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公佈了八月份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達到了18.2億美元,不旦連續第六個月再創新高,相較於去年同期的成長率更高達52%以上。影響所及,不但各大研究機構如SIA及Dataquest等紛紛調高今年景氣成長率,從年初的31%提高到38%~40%,甚至預估明年仍舊會有高達28%左右的成長率。然而,儘管各大研究機構對明年景氣樂觀的看法依舊,但反觀第三季以來的各項通訊及電腦系統需求不振消息,甚至預料第四季將會是旺季不旺的情況下,我們在此不得不對各大研究機構所做的預測數字感到懷疑。

■低比較基期下的高景氣成長水準

若我們純就統計數字的角度來估算今年景氣成長率時,由於去年前八月市場規模平均只有11.3億美元水準,與今年前八月16.2億美元的市場規模相較,成長率已高達43%,然而,若相較於去年9-12月平均已提高到14.8億美元的市場規模相較,今年市場規模若依舊想達到各研究機構所預測的40%左右,則今年接下來9-12月的市場規模將必須具備有平均20億美元的水準。

姑且先不論下半年後各大通訊及電腦系統需求面已見衰退的情況,在假設今年12月市場規模至少可達20億美元的情況下,從過去歷年來1月份市場規模水準最高為今年12月份的85%來推論,我們將可樂觀預估明年1月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水準將達到17億美元水準。

此外,當我們就歷史經驗法則來推論,在景氣成長高峰階段,前八月(1-8月)平均市場規模大抵為1月市場規模的1.18倍,衰退階段甚至不到1倍;而就前八月與後四月(9-12月)平均規模相較的話,在一般景氣成長高峰階段,傳統季節性旺季成長幅度最高將可再提昇24%。

由上述數據假設所顯示出的爭議在於,就算我們均採取最高預測水準來估計明年前八月與後四月的平均市場規模的話(預計前八月將達到20.1億,而後四月則為24.9億美元),將可求出明年市場規模將只有12%的成長幅度,此估計值雖然遠低於各大研究機構所預期的25%以上的成長水準,但從歷史市場規模統計的角度來看,卻可能是其最佳表現的情況了。

■歷史景氣成長軌跡的宿命會重演嗎?

當我們採取上述方法,純就統計觀點與歷史成長階段來預測明年景氣成長率時,儘管一切假設前提均是以過去最佳成長階段參數來做計算,但卻得出與現今各大研究機構相左的預測結果。當然,其原因莫不外是過去的景氣循環成長模型已不再適用於未來的景氣成長階段,要不就是各大研究機構的預測值不免流於過度樂觀而有誇大之嫌。

問題是,當我們仔細審視過去二十年多年來的半導體景氣成長循環現象時,幾乎是在每一次景氣成長超過35%的高峰之後,隔年景氣成長率定當是出現低於10%甚至是負成長的局面,並從而開始了另一次的景氣成長循環階段。例如,1984年46%成長率而1985年則降為-16%成長率;1988(39%)-1989(7%);1995(42%)-1996(-9%);如果過去三次循環都已如此,當今年2000年預估將有38%成長率時,2001年將會脫出原本低於10%的成長「宿命」嗎?。

導致半導體景氣成長循環幾乎都是從最高點直接到最低點的原因複雜暫且不論,在此純就統計的觀點提出明年或許有可能是另一波景氣低點的看法,在各大研究機構及市場分析師咸都一至認為明年應該還有25%以上成長率的同時,或許引起爭議。然而,相較於今年初以來各種Y2K遞延需求出籠、通訊手機市場需求的"爆衝"現象,以及正處於各項網路商機的巔峰時期來看,我們大可簡單地來判斷,在今年以前1至8月份平均市場規模已至16.2億美元高水準的情況下,我們是否能看到像今年初般的龐大市場需求動力,並有能力將成長率推高到25%,平均市場規模達到20.3億美元。

光就現階段市場所彌漫的需求不振現象看來,如果傳統旺季表現已然如此,明年初傳統淡季表現是否真有能力達到20.3億美元(與今年第四季預估值一樣),其結果似乎該會是很清楚的,不是嗎?(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