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一年中,讓業者關注的議題之一,即是Smart TV。大家把Smart TV視為是繼IPTV後的第三代電視,而在功能上最簡單的定義,就是一台結合傳統電視與PC功能的電視。在這樣的定位下,台灣PC王國的製造商無不躍躍欲試,想將勢力版圖從桌面拓展到家家戶戶的客廳當中。

然而,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看看Apple,其Apple TV已出到第二代了,但在市場聲勢卻遠遠不及其iPhone、iPad等行動產品,很多人可能還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一個東西。是的,聽起來像是一台電視,實際上則是一台小小的盒子,比iPhone大不小多少。

做過Smart TV開發的業者指出,其實要將今日的電視升級為Smart TV,基本上並不難,就是加一個縮小版的Netbook電路板模組即可。這個具PC功能的模組可以支援必要的連網、USB、HDCP、DLNA、Wi-Fi等功能,再加上電視本身支援的藍光播放、STB、遊戲等功能,一切就一應俱足了。至於這個模組,可以是外掛的,即像Apple TV一樣做成一個小盒子;也可以整合到電視機當中。當然,初階段還是以外掛的方式較有彈性,可以用來先試試市場的水溫。

事實上,這樣的概念並不新穎,在市場上早就有所謂的Media Server,可以讓電視播放PC或網路的內容。如今做成一個小盒,只是將功能更簡化、專屬化,採取嵌入式的設計架構。然而,問題來了,該如何量身定製出一台Smart TV的系統架構、應用功能與操作介面呢?這問題困擾著一眾有心投入的開發者們。

以曾讓人感到來勢洶洶的Google TV為例,似乎要將電視整個PC化,因而推出的搖控器竟像PC用的鍵盤,讓大家都傻眼了。當Apple以更直覺的多點觸控介面成功替代掉手機鍵盤時,Google居然選擇走回頭路,除了讓人不解,也讓他們的第一代產品注定搬不上枱面。

“看電視”與”打電腦”是怎麼一回事,大家都非常了解,但將這兩件事加在一起,問題就大了。Smart TV要能瀏覽網頁嗎?那所有的文字是不是要放到和字幕一般大才看的清楚;要不要有社群功能呢?那最好再加一組Camera、耳機和麥克風,畢竟電視是一台影音設備,不適合簡訊的打字對話吧。

所以,操作介面的定義將是大眾願意買單的首要門檻,在這方面,大家都期待Apple再次操刀,為市場定義出最適當的介面典範。然而,即使介面、應用功能終於塵埃落定了,下一個瓶頸將面臨產業整合的問題。Smart TV還是電視,就要能提供豐富的電視頻道內容可供觀看,不過,全球各地電視節目的播放系統差異甚大,利益關係複雜,要搞定這些可比搞定技術還要難多了。

從過去雷聲大、雨點小的Mobile TV,就可以看到Smart TV的前路並不易行。Mobile TV的技術很早就發展妥當,但只因行動業者與電視業者的利益擺不平,所以在很多地方就看不到這項服務。看來,短期內看電視歸看電視、PC歸PC,還是比較不會精神錯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