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行動開發者剛剛為即將來臨的Android Key Lime Pie和蘋果(Apple) iOS 7平台做好準備之際,來自芬蘭的Jolla公司在今年5月20日公佈了首款「旗魚」(Sailfish)手機。有趣的是,這家手機公司在邀請科技媒體參加發表會時,將活動主題訂為「Love Day」。

Sailfish來了,能否成為iPhone及Android的替代方案?
Sailfish來了,能否成為iPhone及Android的替代方案?

芬蘭智慧手機新貴Jolla Ltd將其作業系統命名為「Sailfish」,重新將之塑造為一個開放原始碼平台,試圖打入iPhone和Android的強大手機生態系統,使其成為一種替代方案。而中國則由於擁有龐大的消費族群,加上眾多樂觀的電子廠商對當地的手機業務深具信心,因而Jolla目前的重心主要也瞄準中國市場。

Jolla的基礎是諾基亞(Nokia)先前宣佈倒閉的MeeGo作業系統,及其廣受好評的N9智慧手機。當諾基亞在2011年歷經重大轉折採取大裁員措施之時,該公司獨立而出。諾基亞透過其搭橋計劃(Bridge Program)協助建立了Jolla公司,將MeeGo軟體轉變為全功能的行動作業系統。接下來Jolla開始招募關鍵人才,包括曾負責MeeGo專案的前工程師在內。

當然,不只是接收MeeGo作業系統,Jolla要做的事情更多。該公司試圖推動和擴展其開放原始碼聯盟:Sailfish。Sailfish平台正藉由開放原始碼的力量推動更多高品質應用程式的開發,藉此吸引更多智慧手機使用族群來打造一個應用程式友好(app-friendly)的生態系統。但與Android軟體不同,雖然它是免費的,但卻對手機製造商採用較積極的策略──Sailfish鼓勵手機廠商針對當地市場調整軟體。與Android相較,Sailfish軟體的其中一項優勢在於沒有可怕的專利戰爭。MeeGo的開發者諾基亞和英特爾(Intel)都曾作出巨額投資,以保持Sailfish的前身MeeGo沒有知識產權問題。

Jolla現在將目光瞄準中國市場。在中國市場上,現在有著電子大廠華為(Huawei)和中興(ZTE)正在大量製造價格低於100美元的Android手機。Sailfish聯盟設立於香港,看來要比叫做Jolla作業系統更能贏得廣大的市場。Jolla在2012年12月於香港成立亞洲總部,並在香港的數碼港(Cyberport)設立資料中心。Jolla並與擁有2,000家分店的中國最大手機經銷商迪信通集團(D.Phone Group)簽署銷售和經銷協議,希望進軍中國高達1.5億支的智慧手機市場。

這家芬蘭公司選擇中國作為出發點,是由於中國是最大的生產中心,它也擁有足以提供Sailfish行動平台發展機會的智慧手機買家。2012年,中國的手機製造商開始大量供應低成本智慧手機,讓手機市場面臨劇烈變化。他們的秘訣在於能夠有效地結合Android免費手機軟體的優勢,以及由聯發科(MediaTek)等公司提供的低成本硬體。2008年,聯發科開始提供手機晶片參考設計,讓中國製造商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生產手機。Google的免費Android平台則迅速填補了軟體方面的空白,很快地,這種結合軟硬體的獨特方式所生產的智慧手機便占全球各地約三分之一的市場量。

Jolla公司主席Antti Saarnio將中國稱為「全世界最大和發展最迅速的智慧手機市場。」也因為將目標放在中國市場,Jolla可以置身於高度飽和且極度競爭的歐美市場之外卻仍能維持營運,在歐洲和美國,當地的電信業者可能更傾向於支持其他的行動系統。然而,要在中國立足,還有兩件事情必須更加努力。首先,它必須爭取到中國和台灣的手機製造商。其次,Jolla必須設法獲得中國和台灣的軟體開發人員,以建立一個擁有豐富應用程式的行動生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