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iPhone 5S很多人诟病没有太多亮点,而对于很多研究硬件特别是处理器者来说,64位就足够让人好好研究一番了,而64位还是32位,对消费者而言,确实创新不是那么明显,但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却又意味深长。

/news/2013/10/17/1426391060S.png

很多人至今不知道或者感觉不到当年Windows和Intel煞费苦心在Win7平台上推出的64位究竟有哪些实际的好处,至少现在很多人还觉得XP比Win7运转的速度快呢。很不幸,这样的感受在智能手机上也许短期内同样会出现,64位的iPhone 5S除了土豪金这个极品卖点之外,你不会感觉到它比5C甚至5有多少速度上的提升。

固然从理论上指令周期应该是64位比32位快上30%以上的,而从功耗角度上,则增加的并不会太明显,这就进一步有了提升智能手机体验效果的可能。谈到64位,虽然Intel在PC上做64位已经多年,但手机上的第一个64位还是ARM抢得头筹,其实PC的第一个64也不是Intel,更别说服务器和PowerPC等了。

ARM的对手是自己

在Intel雷声大雨点小的攻势面前,似乎ARM的对手就是自己,毕竟不管手机处理器市场搞得天翻地覆,只要Intel没有实质构成威胁之前,不过是客户与客户之间的死磕,最终受益的都是ARM。所以,ARM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核心的性能功耗比,让Intel始终感觉到总是差一点,直至灰心,另一个方面就是多核发展越快越好,多一个核,就多一份授权费,自己的利润就更多一点。

基于这两个战略原因,big.Little应运而生。当然,上面这些话是我自己猜测的,ARM自己的人是不会如此坦白的,另一个我自己听到的小道消息是,big.Little的出现也是因为A15的功耗不够理想做的紧急修正,并且未来的高性能核心的功耗可能都不太适合单独拿出来做4核处理器。

话说回来,big.Little好不好?好!我觉得挺好,但是前提是成本不要增加太多,以四核A7+A15为例,如果四核A15能够烤鸡蛋的话,那么加上4个A7核,也许功耗会降低很多,但是价格似乎飙升了不少,虽然整机价格上消费者是感觉不到的,但是追究起来,增加的这4个A7是不是真的值的付出那么多钱,就是一笔胡涂账了。当然对ARM来说,米是来自最终消费者,对客户而言,能够解决他们的低功耗需求,还能有噱头带动销售,他们也愿意多付出4个A7的license。

big.Little的发展战略

ARM近日在北京公布了他们未来big.Little的发展战略,在低于150美元的市场,用A7和Mali 400或450满足,未来则会是64位的A53配合Mali T622。在200-300美元的市场,现在用A12和Mali T622应对,未来则是big.Little的A12+A7配合T624。

在4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场,现在主打的是big.Little的A15+A7,配合Mali T628,未来是64位A57+A53的big.Little,配合下一代Mali GPU,这个也算是手机AP未来最潮的配置了。当然对于现在的big.Little来说,已经从早期的必须一对大小核之间一开一关,慢慢借由Global Task Scheduling技术实现了。

从ARM方面得到的一些解释还包括,big.Little也好,64位也好,都会在2014年才开始逐渐有客户投入量产,ARM推荐的制程是20nm(我个人好奇2014年20nm良率合格能有几个Fab可以做到)。而对ARM来说,现在太早上64位确实需要面对太多32转64的系统问题,这对AP的性能是一种不太合理的负担。

当然,ARM也承认他们没有计划开发64和32位混合的大小核产品,因为软件系统配置起来太复杂,对AP这样的应用来说,资源本就需要优化,没有太多剩余可以留给32和64的配合切换等需求。那么既然不太可能像PC的平移过程时那样可以切换,对软件的问题就来了!

过渡到64位,Andriod难为

从路线图上看,ARM是希望2014到2015年全面过渡到64位处理器核心的,这无疑对整个操作系统以及应用程序提出了很高的挑战,用64位硬件跑32位软件不是不可以,但是有点大材小用的嫌疑,而且还会涉及一些内部转换软件的调用,无疑会有一定的性能损耗,这就敦促Android赶紧全面升级到64位,而且为所有应用程序开发者提供64位开发环境,同时尽快完善32位现有程序向64位的迁移。

苹果率先迈向64位,一部分原因就是iOS早就在PC时代适应了64位,而且苹果对软件的控制力很强。对Window Mobile系统来说,64位更不是问题,但是最大份额的Android,则需要尽快解决好这些问题,来应对市场迫切的需求,对Android来说,32到64是否能够平滑迅速的解决迁移问题,将是Android面世正好五年以来最大的市场开拓的威胁。

之前一直都在谈的一个问题是,Android系统因为同质化的系统以及不断的版本更新,在一定程度上逼着硬件频繁的升级以带来越来越快的用户体验,在苹果手机从不担心跑分问题之时,各个Android手机的处理器提供商甚至ARM都对各种跑分高低锱铢必较。有很多人诟病的是,Android开启的不是一个理性的智能手机时代,而是一个疯狂的堆硬件甚至比PC更离谱的智能疯硬件时代,从单核到4核唱主流,不过一年多的时间这本身就有点不可思议,真的是硬件之前落后太多,还是同质化的平台让整机厂商只能靠硬件来杀退对手?

现在好了,从32到64,还是big.Little的8核架构,硬件已经足够强悍了,该Android动动心思怎么加大研发力度,早点去适应硬件的跨越了,big.Little带来的问题就是,一下子核心数量翻倍,处理性能提升的同时,可以让平均使用功耗下降,不过还有个更有意思的话题,如果没有big.Little,4核A57单独使用于智能手机的时候,是不是真的可以便携烤牛排了?

(本文由《电子产品世界》(EEPW)同意转载,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