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身處在數位裝置當中,那麼應該要以什麼樣的時空觀念來應付處理?簡單來講就是要打破現有時間與空間的概念,然後以隨心所欲的方式來想像,才能在其中創新發展,並且體會驗證它的諸多意義。首先,根據愛因斯坦的定義以光速為宇宙常數,不論是物質、能量或訊息都是以光速為上限來運行,當這些現象都以數位方式呈現時,因為都是應用光電技術來運作,理論上就會越來越接近光速下的時空震盪或傳播。

數位化的時空觀是現代人必備的能力,除了隨心所欲掌控數位裝置外,訊息本身就會漸漸改變現實世界與社會結構。(source: wallpaperflare.com)
數位化的時空觀是現代人必備的能力,除了隨心所欲掌控數位裝置外,訊息本身就會漸漸改變現實世界與社會結構。(source: wallpaperflare.com)

光速以C來代表此一常數,在沒有介質的真空狀態下為299792458m/s,也就是大約每秒30萬公里,依照理論物理或實驗物理這都是一個精確值。然而真空也只是一種假定,可能還有未知的介質存在,所以在此並不理會物理上各種複雜的計算公式或定理,在數位世界裡可以把C常數當作1來看待,這在自然單位制或幾何化單位制中都是一種合理的應用。

同樣,在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中,當C為1時,物質與能量是等式的存在,也就是E=M。換一個角度來說明,可以說任何物質都是一種光的形式,但在相對的速度下會有不同的形態與能量表現,而其中也運載著不同大小或多寡的訊息。所以當所有物質、能量或訊息都以數位化呈現且C=1,就會打破所有時空限制,也就是物質=能量=訊息。

舉個例子來說,在記憶卡此一數位裝置中,靜止狀態下單純就是一個物質的存在,但不同數位訊號製程的記憶卡,雖然質量相同,記憶容量卻可能倍增至無限,同時運載的訊息也會是無限。當然,這是一種理想完美的狀態,現實上,生活在地球會受到各種技術或介質的影響,數位裝置與數位裝置之間,不論是上傳或下載,都會耗費一些時間,但在總體意義上仍是打破了時空限制,因為數位訊息永遠不會衰竭,而且可以重新組合。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認定某人在非洲大草原直播野花盛開的景象,當傳送到另一方的數位裝置時,就是一種即時的現象。為了趨近這樣的時空觀,數位裝置必須積極發展多種技術、改善多種環境設備,例如串流技術、壓縮技術、計算處理速度、各種演算法等等,並且視需要還要改善種種感測裝置,以及各種實體層的傳送介面。以目前的光纖實體介面來說,比C常數的速度慢約35%,光速繞行地球半圈約0.67毫秒,當完全沒有其他因素的數位訊號傳輸,就會有約1毫秒的時差,更何況其他面向的技術需求。

據此以觀,一支手機就隱藏著許多的人類智慧結晶,它是即物質、即能量與即訊息的跨時空裝置,因為數位手機不斷的解決上述技術需求,所以擁有手機幾乎就擁有了全世界。反過來看,又可以透過數位訊息來塑造新能量與新物質,這種時空觀是建立在完美無瑕的數位訊息上(數據無限且永不衰竭),因此在數位世界裡所形成的結構會是訊息=能量=物質,訊息成為世界的中心或關鍵。

數位化的時空觀是現代人必備的能力,除了隨心所欲掌控數位裝置外,訊息本身就會漸漸改變現實世界與社會結構。過去眼見為憑的世界都會隨著即時參與而瞬息萬變,並且具體呈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實相變幻莫測且沒有距離,二是在沒有時間差下,不同裝置有不同解讀,三是語言、文字或符號,會跨越時空直接影響種種運作、形成種種事物。但若要問在這樣的時空下,如何是自處之道?當然,訊息不離「自性」,善用訊息,謹言慎行,並且具體化成一個「誠」字,那麼無限時空就任你遨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