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數位治理形塑智慧城市未來新氣象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4438】

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如何強化數位基礎建設及進行數位轉型已成為智慧城市的重要課題,「2020臺北後疫情時代智慧城市數位治理論壇」於今(8)日舉辦,臺北市政府資訊局邀請各界菁英共同討論智慧城市與防疫基礎建設,本論壇分為專題演講與座談會來探討相關議題。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在論壇致詞時表示,今年全球最重要的影響應該是COVID-19,疫情管制不管是對醫療體系、產業經濟及生活型態都有很大的影響。柯文哲認為,臺灣從SARS疫情中獲取寶貴經驗,因此面對新冠疫情的處理,臺灣的防疫成績表現良好,而鄰近的南韓、日本在SARS時受損較少,相對地影響到此次疫情的表現。

「2020台北後疫情時代智慧城市數位治理論壇」與會講者合照(攝影/ 陳復霞)
「2020台北後疫情時代智慧城市數位治理論壇」與會講者合照(攝影/ 陳復霞)

以全球每日約25萬人罹患COVID-19估計,國際疫情仍持續延燒,柯文哲認為短期內疫情不會結束,還可能會成為新常態,必須與疫情共存,他認為相較於昔日的經濟模式,除了防疫、紓困,轉型是要點,而非振興經濟,且產業轉型需要技術的創新,本次論壇的重點就是透過5G、AI及大數據等新興科技打造數位環境,帶動市民及產業轉型,藉由數位轉型找出未來競爭力的創意行動,以創新維持城市的社會經濟發展。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呂新科分享「臺北智慧城市數位治理與科技防疫」,為因應COVID-19疫情及配合中央政策,北市府運用實名制口罩販賣系統、防疫實名制App-myCode、疫情儀表板等科技解決方案堅守防疫界線;而政府體系轉型的逐步演進,從傳統政府、電子化政府到互聯型態,其核心在於智慧城市跟大數據中心,讓民眾的感受從原有的功能化層面轉向服務價值的體現,北市府致力推動數位治理政策,於智慧城市框架下規劃「智慧城市1+7領域」,數位治理的三大核心為領域專業、資料科學及創新科技的持續統合及鏈結,以機制創新帶動組織文化改變,配合新的可能性進行調整,藉由公部門與產業合作形成產業供應生態圈,公私協力打造一個宜居永續的智慧城市。

數位轉型為智慧城市重要的環節之一,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認為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政治、經濟與產業、消費、科技、生活型態皆受到劇烈變化,加速智慧城市的數位轉型,並強調未來將透過AI取得資訊,以降低因接觸造成感染之風險。他認為防疫管控目標在於傷害最小、復原最快及掌握商機,而COVID-19疫情對於不同的國家造成損害的程度各異,從中也可以看出國家體制的強弱,以及國際政治格局或因此洗牌;政府必須因應疫情變化立即判斷政策執行的正確性,建立智慧運籌中心( IOC) 能夠讓首長透過整合性資料,掌握決策的時效性。智慧城市的建構應回歸以人為本,讓市民能夠享有安居樂業的生活。

本座談會由台灣科技大學盧希鵬教授擔任主持,與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天氣風險管理開發總經理彭啟明、中興保全科技副董事長林建涵、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及資訊局局長呂新科等人對談,探討「在COVID-19 疫情衝擊下,強化數位基礎建設及數位轉型為城市的重要課題,城市如何超前部署第二波疫情來臨?」及「在疫情新常態下,可強化的智慧城市建設及防疫基礎建設?」議題。

盧希鵬以雞蛋破殼來形容市民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COVID-19疫情是透過外力打破既有慣性讓市民不得不改變,而在下半年市民應該尋求從內轉化成生命的力量自求突破,從構成力量的新思維(DNA)、組織(肌肉)、系統(神經) 三要素擴展,讓臺北市成為新物種,因應後疫情時代的變化。

余金樹表示未來趨勢將從IT朝向OT(Operational Technology)發展,需要融合多產業的Know-How,政府應協助產業數位轉型,提升民眾使用資訊工具能力。彭啟明表示,若政府需朝向數位治理方向前進,需多與民間企業以及民眾合作;林建涵表示智慧城市應強化資訊整合度,而基礎建設應不僅考量設備產牌、效能、經費等,亦需考慮是否附帶售後服務,讓設備持續穩定運作;詹文男提及流程的串連、整合為關鍵,若能有效規劃可提升行政作業之效率,另外,政府應當場域測試的領頭羊,提供企業驗證之機制以帶動產業發展。呂新科表示北市府將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統轄未來大數據中心運作,使資料驅動更系統化的落實。

*圖說: 「2020台北後疫情時代智慧城市數位治理論壇」與會講者合照(圖左起:天氣風險管理開發總經理彭啟明、中興保全科技副董事長林建涵、資訊局局長呂新科、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台北市秘書長陳志銘、台灣科技大學教授盧希鵬、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

關鍵字: 智慧城市  防疫科技  資訊局 
相關新聞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術 帶動軟硬體與設備新商機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Seagate:資料將成為加速永續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32.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