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延烧至今,冲击餐饮、旅游与休闲等产业,却也逆势带动数位经济兴起。疫情让民众与政府重新思考医疗保健体系,也省思人与环境之关系。封城措施让地球获得短暂喘息机会,也让长期以来进程缓慢的低碳经济看到新的契机。

为摆脱经济衰退及因应气候变迁,美国总统拜登承诺未来四年投入二兆美元以实现绿能经济,推动美国洁净能源发展。除扩大相关技术之研发投资外,并配合「美国制造」加速绿色技术创新成果商业化,催化永续型产业发展。中国大陆宣布将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并将低碳技术、再生能源与电动车等新兴绿色产业列为重点发展项目。除了主要国家政府开始带头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科技大厂亦大力响应。

微软在2020年1月提出负碳排登月计画,承诺2030年要实现负碳排,意即减少的碳将比新制造的碳还多。微软预计在2021年7月开始实施新的采购流程和工具,将碳排放数据纳入采购决策,鼓励供应商减排。此外,微软数据中心、建筑、园区将全面改用绿能,以达成2025年100%使用再生能源,并要求全球园区作业车辆于2030年全面电气化。

Amazon在2020年6月设立气候宣言基金(The Climate Pledge Fund),对支持永续性科技和服务的企业进行投资,包含运输物流、农业、能源生产、储存及利用等产业,以实现2040年净零碳排之目标。此外,Amazon积极采用再生能源,并计画扩大新建公用事业大规模太阳能、风力发电厂,为旗下办公室、资料中心、物流及配送中心供电,目标在2025年实现100%使用再生能源。

Google在十年前便开始采购再生能源用于自家资料中心日常营运,并持续调整资料中心设计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例如先进蒸发式冷却技术、安装智慧型温度及照明控制设备并重新设计配电方式、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减少伺服器耗能等。 Google母公司Alphabet并在2020年8月发行57.5亿美元的永续发展债券,投资新能源技术、循环经济及支持疫后中小企业发展等。

微软、Amazon及Google皆为资料中心大厂,因此需要长时间电力运转、消耗水资源冷?,在降低营运成本与企业永续目标下,积极由三方面着手实现低碳经济:一是采用再生能源驱动资料中心;二是在透过创新技术设计高效节能、低能耗的资料中心,提升散热技术及能源使用效率;三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透过创新冷却系统设计,减少用水量,利用水资源回收强化水资源管理。除资料中心业务外,这些大厂亦扩及至硬体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企图结合集团力量打造节能低碳的供应链。

从微软微软、Amazon及Google积极实现低碳经济的各项措施来看,科技有助于量化供应链各环节碳排放量,并运用新兴科技解决气候变异、能源缺乏、台风地震等灾害威胁,强化供应链韧性。

(本文为洪春晖、许桂芬共同执笔,许桂芬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研究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