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子產品不可或缺之時脈元件
石英元件技術系列(2)

【作者: Edison Lin】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7952】

經過120多年的演進,具有壓電效應的石英元件已由一般的石英鐘錶,被衍生應用於涵蓋通訊、資訊、消費性、工業、軍事、醫療等各個領域,為產品提供時脈/定時、光學特性、運動/壓力感測等功能。在上文中已介紹了石英晶體的特性、製程演進與應用領域,接著我們將進一步剖析石英晶體時脈元件的類型與技術發展趨勢。



今日的電子設備愈做愈複雜,即使是小巧可攜的手持設備,其機構中也整合了面板顯示、無線通訊、主處理器以及協同處理器/加速器,和週邊傳輸介面等功能模組。在使用時,這些模組當然不能為所欲為的自我工作,而必須與所有其他模組統一動作,系統才能正常的運作。其中在系統裡擔任指揮角色的是時鐘功能,而使時鐘功能可以準確工作的則是「時脈元件」。



電子設備中的時脈元件猶如人體中的心臟,它所產生的頻率則如同「脈博數」,能為設備提供一致的工作步調。利用石英的壓電特性產生一定頻率的元件稱為石英晶體單元(Crystal Units)或諧振器(Resonator);將石英晶體單元與振盪電路封裝為單一元件,稱為石英晶體振盪器(Crystal Oscillator;X’tal OSC);將專用於鐘錶上的音叉型晶體與鐘錶用IC封裝為單一元件,則稱為即時時脈(Real Time Clock;RTC)模組。以下將介紹這些元件的特性、技術趨勢與應用。




《圖一 石英晶體時脈元件的功能定位如同人體中的心血管系統》


資料來源:www.epsontoyocom.co.jp




定時元件 心臟



頻率 脈搏數



時脈 血液



各種IC 各種器官



《圖二 石英晶體時脈元件類型》

www.epsontoyocom.co.jp


音叉型晶體KHz頻帶 AT型晶體MHz頻帶 SAW諧振器GHz頻帶



晶體單元與晶體諧振器



晶體單元+振盪回路=晶體振盪器



音叉型晶體+鐘錶用IC=實時時脈模組



石英晶體單元與諧振器


不同的石英晶片形狀及變形振盪方式,可以產生不同的頻率範圍。主要的石英晶體單元及諧振器有三類,即音叉型晶體、AT型晶體和SAW諧振器,介紹如下:



音叉型石英晶體:


音叉型石英晶體具有音叉的U字外型振盪片,對它施加電壓時,振盪片會左右振盪(屬於彎曲振盪),產生KHz範圍的中低頻頻率。其中最常用的元件為提供32.768KHz頻率的音叉型石英晶體。此頻率送到時鐘IC,經由除法器運算(215=32768),就可以得到1秒的參考時間,正是所有需要時間功能的電子設備不可或缺的元件。



在元件的選擇上,可以從封裝尺寸、頻率精度(Frequency Tolerance)、元件厚度以及特殊應用等四個角度來剖析。尺寸上目前是愈做愈小,新上市的音叉型石英晶體元件已可做到2.0×1.2mm的微小尺寸,適合藍牙耳機、手機等小型化設計的要求。頻率的精度上,音叉型石英晶體元件的精度從±10到±100ppm都有,可以視應用需求進行選擇。



另外一個考量要點為石英晶體元件的厚度,在選擇上從標準的1.4mm到極薄的0.6mm都可以提供。當然,愈薄的技術難度愈高,成本也愈高。在特殊應用上,可以分為智慧卡應用與汽車電子兩大類。其中智慧卡的應用上要求比一般電子產品還要更薄,至少要做到0.48mm的厚度,新一代的元件還會更薄,能做到只有0.38mm的厚度。在汽車電子的應用上,則要求符合車用電子規範TS16949/AEC-Q200的嚴苛條件,例如必須做到-40℃到+125℃的工作溫度範圍。



AT型石英晶體


AT型石英晶體為採用AT角度切割(AT Cut)的石英晶片(對石英晶棒Z軸向旋轉約35度),當施與電壓時,其振盪片的上下平面會產生相反方向的振盪(屬於厚度變形振盪),能產生數MHz到數百MHz的頻率,而這個頻率範圍的應用領域最廣。



