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默克:以創新永續使命 持續推動人類發展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2年03月1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4015】

全球領先的科學與科技公司默克,齊聚集團旗下三大事業體:電子科技、醫療保健與生命科學,舉辦年度媒體餐敘活動,向與會媒體分享集團與三大事業體的事業成果與未來展望。

左起為台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總經理 陳委承、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台灣暨香港澳門總經理 余文慧、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 李俊隆、台灣默克集團人資長 周世嘉
左起為台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總經理 陳委承、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台灣暨香港澳門總經理 余文慧、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 李俊隆、台灣默克集團人資長 周世嘉

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博士首先向媒體朋友介紹默克的事業版圖與集團現況。在默克超過350年的歷史中,以好奇心為驅動力,結合三大事業體的深厚專業,結合關鍵趨勢,在精準醫療、基因編輯到新世代電腦運算等各種前瞻科技都扮演重要角色,持續推動人類社會發展。而默克也始終深信,一個多元、平等與共融的環境,更有助於激盪創新,引領企業與社會永續發展。因此默克設下目標,於2030年在領導階層做到性別平等、於集團內部推動所有主管必須接受 「包容性領導力」訓練課程、以實現共融的工作環境。

而近年全球深受能源短缺、氣候變遷與疫情衝擊等不確定因素影響,結合5G、AI、IoT等趨勢發展,不僅推動新型態的數位生活,永續議題也再度成為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默克訂下的3大永續發展目標;致力人類進步、創造永續價值、減少生態足跡,致力在7大關鍵領域、5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DGs) 發揮出最大的影響力。此外,默克也透過三大事業體的合作,不停探索前瞻創新領域,例如培養肉、生物電子、AI智慧醫療、神經型態系統與類器官培育等,探索更多人類未來生活的可能。

而三大事業體也於會中各自分享年度展望:

●電子科技事業體:

繼2021年底默克宣布未來五年將在台投資170億後,李董事長更進一步在活動中分享目前擴廠進度。第一階段占地7千平方公尺的電子材料供應與輸送系統廠房預計將於2022年Q3完工;而同樣位於路竹科學園區,占地15萬3千平方公尺的默克全球首座半導體材料大型生產與應用研發中心(Mega Site)預計於2022年Q3動土,完整產線預計於2026年完成建置。

看好未來大數據趨勢,默克與全球知名的數據商Palantir合作成立Athinia,打造半導體生產大數據平台,利用人工智慧(AI)與大數據分析來解決目前產業所面臨的迫切挑戰,例如:晶片短缺、提高產品品質與供應鏈透明度,並能加快產品上市時程。目前,默克的電子科技事業體為Athinia的客戶之一。

作為顯示器科技的領導者,默克也不停尋求液晶材料的前瞻應用,包含利用液晶特性所研發的隱私玻璃與光能調節智慧窗,在建築物的空間的應用與能源節約上都帶來更大的可能性。而液晶智慧天線更是衝擊現行衛星通訊生態的前瞻發明,兼顧體積小、成本低、維護容易、效能更好等特性,液晶智慧天線的使用將有助於未來縮短偏遠地區的數位落差。而近年來最熱門的數位光學與元宇宙發展,默克也以其前瞻顯示器材料,為擴增實境體驗更增視覺效果,並加快實現元宇宙科技。

●醫療保健事業體:

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亦提出在台發展三大核心主軸:醫藥創新與智慧醫療、共創精準健康生態系、人口發展與永續台灣。

1.醫藥創新與智慧醫療:默克透過引進癌症、神經及免疫治療、生殖與心血管代謝暨內分泌等四大疾病領域的創新療法,幫助病患創造、改善並延長生命,更於2019年到2021年間,連續三年榮獲第四座國家新創獎肯定。

2.共創精準健康生態系:精準健康是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的重點關注領域,透過量身訂做的個人化醫療方案,為病患提供更精準、更有效的治療規劃。而台灣的先進的醫療技術以及完整的資通訊基礎建設,是發展精準健康的絕佳條件。

