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4年01月1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934】

培育科技人才向下扎根,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家太空中心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合作舉辦「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自2023年3月開展以來,已吸引近5萬人入場參觀。這項展覽在更換部分展品後,於今(19)日重新開展,期能讓觀眾對於科研工作更深入的認識,又可同時學習有趣的科學知識。

科教館「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展出的是探測基地-太空中心以及智慧基地-國網中心的新展品。
科教館「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展出的是探測基地-太空中心以及智慧基地-國網中心的新展品。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位於科教館8樓東南側扇形展場,分為實驗基地、探測基地和智慧基地的三大區域,每一區均包含兩大展示主題,此次新展出的是探測基地-太空中心以及智慧基地-國網中心的展品。

探測基地-太空基地展出剛於2023年10月在法屬圭亞那發射升空的獵風者衛星,這是一顆氣象衛星,它的酬載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可接收從海面反射的導航衛星訊號,計算出海面風速。獵風者衛星和接收全球導航衛星折射訊號的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相輔相成,為氣象觀測、天氣預報及科學研究提供重要的資料。在展場中將利用模型演示GNSS-R的觀測原理,讓參觀民眾體驗到科學的奧妙。

智慧基地-國網中心展出以人工智慧(AI)進行文字辨識的具體應用。國網中心和治安單位合作發展出一套非常厲害的文字辨識系統,是透過上百萬張的街景照片經過AI訓練所研發出來,只要看到幾個招牌上的文字,配合地理資訊系統,就能辨識出身在何處,對治安單位快速打擊犯罪提供很大的幫助。參觀民眾也可以手寫文字讓系統辨識,並進一步認識人工智慧相關知識及對生活上的幫助。

新更換的兩件展品之外,觀眾進入探測基地-半導體中心,可以透過互動遊戲機台,模擬體驗半導體工程師的日常生活;還有用Sensing Cube感測方塊設計的乒乓接球和水果接接樂遊戲,進一步認識以半導體科技建構的智慧產品。以及進入智慧基地-科政中心,觀眾可以透過多媒體互動遊戲學習到「PRIDE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裡的豐富知識,對世界現況建立基本認識。

國研院近年來積極把國家級實驗研究單位開發的尖端科技,轉化為讓中小學生都能有基本認識的科普展覽與活動,協助培養科學素養。「科學家的秘密基地」會定期進行展品更新,持續提供創新的國家研究成果,歡迎參觀者深入認識及探索尖端科技研究。

關鍵字: 國研院  太空中心  國網中心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決選展實力 三傑創新技術勝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9.3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