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微软永续云公开预览 产业迈向零碳时代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712】

微软长期致力推动各项永续目标,承诺在 2030 年实现负碳排(Carbon Negative),并于 2050 年达成零碳足迹;近日宣布公开预览的「微软永续云(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是微软第六朵产业云,以 3R(Record、Report、Reduce)协助组织更有效率的纪录、回报及减量自身碳排放量,并提供关键洞察及减碳策略,实现净零(Net Zero)目标。此外,微软全球也揭露永续资料中心最新发展进度,迎向负碳排放时代。

微软持续透过永续科技力,朝向净零排放之路迈进。
微软持续透过永续科技力,朝向净零排放之路迈进。

全新微软永续云 以数据化平台实现碳排核算自动化

微软永续云以 SaaS 为基础,可连结到数据源、加速数据整合及回报,精准核算碳排,让企业对各永续指标采取有效的策略。此解决方案针对碳排的 3R 关键流程如下:

●纪录(Record):透过连接装置自动记录数据,并连线营运单位(例如业务解决方案、能源供应商、贸易商、物联网和系统遥测商)的数据目录设置连接,自动完成数据纪录。

●回报(Report):分析、视觉化并回报企业碳损耗及对环境的影响,更进一步针对不同对象(利益关系人、政府、大众)提出永续进展。

●减量(Reduce):设定与追踪碳排长期目标,并藉由计分卡与洞察报告帮助企业逐步达到减碳,亦能辨识企业在永续指标上与监管单位的要求之间潜在的落差。

微软全球定义永续计画 重塑资料中心的未来

随着数据与数位服务之需求以指数型成长,全球网际网路流量将于 2022 年倍增,进而推升云端服务及资料中心的需求。为发展营运及永续兼容的绿色资料中心,微软揭露四项阶段性发展计画之进度:

●2024 年减少 95% 资料中心营运用水:微软全新资料中心温度管理方法,2024 年能减少 95% 微软全球资料中心的蒸发冷却用水量(即每年减少 57 亿公升水)。透过对高温下伺服器效能的广泛研究,微软针对不同的气候环境,调高温度设定节点,以利用水蒸发冷却来维持伺服器效能及可靠性。

●持续进行浸没式液体冷却研究,迈向无水冷却方案:微软为首家在生产环境中使用两相浸没式液体冷却(Two-Phase Immersion Cooling)的云端服务供应商。液体冷却不仅提升资料中心运作效能,更有助于降载冷却用水负担。液体冷却提供更佳的功耗及冷却效率,也将实现在更小空间安装更密集的伺服器,提升资料中心内每平方英尺的容量,并于重点区域建置小型资料中心的崭新可能,进一步增加无水化冷却的效益。

●针对当地自然生态系进行资料中心建设优化:微软针对全球各资料中心所在地独特的原生物种、温度及天气型态进行基准测试,量身设计可支援当地自然生态系统的资料中心。根据结果显示,该研究使微软成功恢复位于荷兰北部一处资料中心,当地自然生态系统表现达 75%。

●减少资料中心设计及建设的碳足迹:微软使用 Building Transparency 开发的「建设实体碳排放计算器(Embodied Carbon in Construction Calculator,EC3)」工具,作为资料中心建材的衡量标准。透过 EC3 工具辨识出可缩减实体碳排放的建筑材料,将有效减少 30% 至 60 % 使用混凝土及钢材实体的碳排放量。

微软全球落实永续目标 迈向零碳未来

微软全球与合作伙伴深耕永续发展,共同开发基于云端的解决方案与工具,除了可供微软直接营运使用,更将赋能整体市场迈向永续目标。相关进程包含:

●再生能源与电力网路去碳化:今年七月微软宣布「100/100/0 承诺」行动,目标于 2030 年全面购买 100% 零碳能源,供应 100% 电力需求。过去 12 个月中,微软已与全球 10 余国家签署 5.8 百万瓩(gigawatts)的再生能源采购协议,此举将扩大微软全球再生能源计画规模至 7.8 百万瓩,推升微软成为 2021 年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企业采购户。

●建立微软循环中心(Microsoft Circular Center):协助延长伺服器的使用寿命及再利用周期,并减少废弃物产生。根据 2020 年的碳揭露专案报告(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微软的主要供应商已减少其共有的碳足迹近 2100 万公吨二氧化碳当量,未来微软也将套用此模式至所有云端运算资产,预计可达 90% 再使用率。

●符合能源与环境先导设计认证(LEED Certification):微软承诺使所有的资料中心获得 LEED 金级认证,代表其建筑物具备能源与资源效率。

●全年无休的能源配对行动:微软今年底将启用位于瑞典的云端设施,该设施将率先采用微软与 Vattenfall 共同打造的每小时能源监测解决方案,确保每小时的能耗完全使用 100% 再生能源。

●携手云端供应商合作减少范畴 3(Scope 3)排放:藉由微软与供应商们的共同努力,最新的碳揭露专案报告(CDP)指出,微软的主要供应商已减少约 2,300 万公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共同碳足迹,节省约 14.7 亿美元。在 2021 会计年度,微软增加参与该计画的供应商数,并深化参与度,达成减少范畴 3 排放的目标。

台湾微软携手伙伴共同实现永续

台湾微软积极携手各企业伙伴展开各式永续方案合作,并加入台湾气候联盟,透过联盟伙伴共同努力,身为联盟唯一云端服务的外商企业,微软将透过生态系的影响力,带动台湾企业落实减碳。同时,更与台湾产业伙伴纬颖科技共同开发创新技术,提升伺服器营运效能同时降低能源耗损,以科技赋能推动在地生态系伙伴实践永续作为。

台湾微软总经理孙基康表示:「微软致力以云端科技赋能企业及环境永续发展,延续我们对环境保护的承诺,在台湾,我们很高兴成为台湾气候联盟的创始成员,与台湾各科技领先企业伙伴共同为产业永续贡献心力。同时微软也为环境能源永续,不断地开发创新技术,与纬颖科技开发的两相浸没式冷却解决方案,即见证了科技进步与能源永续的相互带动发展。永续是我们始终如一的目标,微软将持续帮助产业伙伴达成零碳排目标,实现企业的永续力,打造绿能发展的愿景。 」

纬颖总经理张顺来博士表示:「身处于云端服务与全球供应的最前线,我们深刻理解,唯有共好,才有永续的经营与发展。纬颖很高兴能与微软合作,开发结合 OCP (Open Compute Project)伺服器的两相浸没式冷却解决方案,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益。不仅能帮助伙伴在资料中心营运与发展,更是运用科技降低能源耗损重要的里程碑。我们盼以此解决方案支援产业数位转型与环境能源保护,并以创新思维与革新技术达成永续发展的目标。」

關鍵字: 云端运算  物联网  Microsoft 
相关新闻
F5收购Wib与Heyhack 打造AI-ready的API安全解决方案
Pure Storage云端区块式储存专为Azure VMware Solution设计
微软《Cyber Signals》研究:与OpenAI合作避免网路攻击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高速传输需求??升 PCIe讯号测试不妥协
» 迎接数位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 关键元件与装置品质验证的评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23XINQ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