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以蜂巢式物聯網感測器解決碳氫化合物加工業隱藏管線的腐蝕問題
 

【作者: Lorenzo Amicucci】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324】

在蜂巢式物聯網連接技術的支援下,無線感測器技術可以為石油和天然氣加工業及以煉油廠查看管線末端的狀況。


碳氫化合物加工業要付出高昂費用來預防隱藏在隔絕層下腐蝕(CUI)問題;或者說,不採取防護措施要付出的代價會更高。


什麼是CUI挑戰?

在2016年的一項研究中,全球防腐管理機構(NACE International)估計全球因腐蝕而損失的金額為每年2.5兆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3.4%左右。


CUI尤其是一個嚴重且隱藏的問題。它會嚴重影響鋼管、儲存槽、貨櫃箱和其他受極端溫度波動影響的工廠加工設備。雖然採用工業標準材料形式的隔絕材料,例如用於管線或容器的礦物或玻璃棉、硬質或軟質泡沫、聚乙烯、矽酸鈣或玻璃纖維,可以減輕熱循環帶來的影響,但危機往往潛伏在表面之下。管線的隔絕層中存在接縫或間隙,這會使得管線容易遭受外部濕氣、甚至工業過程中使用的化學品和氣體的滲透。在移除隔絕層進行例行檢查之前,或者更糟糕的是,當管線出現洩漏時,人們才會檢測到由此產生的腐蝕現象。


例如,在碳鋼煉油廠的碳氫化合物管線中,當管壁厚度降低到無法承受內部壓力的程度時,CUI問題可能導致管線故障,由此可能產生的後果包括強制關閉、生產損失和對環境的有害影響。


在極端情況下,一段隔絕製程管線的故障可能導致爆炸或火災,使得人員處於危險之中,被迫進行現場疏散,並且導致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設施損失。


使用IIoT平台的無線CUI感測器

儘管可以避免CUI腐蝕的最嚴重後果,但預防工作是需要付出代價的。CUI的情況幾乎都跟包覆層內的相對濕度和水有關。在出現問題時,人們幾乎沒有選擇,只能拆除包覆層來進行檢查,然後重新組裝數公里長度的工程管線。


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因缺乏有效且可以負擔的檢測方法,因此每年要花費數十億美元來檢查和升級隔絕管線。Trisense是設立於挪威卑爾根市的科技公司,該公司開發了Fusion 310 CUI感測器,並宣稱這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工業物聯網(IIoT)平台、經過驗證和認證的無線CUI感測器產品。


使用者可將多個Fusion 310 CUI感測器單元安裝在管線和接頭關鍵區段的適當位置。每個單元測量相對濕度、溫度和包覆保溫材管線內的水含量。因此,這些感測器可以檢測到異常情況並預測即將發生的故障,以及識別可能腐蝕的位置。同樣重要的是,這項技術可以排除不太可能出現CUI的區域,因此無需在未受影響的區域拆除檢查和重新安裝數公里的保溫材包覆層和絕緣材料。


運用這項技術,生產程序的負責人可以從被動維護的方式轉變為預防性和預測性維護,並且大大降低與絕緣管線檢查和升級相關的成本。這款解決方案改變了CUI管理實踐的流程。Trisense已與跨國能源和石化公司Equinor (前身為Statoil)和Shell Global建立了CUI感測器的持續試點專案。


實現雲端連接的技術

Trisense的CUI解決方案使用了低功耗蜂巢式物聯網。這個基於感測器的解決方案可以監控CUI,並利用現有的NB-IoT/LTE-M(4G/5G)無線網路直接向雲端提供有關漫長管線區段的準確資訊。運用充分利用成熟的蜂巢式網路,使用者無需大量投資建設額外的基礎設施。


Trisense的解決方案使用了Nordic的nRF9160 SiP來提供LTE-M/NB-IoT連接和 GPS定位。憑藉這個SiP產品,Fusion 310 CUI感測器平台能夠提供可靠、精確和及時的資料。這個IP67等級防風雨感測器經認證可用於危險區域,通過現有的蜂巢式網路,使用者可以使用nRF9160將CUI資料傳輸到雲端平台以進行遠端監控和分析。


Trisense平台的獨特之處,在於CUI感測器可以通過NB-IoT/LTE-M將資訊直接傳送到IIoT雲端系統,而無需使用網際網路閘道器。


Trisense的客戶長(CCO)Ronny Karlsen指出,nRF9160具有多功能性和簡便性,從而實現了僅包含單個SiP的感測器設計。除此之外,Karlsen並表示,Trisense依靠使用新的Nordic Connect SDK來開發韌體。這款軟體發展套件包含了應用層協議、應用實例和LTE數據機韌體,這些韌體作為預認證和預編譯下載而提供。


有了蜂巢式物聯網連接技術,解決CUI問題將會更容易,而且成本可大為降低。


(本文作者Lorenzo Amicucci任職於Nordic Semiconductor公司)


[延伸閱讀] 國際防腐技術的預防、應用和經濟措施(IMPACT)研究


全球腐蝕成本估計為2.5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4%(2013年)。通過使用現有的腐蝕控制作法,估計可節省15%至35%的腐蝕成本:亦即在全球基礎上,每年節省3,750億至8,750億美元,節省了一個天文數字。此外,這些成本通常不包括個人安全或環境後果。


全球防腐管理機構(NACE International)國際啟動了腐蝕技術預防、應用和經濟國際措施(IMPACT)研究,以審查腐蝕管理在行業和政府中當前的作用,並建立最佳作法。


這項研究最重要的結果是,通過降低仍然高得驚人的腐蝕成本,需要改變腐蝕決策的方式。雖然繼續投資於腐蝕控制技術很重要,但需要將這項技術納入組織管理系統環境,並按業務影響證明腐蝕控制行動的合理性。需要最適應此變化的社區是腐蝕行業。這一職業必須能流利地使用管理制度的語言,並採用那些作出財務決策的人使用的財務和風險工具。歸根結柢,要產生組織或全行業的影響,就需要各級組織致力於這種共同的工作方式。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瀏覽網址: http://impact.nace.org/executive-summary.aspx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在互連時代重塑零售業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為什麼安全是物聯網的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3.99.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