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还记得电影阿凡达,但你还记得3D元年吗?犹记得阿凡达电影的3D特效在市场造成轰动,一时之间市场上3D话题燃烧,所有的影视内容与产品,只要与3D沾上边,就能热卖。而当时的2010年,也被誉为3D元年,一般人也认为从当时起,3D产业将会开始高度发展,未来所有的影视设备与内容,也全都会3D化。

/news/2013/04/10/1842377230.jpg

只不过,几年时间过去了,算一算,从3D元年至今,今年也是3D四年了。然而,3D呢?

放眼目前影视市场,3D似乎已经不再是话题。除了少数电影标榜有3D特效之外,放眼其他影视内容,纷纷以高画质为主要诉求,3D这个名词不再是当红炸子鸡。事实上,3D的问题,早在3D元年掀起的热潮退去之后,就慢慢浮现出来。例如3D显示设备的昂贵、还得配戴3D眼镜的不便、3D众多规格未统一的乱象、以及3D内容的贫乏与制作困难等,一大堆问题在当时就已经成为3D发展的绊脚石。

在3D四年的今天,回顾3D发展史,会发现3D产业又回到了原点。原本雷声大雨点小的产业发展,在风暴过去后,再度回归该有的平静。3D内容制造的产业人士更认为,台湾根本没有发展3D内容的健全环境。当3D热潮退去之后,3D依然会存在,但只会成为显示设备中的一个附属功能,就例如购买一部大尺寸电视,附带的上网、3D功能诸如此类。

产业人士说,3D功能不会再被高分贝强调。反倒是显示器纷纷走向更高分辨率的新趋势,这种高解析画面,其实已可让画面呈现出媲美3D的逼真影像,这将是目前显示器发展的新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