以不間斷地維持穩定運作。有鑒於此,是德科技特別精心設計了儀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包含延長服務期限解決方案。


相關文章
匹配修正量測和移除嵌入 有助突破信號產生極限
建立整合式技術堆疊 AI 驅動測試自動化
無線連結重要性日增 5G部署規模持續擴大
2022年數位轉型與連結技術更臻巔峰
PCIe 5.0產品測試驗證引領消費者市場做好準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 R&S推出專用於相位雜訊分析及高達50GHz壓控振盪器量測的FSPN50
» 西門子醫療以磁流技術提高MRI可持續性和效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9.229.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