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強化轉型核心動力 打造更強數位韌性
更好的工具與策略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185】

剛結束的2022年,全球見證了地緣政治衝突,網路攻擊可以被武器化,並直接影響民生領域。環境變化正激起企業開始經營數位轉型的第二曲線,也就是「數位韌性」。在今日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中,大多數的企業組織為了加速數位化轉型與推動成長,仍在嘗試轉移至混合式多雲環境。但是,在管理這些不同數位環境時,企業面臨的艱鉅挑戰與低效率阻礙了創新的發展。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提出Digital Imperative的數位轉型概念,建議企業將科技植入每一項關鍵業務流程中,以提高生產力。伴隨IT環境與技術複雜性的日益提升,技術人才的跨域協作和前瞻科技解方之結合,已經成為現今企業數位轉型的核心動能,唯有兩者並濟,才能打造產業強韌的數位體質。


打造韌性數位體質

面對國際供應鏈持續發生的許多挑戰,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指出,無論是疫情帶來的「短鏈化」現象、超高齡社會趨勢導致的缺工問題,或者是日新月異的資安危機等,如何建立更具智慧且更具韌性的供應鏈,已經成為業界普遍關注的議題。現今的資訊長日常除了要管理與維持多樣化的IT系統服務外,同時也要思考如何推動企業的加值轉型,以帶來更高的商業價值。


根據Gartner的研究指出,到了2025年,75%的企業資料將在邊緣創建與處理。施耐德電機認為,建立更智慧、更好管理的供應鏈,其關鍵在於如何善用最新技術蒐集數據,並產出有價值的商業洞察,以節省成本、提高盈利,甚至優化交付速度,進而取得市場的競爭利基。例如運用邊緣運算來推動智慧供應鏈的發展,除了緊鄰資料來源,並可連接所有資產在本地進行處理,使企業得以在不犧牲高品質的情況下,優化工作流程。


再者,善用邊緣運算的數據處理功能,將能大幅實現流程自動化的願景。借助邊緣生態系統部署在緊鄰資料來源的優勢,拉近資料產生及資料處理、分析和儲存的距離,實現即時的迅速分析與回應速度,可簡化許多繁雜的工作或溝通流程。許多供應鏈已實現邊緣的自動化決策,並將優化重點轉移到識別更多的應用案例,以進一步實現連接、自主和自動化的邊緣決策網路。


隨著各種新興技術與服務不斷推陳出新,為了確保企業能無縫接軌至最新應用,資訊長同時也要不斷培訓供應鏈的專業人才,並使企業各不同組織都維持順暢無虞的溝通,確保從最上位的管理階層,至一線的技術人員,都能了解最新技術的功能與優勢。


也因此,在管理智慧供應鏈時,資訊長需要帶頭採用最新技術,維護新工具並創建可大幅提高效率的流程。邊緣運算是資訊長觸手可及的最新工具之一,可以改變供應鏈的基礎設施,以應對國際供應鏈不斷變動的競爭局勢。



圖一 : 到了2025年,75%的企業資料將在邊緣創建與處理。
圖一 : 到了2025年,75%的企業資料將在邊緣創建與處理。

更好的工具與策略

Palo Alto Networks指出,我們生活在一個工作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任何裝置上的世界裡。人們不再被束縛在他們的辦公桌前,他們的裝置也不再是。要保持任何形式的真正控制都變得更加困難。在這種環境下,需要更好的工具和策略。ZTNA 2.0是專為保護這種環境而設計的,它是一個成功的網路安全策略的關鍵。


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ML)正在成為現代網路安全的主流,因為當涉及到保護人們免受目前正在出現的更複雜和高度自動化的威脅時,它們可以產生很大的影響。威脅者有如此多的工具可以使用,讓他們的行動能夠比網路安全人員的手動預防更快。而且,威脅者只需做對一次就能造成破壞,而網路安全人員則必須保持網路安全,防止每一次的威脅。經過訓練和調整,尋找出威脅,讓人工智慧和ML能使網路安全團隊即時運作,並在網路攻擊者有機會造成破壞前就先加以阻止。


採取零信任並不意味著企業必須從頭開始打造基礎架構。而是要對現有的IT投資進行合理化調整,決定組織實際上採取哪些安全做法、哪些有效、哪些需要重新配置或部署,以及什麼是真正需要的新投資。如果決定從一個需要新投資的領域開始,就可以找出能加速成效的資金計畫或工具。一定要評估當前的安全能力,以及它們是否被盡可能有效地使用,並考慮哪些可以被用來快速實現零信任。


領導階層的思維轉變

從上而下的支持對於推進零信任效率非常重要,這往往需要領導層轉變思維方式。組織必須就該計畫及其目標進行積極、實質性的對話,並將資安長(CISO)納入最高領導層,參與討論和方向性決策,這樣的對話也有助於提升網路安全預算。


實現零信任需要確定組織需要什麼來減少急性風險和強化數位韌性。許多組織從身份機制開始,如多因素認證,應用最小許可權訪問或ZTNA。同樣的,要循序漸進,制定一個藍圖。當組織施行更多的零信任能力時,透過最大限度地發揮投資效力來支持組織的轉型,以確保最佳的安全結果。


有了這些基礎,組織將能自信地踏上零信任之旅。有了明確的零信任原則和要求,將有助於設定一個共同的期望,實現更高的安全性,並讓這個具有挑戰性的旅程路徑變得更清晰。



圖二 : 人們不再被束縛在辦公桌前,要保持真正控制變得更加困難。
圖二 : 人們不再被束縛在辦公桌前,要保持真正控制變得更加困難。

結語

後疫情時代來臨,產業面臨經濟不穩定、工作模式的變動等挑戰,數位轉型需求正與日俱增,也使得網路安全備受重視,企業須持續思考如何透過科技工具,在加速提升競爭力的同時增強資安防禦力。


微軟亞洲區總裁Ahmed Mazhari對此表示,如今企業和組織比過往更重視如何善用雲端技術、數據和人工智慧的力量,以簡馭繁加速數位轉型。企業透過科技將可以實現更多非凡的願景,透過雲端技術以簡馭繁,達到事半功倍,進而強化企業的數位韌性。透過以簡馭繁的守則,企業將能以事半功倍的方式實現數位轉型,並透過提升員工數位能力,優化業務流程,因應大環境帶來的挑戰。


**刊頭圖(source:西門子EDA)


相關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生成式AI與PC革新
精確模擬現實世界 數位分身優化真實世界體驗
機器學習可以幫助未來的癌症診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勒索軟體攻擊增49% 台灣製造業影響最深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95.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