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更精密的感測技術能協助我們比以往更快、更準確地檢測及發現疾病,進而挽救生命,那會如何?

當健康護理正迅速從醫院走入家庭,催生著對新一代更小、易用、成本更低的臨床級技術產品需求,物聯網和AI人工智慧則使得資訊化、行動化、智慧化成為全球醫療電子產業發展的主軸 ; 智慧型手機和穿戴式裝置的興起,讓消費者能透過健康監測應用來協助保健,而新冠疫情,更根本性地加速了此需求的攀升。疫情讓我們明白,透過遠端方式評估和治療患者所帶來的優點,已遠不僅只方便和節省成本,而是可以真正挽救生命。

精準成像、臨床級生命體徵監測和不斷提升的數位醫療保健技術,正從三大面向協助醫生提高診斷準確性,這同時也讓人們能夠更有效地管理慢性疾病,而最終目的,是從被動式醫療轉變為預判式醫療,進而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減輕醫療體系壓力。

如同新型醫療監測技術提供對生命體徵的長時間監測,以穿戴式及聽戴式裝置為例,即使患者離開醫院,醫生也可透過無干擾的方式持續取得資料並做出更準確的診斷,這讓諸如糖尿病患可透過貼在皮膚表面的感測器進行持續測量,並提供患者健康狀況的不間斷視圖來改善生活品質;而可用於識別癲癇發作檢測的早期關鍵指標,則可能對癲癇發作進行早期預警,為患者帶來新生活的希望。

在不斷探索生物技術前景的過程中,ADI創新中心Analog Garage積極與國際新創團隊合作,協助全世界研究人員快速、準確、經濟高效地開發出挽救生命的藥物和疫苗。目前正與Pinpoint Science合作測試可攜式奈米感測器技術診斷裝置,希望透過低成本、易用可攜的讀取器和一次性檢測盒,一分鐘內提供病原體檢測結果。

而與Evonetix合作加速桌面DNA寫入器的開發和擴展,目標是透過物理學和生物學結合的平台,在矽晶片表面研發出經濟實惠的新型個體化藥物,透過突破性製程識別並清除錯誤,以更高精度協助更合理、更準確的護理決策。合成生物學可用於製藥和新藥研發、先進生物燃料、工業生物技術、可再生能源、農業和材料科學等各種領域,更可能減少人類對石油的依賴,滿足世界饑餓人口的營養需求,並阻止傳染病的傳播。

迎接數位時代,基於各種高性能感測器的類比訊號鏈產品在醫療智能化浪潮中發揮著關鍵的作用,而隨著數位技術的進步,對高精度、高速度、低功耗類比產品的需求也不斷擴大,我們深信,醫療保健技術的創新可透過半導體技術作為起始,為此,ADI也將持續積極匯聚醫療技術專家及廣納新創能量,針對解決人類面臨的挑戰共同提出解方,創造更美好、更安全、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本文作者徐士杰為ADI台灣區業務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