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Nokia能否重返榮耀?
昔日手機業王者攜手HMD

【作者: 邱倢芯】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140】


2016年12月的Nokia動作頻頻,似乎顯示出該公司重返手機王朝榮耀的企圖,先是在2016年5月時宣布與HMD Global Oy(HMD)簽訂品牌授權與專利許可戰略合作協議;12月初HMD則宣布將於2017年推出新一代的Nokia智慧型手機,而後HMD隨即於12月中旬讓新款行動裝置亮相,到了12月下旬,Nokia則對手機大廠Apple(蘋果)提出了三十二項行動裝置專利侵權訴訟,而後Apple也全面下架Apple Store中Nokia旗下子品牌Withings的所有產品,行動裝置的前後兩任霸主已開始正面交鋒。


在按鍵式手機時代,Nokia一直是手機市場的霸主,不斷推出經典產品;然而,當智慧型行動裝置問世之後,Nokia手機榮光迅速黯淡,Apple、Samsung(三星)等品牌崛起,後來Nokia雖力圖振作,無奈選錯陣營,找上了同樣在智慧手機失利的微軟,雙方攜手的最後一波衝刺,一如外界看衰在短短一年之間就失敗,後來Nokia將旗下各部門分割出售,2016年5月,鴻海集團第一大次集團富智康國際(FIH Mobile Limited)從微軟手中買下Nokia手機部門,並2016年12月的第一天宣布,將重返手機市場,與其他競爭者一較高下,不過這能返代表Nokia將重返市場?


小螢幕/實體鍵盤 致敬經典款手機

2016年5月,Nokia與HMD Global Oy(HMD)簽訂品牌授權與專利許可戰略合作協議,希冀可重返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Nokia未來將與HMD、富智康,以及Microsoft(微軟)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型手機,由HMD經營品牌,富智康則負責製造、生產、銷售、售後服務。



圖一 : Nokia官方網站中的「Phone」已交由HMD經營。(Source:Nokia官網)
圖一 : Nokia官方網站中的「Phone」已交由HMD經營。(Source:Nokia官網)

根據兩造協議,Nokia將會收到HMD的專利費用,內容是以Nokia名義所銷售的手機與平板電腦,所包含的品牌授權及智慧財產權,不過,Nokia方面也強調,該公司並不是HMD的投資者或是股東。


就在Nokia宣布與HMD攜手一同重返手機市場後,短短幾周內HMD在自家官網中公布其第一款行動裝置─Nokia 150。


據了解,Nokia 150內建了FM收音機,以及MP3播放器功能,有趣的是,新一代手機螢幕僅2.4吋,搭載了消費者熟悉的用戶介面,並且擁有實體鍵盤,讓此款手機更易於使用。為了致敬以往的Nokia品牌手機,新款行動裝置也將預設經典款小遊戲─貪食蛇。


隨著Nokia150的推出,HMD也將近一步加強Nokia功能手機的產品組合,包括以往的暢銷款式─Nokia105、216,以及230等。



圖二 : 於Apple網頁中,已無法看到Withings相關產品。(Source:Apple官網)
圖二 : 於Apple網頁中,已無法看到Withings相關產品。(Source:Apple官網)

HMD表示,該公司所推出的第一款Nokia手機,將美觀好看的外型及Nokia以往最引以為傲的耐用性結合在一起,此款行動裝置將擁有堅硬的Polycarbonate(PC,聚碳酸酯)外殼,且顏色防刮脫落,也就是說新一代的Nokia智慧型手機將會如以往經典款裝置一樣,持久且耐用。


HMD表示,為了確保用戶可隨時隨地與外界保持聯絡,該款手機的電池續航力強大,通話時間長達22小時,最長待機時間則有31天之久。Nokia 150搭載的充電埠為micro-USB,並內建LED手電筒功能。


布局重回手機市場 Nokia動作頻頻

在手機市場爭奪戰當中,「專利」也一直都是各家廠牌攻略的城池。時至2016年12月下旬Nokia宣布,該公司已於德國杜塞道夫、曼海姆、慕尼黑等地區,以及美國德州聯邦地方法院,針對蘋果提起多項行動裝置專利侵權訴訟。


據了解,Nokia除了自有的專利之外,還有於2013收購與Siemens(西門子)的合資企業Nokia Siemens Networks(NSN)、2016年併購Alcatel-Lucent(阿爾卡特朗訊)等智慧財產資產權組合。


Nokia認為,該公司在過去二十年中,投入了超過1150億歐元的研發成本,這些研發專利涵蓋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個人電腦等相關設備。


Nokia表示,在2011年時雖與蘋果達成部分的專利授權,但而後Nokia取得的許多他項專利也受蘋果採用,但是蘋果卻拒絕Nokia進一步提出的授權許可。


Nokia專利業務部主管Ilkka Rahnasto表示,透過該公司長久以來的研發投資,Nokia已為當今行動裝置(當然包括了蘋果的產品)貢獻了許多基礎技術。經過幾年的談判,幾度試著與蘋果達成協議,不過皆破局,現在是時候該採取行動捍衛公司的權利了。


據悉,Nokia認為Apple侵權的三十二項專利,包含了顯示器、使用者介面、軟體、天線、晶片組,以及影音碼等。


鴻海與蘋果關係才是關鍵

即便動作頻頻,如推出新手機、控告Apple專利侵權,但Nokia能否死回生的最大關鍵,仍是新東家–鴻海的意圖為何?富智康董事長童文欣在5月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曾表示,收購Nokia最大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其前端的設計與後端的全球銷售平台與通路,讓鴻海集團可延伸原有硬體製造鏈的價值,一舉轉型為科技服務企業,不過市場人士的看法顯非如此。



圖三 : 經由筆者的裝置測試,仍可於App Store中找到、下載Withings的相關應用程式,是否暗示Apple日後願意給付權利金,仍值得關注。
圖三 : 經由筆者的裝置測試,仍可於App Store中找到、下載Withings的相關應用程式,是否暗示Apple日後願意給付權利金,仍值得關注。

業界都知道,Apple一直都是鴻海最重要的客戶,為留住Apple,鴻海的配合度一直相當高,川普當選後,要求iPhone回美國生產,即便生產成本預估高出一倍,鴻海也極有可能在美國設廠,Apple對鴻海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而在12月,Apple與Nokia正式槓上,作為Nokia新主人的鴻海,有可能因尚未成形的新計畫得罪手上最大客戶嗎?


統合目前市場的看法,鴻海拿下Nokia最大的目的並非品牌經營,而是希望透過前端設計與終端銷售,取得消費者的Data base,這一策略一來可強化現有手上的智慧手機製造強度,二來這些Data base將衍生出新的數位商機,至於Nokia的品牌能否做起來?在市場缺席多年,且目前智慧手機市場早已飽和且有下滑的態勢的態勢下,難度相當高,不過即便最後品牌做不起來,對鴻海來說,或許已經不是那麼重要。


**刊頭圖片(Source:Nokia官網)


相關文章
強化轉型核心動力 打造更強數位韌性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關於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我們該注意什麼?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開啟任意門 發現元宇宙新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6.200.2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