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更精密的感测技术能协助我们比以往更快、更准确地检测及发现疾病,进而挽救生命,那会如何?

当健康护理正迅速从医院走入家庭,催生着对新一代更小、易用、成本更低的临床级技术产品需求,物联网和AI人工智慧则使得资讯化、行动化、智慧化成为全球医疗电子产业发展的主轴 ; 智慧型手机和穿戴式装置的兴起,让消费者能透过健康监测应用来协助保健,而新冠疫情,更根本性地加速了此需求的攀升。疫情让我们明白,透过远端方式评估和治疗患者所带来的优点,已远不仅只方便和节省成本,而是可以真正挽救生命。

精准成像、临床级生命体徵监测和不断提升的数位医疗保健技术,正从三大面向协助医生提高诊断准确性,这同时也让人们能够更有效地管理慢性疾病,而最终目的,是从被动式医疗转变为预判式医疗,进而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减轻医疗体系压力。

如同新型医疗监测技术提供对生命体徵的长时间监测,以穿戴式及听戴式装置为例,即使患者离开医院,医生也可透过无干扰的方式持续取得资料并做出更准确的诊断,这让诸如糖尿病患可透过贴在皮肤表面的感测器进行持续测量,并提供患者健康状况的不间断视图来改善生活品质;而可用於识别癫??发作检测的早期关键指标,则可能对癫??发作进行早期预警,为患者带来新生活的希??。

在不断探索生物技术前景的过程中,ADI创新中心Analog Garage积极与国际新创团队合作,协助全世界研究人员快速、准确、经济高效地开发出挽救生命的药物和疫苗。目前正与Pinpoint Science合作测试可携式奈米感测器技术诊断装置,希??透过低成本、易用可携的读取器和一次性检测盒,一分钟内提供病原体检测结果。

而与Evonetix合作加速桌面DNA写入器的开发和扩展,目标是透过物理学和生物学结合的平台,在矽晶片表面研发出经济实惠的新型个体化药物,透过突破性制程识别并清除错误,以更高精度协助更合理、更准确的护理决策。合成生物学可用於制药和新药研发、先进生物燃料、工业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农业和材料科学等各种领域,更可能减少人类对石油的依赖,满足世界饥饿人囗的营养需求,并阻止传染病的传播。

迎接数位时代,基於各种高性能感测器的类比讯号链产品在医疗智能化浪潮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而随着数位技术的进步,对高精度、高速度、低功耗类比产品的需求也不断扩大,我们深信,医疗保健技术的创新可透过半导体技术作为起始,为此,ADI也将持续积极汇聚医疗技术专家及广纳新创能量,针对解决人类面临的挑战共同提出解方,创造更美好、更安全、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本文作者徐士杰为ADI台湾区业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