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胎壓偵測系統大解密
常見問題一次掌握

【作者: 百佳泰】   2024年03月2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06】

胎壓偵測系統 (Tire-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TPMS) 是行車的配件之一,它能夠及時提醒駕駛輪胎狀況是否異常,以提升行車安全,其主要功能包含輪胎漏氣、輪胎壓力和溫度的異常提醒,因此TPMS可以說是當今車輛不可或缺的必備配件。而胎壓的單位主要常見的有bar、kPa、PSI和kg/cm2四種,台灣的常用單位為PSI,胎壓正常值約略在35-40 PSI。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胎壓值會因應季節、負載、新舊、輪胎品牌等因素而有所差異,因此胎壓值不宜過高或過低。



圖一 : 胎壓偵測系統 (TPMS)能夠及時提醒駕駛輪胎狀況是否異常,以提升行車安全。
圖一 : 胎壓偵測系統 (TPMS)能夠及時提醒駕駛輪胎狀況是否異常,以提升行車安全。

胎壓偵測系統的運作方式

一般而言,市面上會根據胎壓偵測的運作方式,區分為「間接式TPMS」與「直接式TPMS」兩種模式。


【模式一】間接式TPMS

透過 ABS/ESP 系統的輪速感測器,在行駛中比對四個車輪的轉速差異,以提醒駕駛輪胎狀況異常。


【模式二】直接式TPMS

利用壓力感測器,直接測量輪胎內的氣壓,再透過感測器將輪胎資料傳輸到接收器。


不論是間接式還是直接式,以上兩種偵測方式各有各的優缺點,針對目前市售的胎壓偵測系統,百佳泰根據產品的傳輸技術與顯示方式進行初步的分類,帶大家進一步了解胎壓偵測系統。


胎壓偵測系統的傳輸方式

因應傳輸方式的不同,胎壓偵測系統大致可分為以下兩大類型:


低功率無線電

通常會使用 433 MHz 低功率無線電來傳輸偵測資訊給接收器,而接收器可搭配原廠車載主機,抑或是使用獨立的數位顯示器。


藍牙

偵測器透過藍牙傳輸,將資訊傳遞到手機,藉由手機App提醒駕駛。


除了以上這兩大類,其實也有低功率無線電和藍牙的混合型產品,傳輸原理是先由感測器以低功率無線電的形式傳遞資訊到接收器,而接受器再將資訊以藍牙方式傳遞到手機App進行彙整。


胎壓偵測系統的顯示方式

手機顯示

直接透過手機App顯示數據與提醒駕駛是否有異常狀況,因此不需要在車上額外放置一個顯示螢幕。



圖二 : 胎壓偵測系統手機App。(source:WISTEK TPMS;Amazon)
圖二 : 胎壓偵測系統手機App。(source:WISTEK TPMS;Amazon)

車載主機

新車出廠時便已安裝胎壓偵測系統,並由原廠的數位儀表板或是車載主機螢幕進行顯示。


獨立的顯示螢幕

有別於顯示在車載主機,這類的獨立顯示螢幕自由度高,車主可自由選擇放在不同的位置,除了一般常見可放置儀表板的顯示螢幕外,也有抬頭顯示器型、點菸器型、電子後視鏡型等等。



圖三 : 胎壓偵測系統顯示螢幕(source:Jansite TPMS;Amazon)
圖三 : 胎壓偵測系統顯示螢幕(source:Jansite TPMS;Amazon)

胎壓偵測系統的常見問題

胎壓偵測系統能有效預防交通意外,而胎壓與胎溫的即時偵測、即時顯示、數據正確性和警告訊息,對於駕駛者來說更是至關重要,因此任何有關於胎壓偵測系統的隱藏風險絕對不容輕忽,因為這不僅會影響到使用者的體驗,更是直接攸關到行車安全。


為方便大家快速了解胎壓偵測系統在使用上的潛在問題,百佳泰依據消費者使用情境及客訴回饋問題進行分析,歸納出以下五大常見問題:


問題1:無法偵測到感測器

如果接收器或手機App無法偵測到一個或是多個感測器,這很有可能是低功率無線電或藍牙受到訊號干擾。例如像是無法綁定或配對感測器、無法連接感測器等現象都是屬於此類問題。


問題2:偵測數據不正確

因為感測器異常而造成數據不正確、誤判,甚至是數值顯示為0 (感測不到胎壓),而發出錯誤的警告訊息,雖然有可能隨著在路邊熄火讓胎壓偵測系統重啟,重新行駛後就能恢復正常,但是仍會對駕駛產生困擾和安全疑慮,進而暫停行駛。連帶地影響到對產品的信任度,因此,當發生此類型問題可說是十分嚴重。


問題3:偵測數據無法即時更新

這類問題如果是發生在間接式胎壓偵測系統屬於正常現象,這是因為間接式胎壓偵測系統需要輪胎運轉一段時間才能計算出異常,因此無法即時更新數據。若是發生在「理論上可即時更新數據」的直接式胎壓偵測系統上,如果無法即時更新數據而產生一段時間的延遲,除了在使用上較不便利,駕駛也無法即時地掌握輪胎的當下情況。


問題4:手機App相關問題

與手機App相關的問題回饋不少,而App也是屬於胎壓偵測系統的一環,萬萬不可小覷。這類相關問題常見有以下幾種:


●藍牙無法連接、不穩定、App顯示感測器停止運作


●App停止運作


App相關問題往往是因為手機相容性或OS版本相容性不佳所造成,使用者回饋在更換手機後,或者手機OS版本升級後,就容易遭遇到這類的App相關問題。


問題5:螢幕顯示相關問題

胎壓偵測系統的螢幕顯示相關常見問題,如下所述:


●顯示螢幕亮度不足,在白天行時駛時不易辨識數值


●系統閒置時,顯示螢幕無法進入待機模式 (Power Save mode)


由於行車有可能會在大白天,要是環境亮度較高,有些產品會因螢幕亮度不足而看不清楚數據。但若是螢幕亮度過高,也有可能在夜晚行車時顯得過於刺眼。因此,有一些胎壓偵測系統的螢幕有內建自動調整亮度功能,便是為了適應各種環境的亮度。



圖四 : 螢幕亮度不足,白天較不易辨識
圖四 : 螢幕亮度不足,白天較不易辨識

結語

上述介紹的常見問題都是胎壓偵測系統在使用上的潛在風險,開發商如果可以提早預防,就可以幫助使用者建立更加良好的使用體驗,增加使用者對於胎壓偵測系統產品的信任度。


百佳泰深耕汽車產業生態圈環境模擬測試與品質驗證領域,可以協助在整體的產品開發時程中進行全方位的測試驗證、技術支援及解決方案,有效降低胎壓偵測系統周邊設備相容性問題!讓產品開發之路更加暢通無阻。


相關文章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為行車安全把關:智慧座艙自動化測試平台
車聯網技術研討會 預告新汽車革命時代來臨
USB 3.0實測評鑑與報告
HDMI測試詳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9.56.1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