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hacking 是 1980 年代 Hacker 文化下的副产物。Hacker 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制作能提高生产力(productivity)的工具,例如:命令行工具(command line tools)、快捷键(shortcuts)或是一些程序设计的小技巧(programming skills)。

/news/2015/03/30/1826243610S.jpg

程序设计师有很多可以解决常见问题的巧妙方式(ingenious),比如说:利用 editorconfig 解决跨编辑器的问题。使用 editorconfig 也解决了不同人写程序时的格式问题。Life hacking 文化同样如此,利用一些方式或技巧,解决生活上的问题,或是提高自已的生产效率。其中一个知名的 life hacking 就是「2mm 法则」。

2mm 的差异,决定了足球射门得不得分,这就是 2mm 法则的一个例子。又如,知名演说家与名嘴,也是 2mm 的差异。2mm 法则是知名演说家 Tony Robbins 提出的 life hacking 观念。Tony Robbins 在 2007 年被富比士(Forbes)选为「Celebrity 100」。2mm 法则可以延伸到商业、健康与财务等各方面,当然也能延伸到创业活动上。

Life hacking 与技术创业家又有何关系?记得不久前,在Mokoversity 举办的一场对谈活动中,我提到了「成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在Medium 上的一位作​​者Ali Mese 也提到:「How do you define success?」这或许应该是创业者的第一堂课。

当我们从上班族切换到创业者身份时,许多 Life 都要去 Hacking。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帮自己或团队定义「成功」,那创业又要如何成功呢?每个人对自己事业的成功,都有不同定义,所以必须先建立遵重与信任。例如,有人认为赚到钱,成为亿万富翁叫做成功。有人认为,能满足自已的生活需要,然后创造出新奇有趣的产品,并从中获得成就感,就叫成功。

如何定义成功,当然是很重要的 life hacking。Ali Mese 的文章提到,成功的创业者,不一定是轮了几轮投资,然后拿到几百万资金的人。在台湾,有一个现象,就是拿到投资人的资金,或是有了 A 轮融资,或是被并购,就叫创业成功。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这也变成常规了。这是一个有 life hacking 文化的创业环境吗?

在硅谷,拥有很成功的失败经验者,也被视为成功的创业者。所以,life hacking 看重的是创业的过程,一个 journey。在这个 journey 中,是否交到新朋友,找到可以互许终生的对象,是否得到家人的全面支持等等;以及,自己是否很享受这样的过程。Life hacking 的另外一个层面就是,「从生活中思考」。

Life Hacking Startups 被认为是2015 年的创业趋之一。比如说,你是创造一个让生活更便利的产品,或是创造一个能解决大问题的服务;还是,只是Coding 出一个功能强大的App 呢? Life hacking 让创业者思考解决生活问题的妙招,life hacking 也让创业者更享受创业的journey。

另一个life hacking 的例子,就是笔者的Mokoversity 农场计画。这个计画要利用大家的「黄金四小时」来创业。从life hacking 的哲学告诉我们,「上班当然可以创业」。上班当然也能为创业预做准备,前提是,要有能力hack 自己的生活。 Life hacking startups 另一个层面的哲学,就是如此。

想创业,可是还不想放下全职工作,而且也有老婆跟小孩,还能创业吗?这当然可以。最有名的例子就是 Ted Roden。 Ted Roden 是FancyHands 的创办人,他在New York Times 工作时负责News.me 项目,就是利用这段时间,他建立了FancyHands。 Ted Roden 在New York Times 期间,有老婆跟小孩要照顾,但还是成功发布了FancyHands,而且还募得资金。

Life hacking 是重要的hacker 文化,当然也发展出像是Hack College 这个的组织。成立于2006 年的Hack College 就是知名的life hacking 学校;Hack College 提供大学生life hacking 方面的知识。 Hacker 擅于制作巧妙的工具来解决问题,创业旅途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例如:老板、家人或时间等问题,都可​​以发挥Hacker 精神,找到shortcuts 来巧妙解决。 Hacker 精神不只用在程式设计上,今年,Hack Your Life,创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