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电视碰上搜索引擎会激荡出么样的火花?Google说,这将带来绝无仅有的体验,并改变人们对电视的使用行为。但我们好奇的是,真有这么轻易吗?人们对电视的使用需求已有明显的转换了吗;再者,如此庞大的电视产业王国会是说变就变的吗?纵使电视制造商和内容供货商乐见其成,但频道商能否藉此捞到一杯羹则是未知数。

BigPic:336x349
BigPic:336x349

依照Google的说法,所谓的Google TV是把搜索引擎与电视应用相结合,让搜索引擎可以在电视上进行节目检索与网络信息查询。若进一步与Android操作系统相结合,将可以提供更多与电视相关的应用程序给用户,让电视成为主宰客厅的或家庭的主控中心。而Google这个概念也随即获得索尼(Sony)的肯定,率先表态会在日后出货的Sony TV上,预搭Google TV。

事实上,Google TV这个概念与过去的数字家庭中心十分类似,不同的是,过去主导数字家庭的厂商以PC和游戏业者为主,其采取的方式是推出一部类PC的gateway装置,再结合第三方软件与内容业者,只可惜成效不佳,最后不了了之。而Google则是以软件平台商的角色切入,直接与电视制造商、软件开发商和内容业者结合,替消费者省去了另购数字家庭中心硬件装置的成本,只要直接购买内建Google系统的电视机,就可以拥有Google TV的应用,甚至连过去力推数字家庭的英特尔也看好这个计划,将为该应用提供处理器。

就商业模式来说,Google TV采取的策略不但较过去更具竞争力,而且对消费者而言也更具吸引力,不但提升了电视的附加价值,也创造出更多可能的商业可能。就算初期的消费市场接受度有限,但只要普及率逐渐提高,其市场规模和使用经验便会慢慢成形。但这之中,传统的频道供货商恐怕会很“郁卒”。因为在这波变革中,频道商是不被需要的一块。

目前的电视频道供应共可分为无线和有线两大块。其中无线频道多为免付费的内容,消费者只要自己有电视机便可收看;而有线频道又区分为传统的同轴缆线(Cable)和新兴的网络电视(如中华电信MOD)两类,而后者未来很有可能被Google TV所整合,但前者则很可能会遭遇市场存亡的问题。因为在Google TV的架构下,只需结合内容供货商、媒体进口商、应用软件商以及电视制造商和机顶盒业者,中间并不需要再透过频道商。

那频道商该做何反应呢?可想而知的是,短期间内,频道商并不需要担太多心,因为大多数人的电视收视习惯还是只停留在传统的上下选台而已,并不特别渴望在电视上获得更多更复杂的信息和功能,再者,电视内容的收费机制是不是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也是一大考虑。目前频道商仍占有一定的市场优势,或许只要改变收费机制,增加在地化的服务与内容,同时结合机顶盒业者进行系统开发,就能够站稳既有市场。不过长远来看,网络的应用仍会消除中介的部分,因此各地区的频道商是不是也会被收入Google TV的架构很值得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