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Cupola360全景影像處理晶片

【作者: 籃貫銘】   2023年06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436】

分類/型態:元件


物主/業主:信驊科技


物品編號:AST1230


發表日期:2022.12



圖一 : 信驊科技「Cupola360全景影像處理器」
圖一 : 信驊科技「Cupola360全景影像處理器」

本次要介紹的產品,是一款專門針對360度全景影像處理應用所開發的ASIC單晶片,它就是來自信驊科技的Cupola 360 SoC晶片。


Cupola 360是信驊科技旗下的全景智能影像處理解決方案,而這次我們主要會聚焦在它的處理器晶片上。Cupola 360解決方案是在2018年時推出,旗下共有三大系列,一個是全景影像處理晶片,以及Cupola 360+軟體解決方案,與全景相機產品。本次主要介紹的是影像處理晶片這個系列,目前共有兩款產品,一個是2019年發表的第一代晶片AST1220,另一款則是2022年底發表的AST1230新品,也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


AST1230是一款全景影像拼接處理單晶片,是專為高性能視訊會議應用所設計的IC,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提供強大的圖像訊號處理(ISP)、智慧佈局處理引擎等功能,透過他們獨家的Hyper-stitching技術,可以實現即時圖像拼接的處理能力,除了結合圖像拼接功能和先進可編程音訊DSP能力之外,這款晶片也具有絕佳的功耗和熱效率。


AST1230最高可支援30fps和4800萬像素的CMOS影像感測器,可以處理高達 8K2K的超高解析視訊。由於具備高性能的音訊DSP,因此也可以處理8個數位麥克風(MIC)輸入,另外它也具備高性能音頻處理算法,包括遠場語音、波束形成、自動增益控制 (AGC)、噪聲抑制和迴聲消除等功能。


那到底為什麼影像拼接需要特別出一顆晶片來處理呢?我們就簡單的來說明一下。


所謂的「影像拼接(image stitching)」是指將兩張或更多的有重疊部分的影像,拼接成一張全景圖或是高解析度影像的技術。而影像拼接有兩大步驟:


1.影像對準(image alignment)


2.影像混合(blending)


但要把這兩個程序做到精準又即時,除了要具備一定的算力之外,在影像的分析與處理方面也要有獨到之處。因為它需要對至少兩個以上,以360度全景視訊來說,通常就是4個影像訊號,去進行視訊的特徵取樣分析,接著再把它們對準並混合。



圖二 : 影像拼接原理示意圖
圖二 : 影像拼接原理示意圖

如果是一個很大的畫面,或者訊號更多的情景,則所需要的算力就又更高,此時則延遲與功耗的問題都會是挑戰。基於如此,信驊也就推出了Cupola 360全景影像處理單晶片。


前面說到,AST1230是第二代的新產品,那我們也來看看它有哪一些的新功能。AST1230其實做了很多的升級,首先在處理核心方面,它改用了晶心科技的「Andes N25F」32位元RISC-V核心,因此很大程度的在功耗與效能上取得了改善,在DRAM記憶體方面,則改採外部的8Gb的DDR4來提升速度;影像感應器方面,一樣是4道MIPI介面,但每道可支援2.5Gbps,可以處理的解析度也提升到了8K2K。


快閃記憶體方面,則從原本的eMMC SPI Flash,改為外部的32MB SPI NOR Flash記憶體;音訊的部分,使用CEVA的「BX1 DSP」,最高可支援8個數位麥克風輸入。另外USB則升級為USB3.2 Gen 1.最高速度達5Gbps。此外也加入了AI晶片的通訊介面。


至於它的應用,最初Cupola 360是商務和消費型市場為主,最主要就是做為360度沉浸式智能攝影機的處理核心,因此這個晶片系列也都是以全景視訊會議應用為主,為此,信驊科技也跟合作夥伴共同開發出了很多樣的全景視訊相機過去。


但近來隨著智慧工廠與智慧城市應用的落地,Cupola 360也轉往工業與公共事務領域發展。


透過搭載AST1230的360度智能攝影機,並結合相關的AI軟體,就能實現多點跳躍巡檢、遠端監看,或者遠端廠稽核等功能,或針對高危險場域進行虛擬機器人場域巡邏等,進而降低廠房或安全人員的負擔,解決目前產業缺工問題。


CTIMES 五項評比人文科技指標:3.5★

名稱:信驊科技「Cupola360全景影像處理器」


評比:


1.創新指標:4


2.精進品質:3


3.環保意識:3


4.人文關懷:5


5.服務評價:3


編輯評語

在這個「處處是鏡頭,視訊時時有」的年代,多影像的拼接,或者全景視訊的成生,都將會成為商業與工業領域的必然需求。然而高品質與實時的全景影像絕不是這麼輕而易舉就能達成,更何況還要考慮功耗與音訊的問題。而信驊科技的AST1230可以說是完美的迎合了這個需求,它讓全景影音的生成與運用變得更加便利與輕易,可以說讓全景影像的應用多了更多的可能,尤其是它還考慮到了AI應用的空間,讓它的發展更為寬廣。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29.1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