作為創新癌症精準醫療的專家,默克持續支持政府共同打造台灣精準健康生態系,透過與衛福部、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藥業聯盟攜手合作,幫助癌症病患獲得最適合的治療選擇,同時藉由完善精準醫療的各項環節 (包括資料庫的整合、特定癌症之基因檢測與臨床資料之收錄、精準醫療治療評估之機制,以及真實世界證據”Real World Evidence, RWE”應用於藥物研發、藥品上市登記等),促進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

同時,鑑於健康數據資料整合是精準醫療發展的關鍵,在全球,默克和Palantir Technologies合資成立Syntropy公司,目標是推進癌症醫學研究,透過資料整合與分析的尖端科技,提升科學家與研究機構的科研能力,讓使用者能合作促進科學研發,同時確保資料的掌控、所有權與可追溯性。

3.人口發展與永續台灣:作為全球生殖醫學的領導品牌,默克也特別關注台灣低生育率與少子化問題,這也是攸關台灣永續發展的關鍵議題。

默克自2019年開始發起智囊團會議,邀請政府、醫學專家、研究單位等相關部門一同進行開啟對話,並與經濟學人合作進行台灣少子化研究報告,找出台灣少子化原因,以針對問題研擬解決方向。進一步,於2021年11月開始,與歐洲商會共同發起「企業友善家庭聯盟」,並邀集超過10家會員企業一同響應,號召企業一同打造更友善家庭的工作環境,幫助台灣成為一個更適合建立家庭的所在。

●生命科學事業體:

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做為科學界最堅實的後盾,亦提出三大核心策略:放眼國際-引進先進技術與產品、接軌在地-協助本土生技醫療產業布局關鍵技術、培養人力-向下紮根消弭產學落差,透過默克的專業投入,解決生命科學中最棘手的問題,加速推進人類健康。

隨著生物科技發展,基因編輯技術已用於農漁業的改良,亦為疾病治療帶來另一種可能。而默克在基因編輯界的新星CRISPR技術上,亦獲得全球23項專利認證,並持續推出更高品質的產品,可用於臨床前或轉譯醫學之研究。

近年來在疫情衝擊之下,mRNA相關技術成為全球關注重點,作為生命科學領域的專家,默克除了持續提供高品質產品供給病毒的檢測、診斷與疫苗開發之用外,也持續透過企業收購,強化默克的mRNA和相關的配方訂製開發服務能力,為客戶提供完整mRNA產品鏈中獨特且整合的解決方案。

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亦致力於永續議題。其一就是人才培育,除了持續在全台偏鄉學校推廣科普教育外,也將產業專家與校園接軌,消弭產學落差,為台灣生技產業培養優秀人才。並將於今年舉辦第一屆「年輕科學人獎」,鼓勵化學與生物領域的優秀研究人才,並透過成果分享與軟實力培養,提升科學人才就業競爭力。此外,默克也持續引進綠色化學材料,並透過與半導體材料供應商龍頭崇越科技攜手合作,開啟國內半導體產業綠色製程轉型的全新可能。

除了三大事業體的產業投入,在日趨競爭的人才市場,默克也重視人才永續。除了完善的員工福利與安全的工作環境曾多次獲得第三方獎項肯定外,默克也與今年實行彈性工作安排,員工可依據自己的工作型態與團隊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此外,因應業務擴張而產生的人才需求,默克也於今年首度在台實行「GOglobal全球菁英計畫」與暑期實習計畫,也加入台大國際引路人計劃,歡迎來自各地的優秀學子與新鮮人及早加入默克大家庭。

關鍵字: LCD  先進製程  默克 
相關新聞
默克慶祝在台35周年 三大業務促台灣產業升級與創新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格羅方德2023財年營收下降9% 汽車業務表現強勁
愛德萬測試瞄準NAND Flash/NVM市場 推出記憶體測試產品生力軍
EV GROUP將革命性薄膜轉移技術投入量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126.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