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外在环境变化,观察主要国家基于提升国内产业竞争力的考量,大力推动数位转型相关政策,如何由基础产业环境建构到能力认证,进而完善产业数位转型。

@內文:疫情冲击各国经济,也促使企业深刻体认数位转型之重要性,观察各国当前产业政策,数位转型已俨然成为各国政府产业政策之主轴。本期将着重于欧盟推动执行绿色新政及数位转型计画,之后将进一步探讨日本政府逐步推动企业具体落实数位转型的策略。

自从美中贸易冲突牵动全球供应链重组,疫情导致全球航运阻塞、供货短缺、物料上涨等现象,加上全球净零碳排目标下,皆促使产业积极转型。欧盟在2020年即提出欧盟复苏计画,预计投入7500亿欧元聚焦于绿色新政及数位转型。

为打造欧洲「数位十年」(Digital Decade)的愿景,欧盟委员会在2021年11月通过三项数位转型相关计画,包含主体工作计画、网路安全领域及欧洲数位创新中心等,预计将投入19.8亿欧元,以加速欧洲经济复苏,实现社会经济的数位转型。

其中,主体工作计画着重于网路基础设施建置及核心技术应用,包含部署产业共通的资料空间(如制造业、金融业),促进企业和公部门的资料跨境共享,以及建置测试及实验场域,意即在为产业建立数位转型之基石。同时,投资网路安全计画,以确保在欧洲经济中广泛部署网路安全解决方案。最后,成立数位创新中心以支援中小及新创企业实践绿色及数位转型。

由环境建构到能力认证完善产业数位转型

因应外在环境变化,观察主要国家基于提升国内产业竞争力的考量,大力推动数位转型相关政策,由基础产业环境建构,包含生产基地开发、产业聚落规划、资金补助等,打造研发、生产、物流配送的智慧化绿色供应系统,进而到人才培育、国际合作等,以健全企业外部环境。

同时,为能使参与企业在数位转型评估上能具备共同评估标准,推出数位转型成熟度评量指标,以有效衡量企业转型成效,逐步打造一致性的转型标准。在环境与标准完备之际,积极促成生态系业者间彼此合作,尤其是大型企业与中小型/新创业者之媒合,透过资料串接或交换部分营运资讯,以优化彼此营运系统,并进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本文为洪春晖、许桂芬共同执笔,许桂芬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研究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