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系統晶片組在2000年主機板的發展(下)
 

【作者: 亞伯特】   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482】

揚智在千禧年的沈寂

曾幾何時,揚智因為是第一家開發出Super7晶片組的廠商,而成為眾人口中談論的對象,然而在威盛電子也推出Super7晶片組與之競爭後,卻因為一些相容性的問題而顯得低調許多,再加上英特爾及一些大環境的因素,而使其寄以厚望的Slot-1晶片組亦未能及時推出,使得揚智在去年下半年及今年至今皆無法再在市場上推出有力的競爭產品。


事實上,我們並未看見揚智有大力開發支援Athlon平台晶片組的動作,雖然筆者確實知道揚智有展示過配合Athlon平台的晶片組樣本,此外,揚智除了一顆整合TNT2的Slot-1/Socket-370晶片組(Aladdin TNT2)外,揚智計畫在千禧年所推出的桌上型晶片組便只有Aladdin 7。Aladdin 7是基於Aladdin TNT2所開發的一顆產品,其作法是將其影像顯示的部分改為GeForce,以配合整合性晶片組的市場,雖然目前尚未看見任何以Aladdin 7開發出的主機板,然而筆者相信這樣的晶片組對於低價、高顯示效能的遊戲市場,會產生一定的吸引力,因為對於一些針對PC遊戲的使用者而言,只需以此款晶片組搭配低效能處理器便能符合其需求。


美商超微的晶片組

在兩千年的晶片組市場上,由於搭配Athlon的晶片組將逐漸轉至威盛所開發的產品,因此看到AMD 750晶片組的機會將愈來愈少,但這是否表示AMD會逐漸淡出晶片組市場呢?答案將是否定的。


在發表AMD 750之後,AMD並非如一般人想像的會因為威盛的接手而淡出晶片組市場,相反的,AMD將為其所鍾愛的Athlon處理器扮演一個關鍵性晶片組設計的領導地位。也就是說,雖然AMD並不會提供主流的晶片組解決方案,但為了確保AMD處理器在從一種架構技術轉變為另一種時,能有與其處理器搭配的晶片組解決方案,而必須持續的扮演其處理器所搭配晶片組開發的領導角色。據了解,其下一代的晶片組仍不會是多處理器晶片組的產品,但相信在兩千年底時,AMD將會有支援多處理器的晶片組問世,姑且不論我們是否同意AMD往這樣的方向走,但卻樂見於AMD能積極扮演一個確保其Athlon成功的角色。


VIA在兩千年的強勢表現

由於威盛電子將在今年發表一連串被市場所看好的產品,因此筆者相信兩千年將是威盛情勢大好的一年,特別是在其產品陸續出現的下半年。威盛在產品上所展現的強勢,其實可源自去年底Apollo Pro 133A發表開始,在英特爾i820超出價格預期範圍甚多的情形下,又雪上加霜的因搭配SDRAM效能不若預期,使得Apollo Pro 133A成為市場上唯一同時支援133MHz外頻、Ultra ATA 66、及4X AGP的產品,對於那些非擁有一台133 MHz外頻 Pentium Ⅲ個人電腦的使用者而言,Apollo Pro 133A便成為不論在價格及效能皆有絕對優勢的產品。若從價格來看,Apollo Pro 133A較i820搭配Rambus DRAM的平台便宜不知多少,而若從效能切入,其效能又較i820+MTH+SDRAM的解決方案好上許多。


雖然Apollo Pro 133A在去年底便已推出,但去年只有些許的廠商投入Apollo Pro 133A主機板的設計,一直到今年該產品的量才逐漸衝上來。對於Apollo Pro 133A這項產品而言,價格始終為其所具備之強大優勢,舉例來說,一張i820的主機板價格約需美金159元,而以Apollo Pro 133A所設計的主機板價格約落在美金100到120元之間,對於一個具備支援133MHz外頻、Ultra ATA 66、及4X AGP的產品來說,此價格確實相當不錯。


威盛整合性產品--Promedia

由於威盛的低階整合性產品MVP4可說是相當成功,因此威盛便針對P6的CPU介面開發出新一代的整合性晶片組--VIA Promedia。相較於MVP4所整合的是Blaze 3D的影像加速核心,Promedia所整合的則是Trident的影像加速核心,兩者唯一不同的是在於Promedia所支援的CPU介面為Socket 370及Slot-1。


從威盛所規劃的產品計畫中,可看見Promedia的下一代產品將是Promedia2,同樣屬於整合性晶片解決方案的Promedia2,其所整合的是更高性能的影像加速核心--S3 Savage4,以提升威盛在整合性晶片組上的競爭力;據可靠消息指出,威盛可能在將來會整合Savage 2000高階影像加速器,加進入其北橋晶片中以繼續延伸這條整合晶片產品線。


此外,威盛將以Promedia的架構另外發展出能支援外接4X AGP影像加速卡的產品,威盛的構想是希望提供低成本產品升級的空間,當然,兩組影像加速卡支援多螢幕顯示則可成為另一個賣點。


Athlon的救星--威盛KX133晶片組

在今年的第一季,我們終於看到了非AMD的Athlon晶片組成為市場主流,那就是威盛KX133晶片組,這是一款支援133MHz外頻、Ultra ATA 66、及4X AGP的產品,它並且支援VC133 SDRAM,在使用EV6 BUS的情況下更能提升至266MHz;不過有一點相當可惜,就是第一版的KX133並不支援DDR SDRAM,另外由於所搭配的CPU包裝不同,KX133也會有兩種不同的Pinouts出現。


在KX133之後,威盛亦將推出Athlon晶片組的整合版本--KM133,該產品據悉將會是以KX133整合Savage4或Savage 200的方式出現。


結語

筆者在完稿的今天亦參加了今年的Intel Development Forum ,每次在參加此類大型研討會時,總會為台灣及世界資訊電子業界的努力而感動,尤其是那些努力將夢想實現的規格制訂者。您能想像無線存取LAN及Internet的世界嗎?這個夢想在2003年便會實現,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相關文章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蜂巢式物聯網發展趨勢預測
車輛即平台 軟體定義汽車方興未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34.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