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一代的iPhone及iPad每次推出之前,Apple总是吊足消费者的胃口,让大家猜想它们的规格及价格,也借机热销了商品。

该软该硬?未来Apple与Amazon的消长将看出端倪。 BigPic:576x293
该软该硬?未来Apple与Amazon的消长将看出端倪。 BigPic:576x293

至于在TV的领域,经过了Apple TV一代、二代之后, 今年Apple对于客厅内的数字汇流市场,终于有了较实际可行的战略了,只不过这结果跟大家想象的,已是天壤之别。

近日相信大家都有耳闻,Apple积极对MSO (CABLE)示好,想要为其制造挂上Apple品牌的STB;市场不禁疑惑,虽然Apple声称之前推出的Apple TV只是个「Hobby」, 但毕竟他们都是以Operator的角色直捣黄龙。没想到Apple居然180度大转向,变成MSO的「OS」Provider?Apple究竟在想些甚么?

Apple VS. Amazon

我认为,近期在IBC会议上,媒体科技顾问公司,Redshift Strategy co-founder Stephen Taylor的说明最为精确,他开门见山的说:「未来,无论Apple推出甚么样的TV,终将只是一个余兴节目,Apple真正的野心,是无处不在的iOS。」

无处不在的iOS,代表Apple不必然要自己推出任何硬件产品;无处不在的iOS,代表Apple也可能跟诸如Samsung或LG等硬件制造商合作,其目的在于建构一个可以长远获利的cross-device ecosystem。

Apple变了。根据Wired 杂志对Amazon CEO Jeff Bezos的专访,「我们不要忘记,有91%营收来自iPad机体本身的苹果,基本上还是家硬件公司,因为相较之下,只有6%的营收来自iTunes。相对的,亚马逊几乎有一半营收都来自书籍、音乐、电视节目以及电影等媒体的销售。」

这两家公司的消长,未来几乎是全球数字汇流主轴发展的缩影。Apple努力在维持汇流终端的价格与地位,然而,Amazon刚好相反地,努力在提升内容及服务的价值。在数字汇流典范从硬件移转至数字内容及应用服务时,Amazon将更具优势。

话说回来,好端端地Apple为何要改变? 这可能还是得怪Amazon前年的9月,宣布推出了震撼市场价格,只卖 199 美金的7 吋双核汇流终端Kindle Fire,几乎改变了全球数字汇流目前以终端价格为竞争的主轴。去年底,Amazon又推出原Kindle Fire的update版本,同时还将价钱再降到159美元,以内容与应用服务转移汇流终端的典范,使得以硬件为获利核心的Apple必需考虑调整方向。

未来是数字服务之战

大家不妨想一想, Apple推出七吋的iPad mini,但同样拥有海量各式数字内容的Kindle Fire只卖159美元,站在Apple的角度思考,他们出不了这个价?压力不可谓不大。

那为什么Amazon要如此做?因为,它知道数字汇流发展,迟早将由汇流终端之战,慢慢移转到数字内容及创新服务之战,它想在此层次取得领先地位。

如果Apple真如Stephen Taylor所言,在living room发展的重点由硬件变成OS的provider、cross device operator,那么,Apple就真是变了。

至于,这个变动会不会发生得很急很快?以iPhone 5预购量在短短24小时内就冲破2百万支,是4S的两倍以上,还好,暂时保住了汇流终端价格的地位。哪天,如果iPhone系列卖不动了,那可能就代表数字汇流已完全转换到新的层面了,我们等着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