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科技是一个结构庞大且影响社会深远的产业,如今已轰轰烈烈地走过了60年。9月18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盛大登场的「台湾国际半导体展(SEMICON TAIWAN 2019)」,便是以展??未来60年为题,规划了「科技创新论坛」及「科技智库领袖高峰会」两大论坛。会场演说者多是半导体界的重量级人士,他们的回顾与展??,权威性自不待言,但毕竟是「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相关业者,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观察,或许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意象。

未来的半导体产业将会走向两个新模式,一是制造生产将更经济实惠,业者进入的门槛也会降低;第二个新模式是因为量变产生的质变,就好像印刷门槛降低之後,出版业便蓬勃发展起来。
未来的半导体产业将会走向两个新模式,一是制造生产将更经济实惠,业者进入的门槛也会降低;第二个新模式是因为量变产生的质变,就好像印刷门槛降低之後,出版业便蓬勃发展起来。

叁与这次高峰会论坛上的嘉宾表示:「10年可预测,20年也能预测,60年时间真长,现在预测不见得准。」这倒也是诚实之言,因为业界的预测都须要收集大量的数据,然後依照线性系数来估算出未来趋势,但是超过20年後的环境变数太多,现实数据太少,预测的叁考价值不高。例如,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会中就透露:「5奈米明年会急速扩张,目前3奈米是研发重心,2奈米制程持续研发中。」业者只能根据这样的线性做预测与布局。

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此以媒体业者来看看半导体产业的未来60年,也会有不同的一番风味。依照理则,以及历史人文的脉络来分析,就可以推测得很深远,这不会是数据化的结果,而是引出一条方向,并勾画出未来的理想与价值。在《论语》为政篇里子张就有问孔子久远的未来可预测吗?孔子回答他说:「殷因於夏礼,所损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礼,所损益可知也;其或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半导体科技是数位革命最前端的推手,此一历史观点就在评判资讯处理的能力,因为这是继印刷科技(包括其他类比讯号处理的技术)之後的一大革命性发展。人类资讯处理的能力从语言革命、书写革命到印刷革命经过数万年的韬光养晦,到了数位革命时代虽然速度更快了,但本质并没有改变,半导体科技使资讯处理变多、变强,据此各种工具设备也快速升级,依照这样的循环,再制造出更精密多元的半导体元件。

以「殷因於夏礼」比拟来看,印刷产业的发展就可以做为半导体产业的借镜。未来的半导体产业将会走向两个新模式,一是制造生产将更经济实惠,业者进入的门槛也会降低,生产一颗IC就像印一本书那麽简单。现在的印刷产业几??都是代工模式,从美编设计、排版、印制到装订各有分工,而且是以中小企业为大宗;半导体也一样,从IC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几??都会是代工模式,从这里来看,我们也不得不佩服台积电与日月光半导体的远见,但这不会只是大企业的专利,半导体设备会渐渐平价化,家庭式代工一样生产的出来。

半导体产业的第二个新模式是因为量变产生的质变,就好像印刷门槛降低之後,出版业便蓬勃发展起来,发行杂志、报纸、出书、编册几??人人得以叁与;半导体产业也是如此,简单的代工厂就能生产一颗颗的SoC,各种的应用IC、特殊IC都可以随意的产出与销售,最後内容与创意才会是真正的王道,这一点从AI与5G环境所带来冲击就可以想见,表面上来看是一个更加资讯爆炸、知识爆炸的时代,但骨子里仍是一种对幸福快乐的追求。

或许有一天,在家里用EDA编一编需要的内容与功能,就可以拿到便利商店去订制几颗IC。虽然这不是科幻或梦想,但我们要明白一点,制作半导体IC、AI晶片,除了讯息之外,还具有行为与功能的直接操控,这与其他领域的连结将会更紧密与复杂,毕竟一山还比一山高,不要只是管窥蠡测,以为可以掌控一切,其实还「不识庐山真面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