AT角度切割的石英晶體具備許多優勢,例如在溫度特性上,相較於其他為二次曲線的切割方式,AT Cut的溫度特性為三次曲線,能夠在人類環境的溫度範圍內(25℃上下)具有較佳的溫度特性,溫度特性的管理也比較容易。此外,由於AT型石英晶體為厚度振盪,其振動頻率由晶片的厚度所決定,因此晶片外型可以縮小。不過,當尺寸縮小時,晶體的起始頻率會升高,這時可透過時脈IC來進行升降頻調整。



當AT Cut的石英晶片做的更薄時,能使振動頻率提高,因此AT型石英晶片可以做到高頻化的需求。目前AT型石英晶體的應用主要是介於12MHz到80MHz之間。相較之下,AT Cut反而不容易滿足低頻的需求,因為當晶片厚度變大時,阻抗會升高,不易控制低頻的輸出。不過,AT型石英晶體的電容較小,只要少量的電容變化就能得到極大的頻率改變,TCXO和VCXO就是利用較小的容量比特性而設計的振盪器元件。



在手機、網路卡等消費性的應用上,AT型石英晶體目前的主流尺寸為3.2×2.5mm,但市場上仍需要更小尺寸的石英晶體,例如SiP模組為了要整合更多的IC,會要求個別晶片的尺寸愈小愈好。傳統的機械製程可以做到2.6×2.0mm,但要再更小就有困難了,因此需要引進新的製程技術,如Epson Toyocom的QMEMS製程。採用QMEMS,可以做出尺寸只有2.0×1.6×0.6的微型化高頻AT型石英晶體,新一代的元件更將邁向1.6×1.2mm,厚度可達0.4mm,甚至是0.36mm。 目前這些高頻晶體主要採用SMD陶瓷封裝,在精度的選擇上,則可分為一般精度(約為±50ppm)和高精度(約為±10ppm)。處理數位訊號的裝置,如時脈產生器、音訊編解碼器、區域網路卡、繪圖晶片等,通常使用一般精度的AT型石英晶體即可。但對於GSM/GPRS/3G、WLAN、數位電視等通訊應用來說,為了確實做到訊號的同步性,必須從訊號源就做到高度的精確性,才能確保良好的通訊品質,這時就得選用高精度的時脈元件。



SAW諧振器


表面聲波(Surface Acoustic Wave;SAW)諧振器為超高頻石英晶體,顧名思義,它具有只在石英振盪晶片的表面產生振盪的「表面聲波」特性,主要是在數百MHz至GHz的頻帶內發生共振,因此可用來提供極高頻的參考頻率。



石英晶體振盪器


上述的石英晶體單元及諧振器,其封裝內為石英晶片與電極,並有兩條對外的接腳,需接上外部電路才會振盪。當把石英諧振器把振盪線路或IC整合在一個封裝內,由外部提供電源電壓,形成一個主動元件直接輸出頻率信號,就是所謂的石英晶體振盪器(Crystal Oscillator),通常有四支接腳。



《圖三 石英晶體振盪器內部結構示意圖》


塑料外殼 陶瓷封裝晶體單元



引線縫合 IC晶片 金屬腳架



不論是音叉型石英晶體、AT型石英晶體或SAW諧振器,都能做成振盪器(OSC),其中由提供32.768KHz的音叉型石英晶體與鐘錶用IC(振盪回路、鐘錶功能、日曆功能、鬧鐘功能)等組合成一體的元件,即稱為即時時脈(RTC)模組,被普遍使用於需要時間功能的各種設備當中。



相較於石英晶體和諧振器,振盪器是將振盪迴路整合在一個封裝當中,所以能夠調校出更穩定的計時系統,因此能提供更高的時脈精度。例如透過適當的補償線路,該振盪器可以修正因溫度造成的頻率偏移現象,讓適用的溫度範圍可以更廣。



《圖四 透過溫度補償,振盪器可適用於更大的工作溫度範圍(以SG-150SCC為例)》


除了標準型(一般精度)與高精度的元件類型定位外,AT型振盪器還可整合鎖相迴路(Phase Lock Loop;PLL),以提供可程式化(Programmable)的功能,這有助於縮短應用產品上市的時程,也很適合用於Demo Board的設計。此外,對於高頻使用中怕受到噪訊干擾,或系統中EMI問題嚴重時,則可選用展頻振盪器(SS-OSC)。



就振盪器的精度等級及控制方式,振盪器可以區分為以下類型:



