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突破智慧眼鏡製造瓶頸及發展難題
 

【作者: Guido Groet】   2021年06月0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601】

儘管智慧眼鏡技術的發展在過去十年中有起有伏,但時至今日,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一方面市場對這項技術的需求正在穩步成長;另一方面,3D列印與穿戴式設備等技術的發展也正在引領市場需求。Facebook和Amazon等公司正準備推出自家的智慧眼鏡產品,進一步顯示智慧眼鏡技術已經蓄勢待發。


本文將重點介紹迄今為止阻礙智慧眼鏡技術普及發展的難題,並討論智慧眼鏡和3D列印的市場機會。


現有智慧眼鏡的尷尬

前面提到,智慧眼鏡的發展並不是一帆風順,而是經歷了很多起伏,因此迄今為止難以被廣泛採用,可以從多個角度來分析其中原因。


顯然,智慧眼鏡應滿足三項主要功能。首先,它應該像傳統眼鏡一樣看起來時尚。其次,它們必須符合醫療輔助用品的標準,即能?精準地矯正佩戴者的視力。第三,它們必須是能?讓使用者連接增?現實的穿戴式設備。


現有的智慧眼鏡往往只重視最後一項功能,而未能兼顧前兩項。換句話說,這些智慧眼鏡僅是一種具有某種智慧的穿戴式設備,但?存在明顯的缺陷,眼鏡的作用是用來幫助人們改善視力,而這些智慧眼鏡並沒有處方鏡片,因此無法實現精準矯正視力。另外,它們體積和重量都比較大,其笨重的設計可能使佩戴者感覺不舒服,遠不如傳統眼鏡那?時尚輕便。


據估計,全球70%的成年人口需要某種程度的視力矯正,也就是說,目前市場上大部分人在佩戴智慧眼鏡時都需要精準矯正視力,但目前市場上的大多數智慧眼鏡是在智慧眼鏡上插入鏡片。這些使用傳統鏡片製造製程生產的插入物會疊在智慧眼鏡下層,對於佩戴者而言非常笨重,而且看起來樣子奇怪。


現有的另一種選擇是將顯示技術用品粘貼到傳統鏡片上,但這又給眼鏡框架增加了不必要的重量,讓使用者長時間佩戴感到不舒服。這些設備看起來像頭盔或科幻眼鏡,肯定不像消費者已經習慣佩戴的時髦眼鏡。


替代解決方案橫空出世

Luxexcel的技術創新給業界帶來了一種引人注目的解決方案,利用3D列印處方鏡片不僅可以解決處方式智慧鏡片的問題,而且可以解決設計和舒適性問題。Luxexcel獨特的3D列印技術能?列印具備嵌入式智慧功能的鏡片,這意味著智慧眼鏡可以將處方鏡片和智慧裝置互相整合,而無需附加組件。重要的是,這種方式?低了智慧眼鏡的重量和體積,用Luxexcel 3D列印技術實現的智慧鏡片比將多個組件粘合在一起的智慧鏡片纖薄達50%,重量也更輕。


Luxexcel 3D列印處方鏡片的核心是VisionPlatform平台,這是由硬體、軟體和墨滴材料組成的專有解決方案。這個3D列印系統以可精確噴射數十億個微滴的噴墨技術為基礎,逐步在製造平台上建構鏡片結構。這種技術非常獨特,不需要任何支援或後續處理:從印表機上取下的就是成品鏡片,可以輕易地卡入眼鏡框架中。


Luxexcel 3D列印使用一種稱為Luxexcel VisionClear的專有材料,這種材料經過特殊配製能?創造高質量的透明物品。整個3D列印過程則由VisionMaster軟體來控制。到目前為止,VisionPlatform已用於為客戶生產超過50,000個鏡片。為了給鏡片增添智慧功能,Luxexcel能?直接將智慧裝置嵌入印製鏡片中,包括波導、全息箔、柔性顯示器、有源濾鏡和液晶技術。Groet解釋說:「我們可將波導之類的智慧裝置封裝在印製材料中,並在其上層或周圍印製處方鏡片,我們可以將投射圖像到眼睛中的波導完全嵌入到處方鏡片中。」


這種列印生產方法還可以更好地保護智慧設備。例如,由於波導非常脆弱,將其封裝在耐用的鏡片中,可以幫助它們避免灰塵、濕氣和衝擊的損壞。值得提出的是,Luxexcel的印製鏡片已經獲得了ISO、ANSI和FDA認證。


與製造商合作開發

Luxexcel自己並不生產智慧眼鏡,而是為製造商提供用於處方智慧鏡片生產的3D列印平台,成為智慧眼鏡開發廠商(OEM / ODM)的合作夥伴。最近,Luxexcel與波導和光引擎製造商WaveOptics合作開發了一個整合式3D列印模塊產品,其中包括了AR智慧眼鏡所需的處方鏡片、波導和投影儀三個主要組件,這些鏡片的原型樣品將於2021年第二季上市。


Luxexcel的終極目標是填補超過一萬億美元智慧眼鏡市場的空白,為需要處方矯正鏡片的?多消費者提供解決方案。


(本文作者Guido Groet為 Luxexcel 策略長)


相關文章
智慧眼鏡關鍵下一步 兼具科技時尚與友善體驗
感測器中的AI – 嵌入式機器學習核心運行決策樹分類器
機器學習模型設計過程和MEMS MLC
處方智慧眼鏡準備好了! 中國市場急速成長現商機
工業電腦應用漸趨多元 嵌入式電腦模組助攻SI爭取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42.75.2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