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STB製造廠商關鍵零組件採用情形調查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7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7470】

Set-Top-Box(STB)是一種視訊解碼器,也是一種接受器,可以讓使用者連上任何一種型式的家用接收裝置,然後將自不同接取網路所傳輸,且經過編碼/壓縮過的類比/數位訊號予以解壓縮/解碼;這樣的功能使得以往處於被動接受訊息的觀眾得以居於主動的地位。而在各種數位視訊服務蓬勃發展之際,STB則是最關鍵的接收產品,也是新世代家庭寬頻媒體的最佳代表之一。本期係針對國內STB製造商調查其關鍵零組件的採用情形,看看目前國內STB市場的發展現況。


平均月產量

此次問卷係針對國內已在量產或處於試產階段之STB製造商,調查其零組件的採用情況。從回收的問卷中得知各家廠商的平均月產量差異很大,產量最少的為每月200~300台,而也有廠商其月產量為100K~150K。然而不論產量的多寡,各廠家以自有品牌的方式來接單或出貨為最大宗,其次為以ODM的方式,再其次為OEM。除此之外,絕大部份國內STB製造廠商所生產的STB為外銷至國外,內銷台灣的比例微乎其微。


各關鍵零組件的採用情形

STB為視訊轉換器,可將類比/數位訊號轉換成數位/類比,其本身即類似一個小型的電腦,因此其中包含了不同的零組件,如RF IC、調變/解調變、Error Correction、CPU、視訊解壓器、音訊解壓器,I/O元件、圖形處理IC、DRAM及Flash等。茲將國內STB製造商採用這些關鍵零組件的情形整理如(表一)。



《表一 國內STB製造商零組件採用及供應商一覽表》
《表一 國內STB製造商零組件採用及供應商一覽表》

在RF IC方面,國內STB廠商大多採用恩益禧(NEC)、LSI、東芝(Toshiba)、意法半導體(ST)、富士通(Fujitsu)及視傳等廠商所生產之RF IC;在調變/解調變方面,國內STB廠商大多採用LSI、Broadcom、百波、Rockwell及STM等廠商所生產之調變/解調變;在Error Correction方面,國內STB廠商大多採用Broadcom及STM兩家廠商所生產之Error Correction;在CPU方面,國內STB廠商大多採用LSI、意法半導體(ST)、富士通(Fujitsu)、飛利浦(Philips)、華邦、摩托羅拉(Motorola)及STM等廠商所生產之CPU;在視訊解壓器方面,國內STB廠商大多採用意法半導體(ST)、Analog Devices、Broadcom及STM等廠商所生產之視訊解壓器;在音訊解壓器方面,國內STB廠商大多採用意法半導體(ST)、Broadcom、飛利浦(Philips)及ESS等廠商所生產之音訊解壓器。


在I/O元件方面,國內STB廠商大多採用Hauuis及MAXIM兩家廠商所生產之I/O元件;在圖形處理IC方面,國內STB廠商大多採用意法半導體(ST)與華邦兩家廠商所生產之圖形處理IC;在DRAM方面,國內STB廠商大多採用ISSI、Elitech、G-Link、SSIS、Vanguard、旺宏、鈺創、富士通(Fujitsu)、台晶、現代及茂矽等廠商所生產之DRAM;而在Flash方面,國內STB廠商大多採用超微(AMD)、富士通(Fujitsu)、現代、英特爾(Intel)、旺宏、MXIC、SST、Atmel等廠商所生產之Flash。


結語

隨著數位化時代的來臨,STB的應用將更為普及,而由以上的調查結果中顯示,STB產品的應用大都是在國外,國內市場似乎尚未開始;至於在各項關鍵零組件的供應方面,國內的廠商還是偏重在DRAM、Flash等記憶體元件上,但是這些產品品質或功能的差異性已很小,最後還是決定在價格的考量,此對國內供應廠商而言並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相關新聞
» MIPS賣身的背後 最大獲利者是誰?
» IEK:2015中國IC設計業將追上台灣
» [分析]台積電還能當多久的全球第一?
» 醫療電子怎麼吃 商機一次報你知
» 個人化需求增加 醫療電子邁向小型化、平價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208.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