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正迎来一个高速度、低延迟、大规模连接的时代,其对於发展大数据、AI人工智慧、物联网等优势,在消费性电子、数位医疗、智慧工厂、自驾车、无人机、智慧城市上产生显着影响,也为人类生活赋予更丰富的想像空间。5G在通讯领域上所带来的典范转移也衍生了各种机遇:更快、更可靠的网路以及全新的商业模式,而由5G无线电网路重塑的所有商业领域中,工业自动化或工业4.0的转型可谓最为显着。

5G为大规模物联网铺路,提供超低延迟无线连接,使制造商能够更智慧、更快、更高效地工作,其技术发展强化工业连接,也使人与机器人可以在安全、可靠和经济高效的环境中协作,为节省成本、可靠性和制造效率所需的投资奠定基础。

从生态系统角度出发,ADI透过与许多标准组织和工作小组合作,并积极叁与合约制造商、5G系统整合业者和电信营运业者活动,简化RF和无线电设计,克服尺寸、重量、功率(SWaP)和成本的严峻挑战。因此无论何种外形尺寸: 小型基地台、大型基地台、MIMO、单频、双频、三频和其他无线电变体,均可透过开发大规模快速供货的通用硬体和软体平台来加速上市。

软体定义收发器形式之全新通讯架构,也使创造5G基地台所面临的规模、功率和成本挑战得以迎刃而解,使其能广泛用於传统的5G网路以及新兴的Open RAN和LEO (低轨卫星)网路。对於O-RAN,我们的愿景是将虚拟化和开放式/标准介面结合,透过开放式介面使该生态系统开发出具备更广泛功能的网路,这意味着新网路功能、新业务模式、供应链弹性,以及更快速的网路发展机会。

而针对LEO,也正携手用户实现互联空间的未来愿景,透过开箱即用的主动相位控列提供具备射频波束成形和嵌入式通道选择器-数位基频处理器方案,以用於数以千计的LEO网路营运商。

5G无线电网路具有巨大的挖掘潜力,工业应用之外,其对於实现智慧城市的愿景极其关键。针对智慧建筑,照明和空调等公用设施可根据人数自动调节来减少能源消耗。运输方面,无线连接有助於自驾车在实体共用驾驶空间或交通系统中达到极高(99.999%)可靠性执行安全操作。

然而,充分挖掘5G潜力的前提是共用生态系统各方愿景,因此,ADI携手生态夥伴迎接工程和业务挑战,持续提供包含软硬体设计,从基频讯号处理、软体定义无线电、讯号链路到周边的电源晶片,协助合作夥伴更快提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达到效能与功耗平衡。

以此,我们期待5G所衍生的各种创新智慧应用成真,也引颈期待超越5G,实现每秒数十Gigabit、极低延迟的6G或7G无线通讯未来。5G,只是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