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标准,有的时候是以主要业者先做先赢,但有的时候则是有产业联盟或国际组织所共同议定。例如穿戴式领域,目前Google Android Wear、Apple watchOS就属于先做先赢的不成文标准,或称约定成俗标准(de facto),类似今日PC仍以Wintel架构为主相同,而共同议定的则有Wi-Fi、LTE、Bluetooth等。

有关物联网的沟通标准也相当多,如Qualcomm发起而后扩大的AllSeen,或由Intel力主的OIC,Google/Nest Labs提出Thread协定,但...
有关物联网的沟通标准也相当多,如Qualcomm发起而后扩大的AllSeen,或由Intel力主的OIC,Google/Nest Labs提出Thread协定,但...

目前有关物联网的沟通标准也相当多,如Qualcomm发起而后扩大的AllSeen,或由Intel力主的OIC,Google/Nest Labs提出Thread协定,但Google自身又提出Weave,加上oneM2M等,无怪乎国外将现况形容为「Protocol War,协定战」。

有趣的是,其实3D列印也在推行标准,以AutoCAD软体闻名的AutoDesk就在推行Spark 3D平台。因为,3D列印若完全用实心方式堆积列印,则会耗用太多的材料,但若用空心列印,则外观不够扎实,一点外力就会坏损。

所以,要兼顾用料经济与外观强固的方法是,依然采行空心列印,但内部在列印时顺便列印出内撑支架,使外观具强固性。如此也衍生一个问题,外观设计者不一定懂强固结构设计,不知道如何规画与配置支架。因此,内部支架多半透过软体演算法自动生成,不用设计师操烦,但是不同的3D列印软体有不同的支架生成法,没有统一,因此需要议定标准。

当然,3D列印机本身也有一套不成文的开放标准,即是以开放硬体Arduino为基础所构成的RepRap,至少有1/4的3D列印机采此种设计,位居第二,第一则是Stratasys。

另外,近年来很流行的四轴无人机,也在酝酿标准,如2015年6月大陆成立「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并开始推广「民用无人机系统通用技术标准」。而2015年COMPUTEX展上已可以看到有业者推出专门用来装放无人机的背包。

如果无人机没有形成产业联盟推行共通标准,是以先销售先赢为主流的话,则以深圳的大疆创新(DJI)最有机会,其产品在消费性无人机领域达七成的高市占率。

而在电动车方面,其实Tesla刻意开放多项专利(2014年6月),也是期望现有自身设计,能成为电动车产业的不成文标准,「收取专利费获利」与「促成廉价、效率产业链的成形」,两者权衡下后者合算,因而开放。

在Tesla之后,传统汽车业霸主Toyota(日本丰田)也在2015年1月宣布开放5,680项与燃料电池相关的专利,用意与Tesla相同,期望自身的设计尽快成为氢燃料电动车的不成文标准。

不仅系统有标准,配件也有成文、不成文标准,Apple对iPhone、iPad等iDevice产品推行配件认证,称为MFI(Make For iDevice),如蓝牙喇叭、托座等,在2015年COMPUTEX展上到处可见此一标榜。相对的,2011年Google开始推行Android配件标准ADK,且是以Arduino为基础所发展,至今几乎没有斩获。

最后,电源性标准的统一似乎最让人有直接感受,手机几乎都改用Micro-USB充电,过去堆积如山不同接头与体积的手机变压器(严格而论当称为电源配接器)问题获得纾缓,此作法由大陆率先提出,最后欧盟也接受。

而USB Type C出现也有助统一100瓦以下用电的设计,未来笔电不同接头、随笔电丢弃的变压器也可望减少,桌上型电脑所搭配的监视器,也会因此逐渐采行相同变压器。

类似的,无线充电的​​标准也在统一中,过去有PMA、WPC、A4WP三大阵营,而A4WP与PMA确定融合为一,WPC也自主发展共振方式的充电技术,只剩两阵营,如同今日手机充电仍有Micro-USB、Lightning之别,估计推行将比过往更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