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又传出惠普(HP)PC部门喊卖的消息,让台湾代工业者再次受到震撼,就怕因此掉了订单。然而,就如同你我皆知的情况,这些订单接得再多,获利仍是低的可怜,如今连品牌厂都觉得无利可图而想脱手了,台湾公司还困在自己人打自己人的低价抢单恶性循环中,想想也觉得不值。

机器人产业很适合台湾机、电、资工业者切入
机器人产业很适合台湾机、电、资工业者切入

日前和Xilinx台湾区总经理王汉杰对谈,都认为台湾电子产业是该另找出路了。我们谈到的一个共识是:「传产科技化、科技传产化」,也就是打破电子产业是高人一等的高科技产业迷思,把它当做协助各种生活产业升级的平台助力,这样大家都能创造更高的价值。

王汉杰说:「其实在欧洲的先进国家中,科技传产化早已经在进行,以西门子为例,身为百年老店,事业遍及各种产业,但始终给人先进科技公司的形象,就是在科技与传产之间做了很好的整合。」

反观台湾,包括纺织、机械工具、农产、机踏车、餐饮等各个产业,可以说是在全球化及中国掘起的洗礼下历尽风霜,至今屹立不摇,反而磨出坚实的竞争力。同样地,台湾曾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如今虽然风光不再,但不论是产业链的完整度或人才的技术实力,都仍是不容轻忽的资源。

「台湾要树立差异化的竞争门坎,其实并不困难,关键在于『转一个念』。」

机器人产业是机会

王汉杰指出一条明路,就是发展工控自动化、甚至是机器人产业的市场。很显然地,不论看传产或电子产业,台湾仍是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而精密生产走向更高度的自动化,则是大势所趋。以鸿海来说,正致力于发展可关灯生产的无人工厂;郭台铭也曾宣称,2014年鸿海集团的机器人数量,将提升至100万台。

「这个市场很大,正在快速成长,很适合台湾机、电、资工业者切入。要做出好成绩,必须非常专注地投入,但也能开辟出稳定且高毛利的获利空间。」

且看一个例子,根据Career职场情报志的报导,目前全球机器人产业的龙头是日商FANUC(发那克),其公司成员仅有五千人,远不及号称120万大军鸿海集团的1%,但FANUC市值却超过鸿海集团80%,举凡生产手机、汽车、喷射机、战车的厂商,都会使用FANUC的机器人,订单应接不暇,即使遭遇金融海啸、日圆大幅升值,其营收、股价仍然逆势上涨。

生产机台走向更高度的自动化,或引进工业机器人,都会面临精密控制和控制弹性的问题,甚至要求做到自适应修正的智能控制能力。这是传统精密机械做不到而迫切需要与电子专业人才配合的地方。此外,不同产业有不同的生产特性与需求,机电人才也需要深入了解各个产业的Knowhow,才能共同实现无人工厂的理想。

简而言之,台湾要找出路,技术、人才不是大问题,转念做好跨业整合,机会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