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IBM PC推出后,IBM碍于美国政府可能祭出反托拉斯制裁(当时IBM已在大型主机市场独大,美国政府不乐见连新兴的个人电脑市场也被IBM主导),因而开放IBM PC的硬体电路设计,但仍有藏私,即不公开BIOS韧体程式码。

/news/2014/12/22/1457287730S.jpg

不过很快有业者(Phoenix凤凰科技)用自​​有方式实现与IBM相同功效的BIOS程式码,自此制造与销售IBM相容个人电脑的业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且包含其他相关硬体周边也受惠,如显示卡、硬碟等。 PC产业的发展几乎仅1、2小幅受挫,除此之外是长达近30年的成长荣景(1981~2010)。

另一个场景,2​​007年Apple推出iPhone,虽获得一片掌声,且之后至今都叫好叫座,但2007年美国消费者也控告Apple,因为iPhone把电池内埋、也不能更换记忆卡,有违过往手机产业的作法,牺牲了消费者自由换替的权益,因而挨告。

上述两个例子都环绕在「模组化开放」上,事实上今日也有许多业者期望复制过往PC的「模组化开放」成功模式,目前仍在尝试摸索中。

首先是手机,Google花百亿以上美元购并Motorola,取得约1.2万个专利,而后20多亿美元转卖给Lenovo,并授权2,000多个专利,但Google仍保有Moto的2个专案,即Tango专案与Ara专案。 Ara专案即是模组化智慧型手机专案,Google已定义好3种尺寸的Ara手机,其中最阳春款只要50美元,Ara系列手机预计2015年1月登场。

看上智慧型手机模组化可能商机的不只是Google,2014年11月Nokia的Andr​​oid X专案经理离职后,与他人共同创办Vsenn公司,目标也是开发与销售模组化手机,目前已知将使用最原初的Andr​​oid作业系统,即Vanilla Android(但保证销售后4年仍持续软体更新服务),4.7吋萤幕,萤幕有468.7ppi解析度,可模组化的部份为影像感测器、处理器、记忆体、电池等。

2014年12月另一家公司也加入战局,Circular Device提出Puzzlephone,一样使用Android作业系统,但其模组化范畴比较概略,仅分成3部分,即Brain(电路板、影像感测器)、Heart(电池和其他电子部份),及Spine(萤幕、喇叭、外壳)。

Circular Device期望Puzzlephone的主体框架能沿用10年(即Spine部份,Heart部份希望能用3年),此目标比Google高,Google现有目标是主体框架能用5、6年。无论是5、6年或10年,在未达年限前,只要换替功效模组,进行局部升级,即可持续跟上新的电子规格水准。 Puzzlephone也是目标2015年量产面市。

不只手机要模组化,智慧型手环也开始模组化,2014年8月在Kickstarter网站上寻求募资的Atomwear即是个例子,手环上有6个插座,可连接电池、加速度感测器、蓝牙、OLED萤幕等,且软硬体设计完全开放。

无独有偶的,矽谷新创公司NEX也提出模组化智慧型手环Mighty Cast,该手环提供5个可模组化换替功效的位置,甚至有震动马达的模组可选用,Mighty Cast也开放SDK、API,鼓励他人投入共同开发。

手环如此,或许我们还可以期盼,接下来很快会有模组化的智慧型手表、模组化的智慧型眼镜等。事实上这两种产品也已经部份模组化,例如智慧型手表可以换替标准尺寸的表带,改用矽胶、真皮、不锈钢等表带;而智慧型眼镜也必须能与现有一般眼镜、太阳眼镜、滑雪运动专用雪镜、甚至蛙镜等弹性结合才行。

至于智慧型戒指,由于体积太小,目前尚未看到有业者提出模组化构想,现阶段以多配戴几个戒指的方式,也是可以达到自由搭组功效的目标,例如一个戒指用于门禁,另一个用于电子付费,再一个具有手机防丢协寻或手机安全解锁,再来一个当电子名片交换资讯。

另外也有智慧型隐形眼镜,目前主要用来量测人的血糖(透过自然泪液来量测泪糖含量),好持续监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状态。但根据了解,相同技术只要换替感测器,也可以量测人的尿酸、胆固醇,或外界紫外线强度等。未来若成熟,可以左眼配戴血糖侦测,右眼配戴紫外线侦测,或同一个隐形眼镜上整合两种以上的感测,一样是一种搭组。

看来行动、穿戴式的发展,仍有极大发挥空间可尝试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