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内湖的这条科技街头,一栋栋大楼气派依旧,熙来人往的男女衣着仍然光鲜、脸上仍顶着科技人的骄傲,只不过,这群台湾新贵的优势,正在快速地消减。

台湾科技园区的大楼依旧气派,但里头新贵的优势正在消退
台湾科技园区的大楼依旧气派,但里头新贵的优势正在消退

不过是七、八年前,台湾电子业涌现了一波的出走潮。这群人离开本业,不是因为做得不好,而是觉得口袋已深,想去做些自己更爱做的事,例如耕一亩田,或是开起民宿。

如今,物换星移,进入后PC时代,台湾电子代工产业在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地往边缘移动,使得过去的电子阿哥们人人自危,已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工作传产化了,若不能提升、转型,就只有被迫出走了。

前些年,中国企业还会倘开双手欢迎台湾人才投入怀抱,但这样的机会已不多了。因为硬件的技术已趋成熟,对岸的业者该学的大都已学全,不太需要台湾人过去「贡献」了。以中国庞大的手机制造市场为例,听说今年台湾业者还能分到一杯羹,但明年起,除了联发科,恐怕很少台厂能够打进他们已发展完整的本地供应链中。

怎么办好呢?台湾电子人才该何去何从?

近来年,笔者访谈过国内外许多有识之士,大家对于台湾电子业的前景大多感到忧心,但对于长久累积下来的硬件制造实力,却仍怀抱信心,认为这是我们再返荣耀的重要本钱。

归结大家的观点,对于台湾电子人才的出路,大致可以提出三个可行的方向。

首先,当然是在本业上继续努力,但必须为自己找到一些「独卖」的价值。这个独卖性的切入点有很多,可以是自主技术、Niche Market、创意发想、策略结盟、软硬整合,或是常说的发展品牌与提供服务等。举例来说,掌握一项独特的材料技术,再结合制程技术的优化,就足以主宰、甚至引发一整个产业的革命。

然而,许多电子厂因规模过大及面对股价压力,大幅度的决策转换相当困难。这状况对许多有想法的电子人才而言,无疑是非常郁闷的。

目前,有一股潮流正在兴起,很适合不得志的电子人去发展,那就是「微型创业」:只要有独特的创意、技术,并看清特定的市场需求,就有可能找到一笔创投资金的挹注,甚至还能得到经营管理上的辅助。

这股微创的世界潮流,源自行动网络App的兴盛,然而,这个市场已经过于拥挤,一些微创业者已将眼光转向台湾,鼓励透过软、硬整合的创意思维来发想新的商业模式。毕竟,靠软件卖钱或赚广告费的门坎相当高,而实体性的产品销售,只要卖出一个,就能有一笔收入。

最后还有一条路,那就是走出电子业,走回传产业。事实上,一些食品、零售、金融、机具,或纺织等个股,近来的表现比电子业还要亮丽。这点出一个道理:生活性的产业永远不会夕阳化,只会随时代而脱胎换骨。

电子人出走到传产业,或许能带来更多的刺激,例如国际化的视野、管理方式与快速因应市场的弹性思维。「传产科技化、科技传产化」,或许是最有可为的一条路。

(作者为CTIMES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