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I: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推动车辆安全稳步前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4月1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290】

当我们让车厂有能力打造易於安装且符合成本效益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时,车辆的安全功能更形主流,价格亦更为低廉。

藉由汇整来自多种传感模式的资讯,车辆可帮助驾驶应对风险,在严重堵塞的路段和恶劣天候下也驾驭自如。
藉由汇整来自多种传感模式的资讯,车辆可帮助驾驶应对风险,在严重堵塞的路段和恶劣天候下也驾驭自如。

这只是眨眼间的事,行车时,你一时被手机上跳出的简讯、或坐在後座的小孩分散了注意力,转瞬间,在你回过神前,车子已经行驶了好几公尺,撞上前方急停的车辆。或者,另一种情境是,车上的自动紧急刹车系统及时侦测到前方出现障碍物,在短短几毫秒内强制介入刹车,让你有惊无险地逃过一劫。

尽管完全无人自驾车至今尚未成真,但自动化技术的安全效益已崭露头角。随着 ADAS 技术在车辆中的应用变得更经济实惠,并成为更多车款的主流规格,以往视为奢华选配的车辆安全功能 (如:智慧主动车距控制巡航系统或盲点侦测系统) 慢慢开始成为标准配置。

德州仪器 Jacinto 处理器总经理 Curt Moore 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见得是驾驶技术超凡的车神,却都是处理突发性极端事件的好手,而这些情况是当前电脑仍难以因应的。这使得完全自驾车的开发困难重重,不过,我们眼前有绝隹的机会,能藉由强化车辆功能来提升安全性,譬如,自动维持在同一车道内行驶、或在塞车时感测何时该刹停与行驶的技术。」进一步点击来了解TI 如何驱动车辆安全稳步前行。

智慧车辆,避碰防撞

有了 ADAS 技术相助,汽车可展现类似人类驾车的行为,比如感测天候变化、侦测道路上的物体等,进而即时做出有助提升安全的决策。ADAS 的功能可涵盖自动紧急刹车、驾驶人监测、前方碰撞预警及智慧主动车距控制巡航系统等。在美国,这项技术每年预计可预防高达 270 万起的碰撞事故。

德州仪器 ADAS 部门总经理 Miro Adzan 指出:「我们正积极探索如何让车辆不仅能根据所在位置,同时分析周遭情况 (如是否下雨或塞车的程度) 来动态调整速限。可以确定的是,未来车辆能做的自主决策将大幅增加,而这将有助於减少碰撞与死亡车祸事故。」

雷达晶片

早在现代驾驶辅助科技的触角广布汽车产业的十多年前,德州仪器的尖端创新育成基地 Kilby Labs 的工程师们已孜孜不倦地展开研究,为此技术的日後发展奠定基础。

为了因应行车时的危险,车辆要能对障碍物进行分类,并在任何天气或照明条件下,都能准确判断障碍物的距离。其中一个办法是运用雷达技术,但问题是,传统的雷达系统体积庞大、造价高昂、功耗又高,专门用於探测飞机或坦克车等大型物体,而不是个别的行人。

德州仪器雷达技术总经理 Yariv Raveh 表示:「刚开始时,我们投入大笔时间、精力和资本,研究怎麽把一整套的雷达系统整合到单一的晶片上。在那以前,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做过类似的事。」

在团队努力下,德州仪器毫米波 (mmWave) 雷达感测器终於问世。这款只有硬币大小的单晶片高频雷达感测器具高解析度,不只能侦测障碍物,还可辨别车辆和行人,同时也符合包括「新车安全评等计画」(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简称 NCAP) 在内的最新车辆安全标准。

进一步与整合式数位讯号处理器 (DSP) 结合後,单晶片毫米波雷达感测器能直接在晶片上执行机器视觉演算法,以进行物体分类。这样的整合大幅简化了 ADAS 业者的负担,也打造出低功耗、成本合理、体积还小到可纳入後保险杆的雷达感测系统。

让车辆「明察秋毫」

受惠於 TI 毫米波方案的低成本与高效率,雷达逐渐成为 ADAS 的关键规格,但在此同时,各种感测器带来的不同技术优势,例如,光达的高解析能力、或摄影机提供的颜色资讯,亦是保障适足之全方位可靠性的必备要素。TI FPD-Link 串联器与解串器可於车载系统内传输未压缩的影像数据,使 ADAS 与车载资讯娱乐系统显示器能配置更高解析度的摄影机。这已促成摄影机安全辅助功能的扩增,包括,用於前方防撞和行人辨识的前视摄影机、倒车保护用的後视摄影机,以及提供停车辅助的环视摄影机。

Miro Adzan 补充道:「感知融合技术可提供不同维度的资讯,协助驾驶更全面了解周遭环境。进一步而言,感测器的资料传送到中央处理器後,会先被演算法用来解读当下环境,接着系统就会发送指令,比如发给刹车系统来预防碰撞。」

安全第一的设计

所有 ADAS 系统的设计都首重安全,也因此,处理能力至关重要。随着车辆的智能化程度日增月益时时连结、通讯与监测,并执行决策以预防事故车辆需要能处理大量数据,才能支援这些先进的安全功能,对於运算能力的要求因而急遽攀升。

TI Jacinto 处理器 可更清楚掌握车辆的周遭环境,并加快软体定义车辆中的数据共享速度,在即时达成多层级运算的高效管理之际,也能减少高耗电的记忆体移转 (memory transfers)。

除了处理器架构外,独立评估机构 TUV SUD 针对技术开发的过程提供广泛的功能安全性文件与认证,以利制造商取得所需资讯,进而确保其系统遵循必要之功能安全性标准。

Miro 续言:「车辆安全对每位驾驶来说均不容轻忽。从雷达、感知融合、嵌入式处理器、电源管理到通讯,德州仪器将继续以尖端科技,协助车商迈向零碰撞的未来愿景。」

满怀澎湃热情,开创美好世界

德州仪器以创造更美好的世界为念。这样的承诺也体现在车用技术上,我们不断创新,帮助车商提升车辆安全。德州仪器的创新先锋积极运用半导体技术,让电子装置变得更经济实惠。每一代创新都在上一代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创造出更轻巧、更高效、更可靠、更具成本效益的技术方案。对我们而言,这就是 Engineering Progress,也是我们数十年来始终如一的坚持。

關鍵字: 自驾车  ADAS  TI  TI 
相关新闻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英飞凌与本田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合作开发汽车半导体解决方案
Ansys携手NVIDIA建构平台 加速自驾车开发与验证流程
[CES] AMD以先进AI引擎及增强车载体验重塑汽车产业
TI:BMS的未来愿景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5YJRE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