簡單封裝晶體振盪器(Simple Packaged Crystal Oscillator;SPXO)


這是最基本的振盪器(簡稱石英晶體振盪器),將石英晶體與振盪回路整合在一起,普遍應用於各種設備當中,如電腦、相機、手機、汽車、影印機、攝影機等。



電壓控制石英晶體振盪器(Voltage Controlled Crystal Oscillator;VCXO)


此類振盪器(簡稱壓控振盪器)可以經由外部的控制電壓來改變頻率,其振盪的頻率或重覆的比例會隨著直流電壓的不同而改變,這個特性可以用來將調變訊號當做VCXO的輸入而產生不同的調變訊號,如FM調變、PM調變、PWM調變,因此常被應用於訊號產生器、電子音樂中的變調功能、鎖相迴路、通訊設備中的頻率合成器。



溫度補償石英晶體振盪器(Temperature Compensated Crystal Oscillator;TCXO):


這類振盪器(簡稱溫度補償振盪器)透過內置的溫度補償回路來進行自動調節,以減少由溫度引起的頻率變化,因而能在較寬的溫度範圍內工作,且頻率穩定性較高。經常應用於手機、GPS導航器,尤其是導航器,由於衛星訊號極微弱,需要使用精確的TCXO才能快速定位。



恆溫槽控制石英晶體振盪器(Oven Controlled Crystal Oscillator;OCXO)


這類振盪器(簡稱恆溫控制振盪器)透過恒溫槽讓振盪器維持在一定的工作溫度下,以減少頻率的變化。它通常被用來控制電波發射器、行動基地台、軍事通訊設備以及量測應用中的頻率控制,在這些應用中往往要求石英晶體提供的頻率能有最佳的穩定性。



(表一) 振盪器類型與應用領域




























振盪器類型

精度範圍

應用領域

SPXO

±15ppm~±100ppm

電腦、相機、手機、汽車、影印機、攝影機等各種領域

VCXO

±15ppm~±100ppm

訊號產生器、電子音樂中的變調功能、鎖相迴路、通訊設備中的頻率合成器

TCXO

±0.5~±2ppm

手機、GPS導航器

OCXO

±5×10-10~±1×10-7

電波發射器、行動基地台、軍事通訊設備以及量測應用




整合型的振盪器在成本上自然較石英晶體或諧振器來的高,因此,基於成本的考量,業者在使用上會優先考慮石英晶體或諧振器,或是在第一代的新產品中先採用振盪器,第二代以後再改用石英晶體單元或諧振器來降低成本。不過,整合型的振盪器還是具有高穩定性的優勢,事實上在一些應用中也能省下物料清單(BOM)的成本。此外,振盪器在一些應用中仍佔有重要地位,例如GPS定位需要用TCXO,基地台需用OCXO,調頻需用VCXO。



對於日益盛行的SiP系統級封裝來說,振盪器也具有石英晶體做不到的優勢。在今日的SiP中,通常會有兩個以上的子系統,運用振盪器可以為多個系統提供穩定的共用頻率,而不用採用多個石英晶體。這是因為振盪器為主動元件,訊號推力夠大而且穩定,相較於分散式晶體單元作法,整體成本也會更低。



結語


石英晶體時脈元件在今日的電子產品中扮演著如「心臟」一般的關鍵角色,而隨著高頻通訊與輕薄可攜的設計趨勢,這些時脈元件也朝向小型化、薄型化、高精度、可程式化與展頻等特性發展。要達到這些目標,必須仰賴創新的QMEMS製程技術。



在一些特定的應用領域中,時脈元件被要求提供更多加值的功能或特性,例如運用在車載電子中,必須滿足嚴苛的工作條件;運用在智慧卡中,則必須做的更薄,還得兼顧安全性的設計要求。此外,選擇振盪器能夠提供更高的精度並降低設計的難度,但為了降低成本,業者偏好選擇石英晶體或諧振器方案。此時,外加的振盪線路設計與認證就成了設計案的成功關鍵。下篇文章將接續此議題,介紹新興的時脈元件應用與振盪線路的設計要領,敬請期待。



---作者任職於台灣愛普生科技電子零件事業群---



相關文章
化創意為劍 『Epson LW-600P』用巧思為商務加分
先進電源的便捷設計方法
八位元MCU的創新變革與應用
掌握關鍵零組件 台灣加速工業機器人布局
看數位化平台整合智動設備與元件(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42.1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