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標準,有的時候是以主要業者先做先贏,但有的時候則是有產業聯盟或國際組織所共同議定。例如穿戴式領域,目前Google Android Wear、Apple watchOS就屬於先做先贏的不成文標準,或稱約定成俗標準(de facto),類似今日PC仍以Wintel架構為主相同,而共同議定的則有Wi-Fi、LTE、Bluetooth等。

有關物聯網的溝通標準也相當多,如Qualcomm發起而後擴大的AllSeen,或由Intel力主的OIC,Google/Nest Labs提出Thread協定,但...
有關物聯網的溝通標準也相當多,如Qualcomm發起而後擴大的AllSeen,或由Intel力主的OIC,Google/Nest Labs提出Thread協定,但...

目前有關物聯網的溝通標準也相當多,如Qualcomm發起而後擴大的AllSeen,或由Intel力主的OIC,Google/Nest Labs提出Thread協定,但Google自身又提出Weave,加上oneM2M等,無怪乎國外將現況形容為「Protocol War,協定戰」。

有趣的是,其實3D列印也在推行標準,以AutoCAD軟體聞名的AutoDesk就在推行Spark 3D平台。因為,3D列印若完全用實心方式堆積列印,則會耗用太多的材料,但若用空心列印,則外觀不夠紮實,一點外力就會壞損。

所以,要兼顧用料經濟與外觀強固的方法是,依然採行空心列印,但內部在列印時順便列印出內撐支架,使外觀具強固性。如此也衍生一個問題,外觀設計者不一定懂強固結構設計,不知道如何規畫與配置支架。因此,內部支架多半透過軟體演算法自動生成,不用設計師操煩,但是不同的3D列印軟體有不同的支架生成法,沒有統一,因此需要議定標準。

當然,3D列印機本身也有一套不成文的開放標準,即是以開放硬體Arduino為基礎所構成的RepRap,至少有1/4的3D列印機採此種設計,位居第二,第一則是Stratasys。

另外,近年來很流行的四軸無人機,也在醞釀標準,如2015年6月大陸成立「中國無人機產業聯盟」,並開始推廣「民用無人機系統通用技術標準」。而2015年COMPUTEX展上已可以看到有業者推出專門用來裝放無人機的背包。

如果無人機沒有形成產業聯盟推行共通標準,是以先銷售先贏為主流的話,則以深圳的大疆創新(DJI)最有機會,其產品在消費性無人機領域達七成的高市佔率。

而在電動車方面,其實Tesla刻意開放多項專利(2014年6月),也是期望現有自身設計,能成為電動車產業的不成文標準,「收取專利費獲利」與「促成廉價、效率產業鏈的成形」,兩者權衡下後者合算,因而開放。

在Tesla之後,傳統汽車業霸主Toyota(日本豐田)也在2015年1月宣布開放5,680項與燃料電池相關的專利,用意與Tesla相同,期望自身的設計儘快成為氫燃料電動車的不成文標準。

不僅系統有標準,配件也有成文、不成文標準,Apple對iPhone、iPad等iDevice產品推行配件認證,稱為MFI(Make For iDevice),如藍牙喇叭、托座等,在2015年COMPUTEX展上到處可見此一標榜。相對的,2011年Google開始推行Android配件標準ADK,且是以Arduino為基礎所發展,至今幾乎沒有斬獲。

最後,電源性標準的統一似乎最讓人有直接感受,手機幾乎都改用Micro-USB充電,過去堆積如山不同接頭與體積的手機變壓器(嚴格而論當稱為電源配接器)問題獲得紓緩,此作法由大陸率先提出,最後歐盟也接受。

而USB Type C出現也有助統一100瓦以下用電的設計,未來筆電不同接頭、隨筆電丟棄的變壓器也可望減少,桌上型電腦所搭配的監視器,也會因此逐漸採行相同變壓器。

類似的,無線充電的標準也在統一中,過去有PMA、WPC、A4WP三大陣營,而A4WP與PMA確定融合為一,WPC也自主發展共振方式的充電技術,只剩兩陣營,如同今日手機充電仍有Micro-USB、Lightning之別,估計推行將比過往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