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大医与微软合作血氧即时监测平台 预防快乐缺氧猝死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840】

为避免因「快乐缺氧」猝死,台大医院智慧医疗中心联手台湾微软、工研院及泰博科技等多方共同开发「血氧系统即时监测平台」,并与桃园市政府、部立桃园医院合作,已于医院集中检疫所及微负压隔离病房上线使用,帮助医护人员即时监测隔离患者的生理变化。

/news/2021/07/08/1530082740S.jpg

台湾微软协同工研院的血氧数值AIoT量测专业,泰博科技及皇汉科技携手开发的血氧系统即时监测平台,结合AIoT人工智慧物联网技术,透过额温枪、血氧计、血压机等装置监测患者的生命征象,在侦测到一旦血氧浓度低于正常值95%,系统能即时发出预警、通知医护介入处置。

除了即时监测平台外,也搭配卫武资讯及微软的HoloLens装置及Teams,护理人员透过混合实境头戴式装置,可将视线所见的环境影像传送回远端,让远端医师不需要进到病房接触患者,也能看到相同且立体的现场画面,给予即时的医疗诊断。

桃园市长郑文灿表示,桃园是国门之都,是边境防疫的重要战线,随着欧美国家解封,旅行逐渐恢复,这次桃园市府及部立桃园医院优先导入混合实境病房,在负压隔离病房与集中检疫所具体协助第一线医护人员执行防疫工作,让病患获得更妥善的照护,相信能强化桃园的防疫能量,也期待未来能推展到更多地方。

科技部防疫计画总主持人、台大医学院倪衍玄院长表示,这次「血氧系统即时监测平台」的推出,是产官学合作「科技防疫」很好的范例,透过物联网科技,可以连续即时上传新冠患者生命征象的数据量测,同时云端的资讯平台,也可以使医师在远端监控,将可更为精准地掌握病情的变化以降低猝死风险。

台大医院吴明贤院长则指出,确诊患者在院内配有医护人员在旁照护,万一发生紧急状况都可及时急救,然而,新冠肺炎猝死也会发生在院外,对于到院前的隔离者或潜在患者来说,由于无法时刻监测生理变化,一旦病情快速恶化,医护也无法在第一时间介入处置,因而容易发生猝死情况。此外,新冠肺炎具有高传染性,照护人员因为需要测量患者的生命征象而反覆接触病患,反倒提高感染风险,远距诊疗将能大幅减少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接触,进而避免院内感染情况发生。

台湾微软总经理孙基康表示:「现今疫情依旧不稳定,台湾微软要向全国医护人员致上最高敬意,台湾微软要向全国医护人员致上最高的敬意。我们将秉持微软的使命— 赋能地球上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个组织,都能实现更多、成就非凡,藉由IoT和AI的力量,我们能够将智慧边缘连接到云端,并做出预测性警告,而采取预防措施,同时我们开放相关原始码,广纳不同医疗领域的伙伴参与应用。很高兴本次与台湾优秀的医疗伙伴合作,透过Azure创新技术,壮大智慧医疗生态圈的力量,同时复制台湾的成功经验到海外市场,展现台湾医疗产业的创新未来,重新建构智慧医疗的想像。 」

關鍵字: COVID-19  Microsoft 
相关新闻
微软《Cyber Signals》研究:与OpenAI合作避免网路攻击
微软生成式AI助??度科技优化法律服务品质
联想与微软合推全新一体化AI解决方案简化安全部署
微软与产官学研合作提高台湾新创能量 共创AI智慧未来
Ansys携手台积电与微软 共同提升3D IC可靠度模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6YZW6M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