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21上半年台灣光電產值年成長26% 受惠宅經濟疫外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398】

儘管今(2021)年上半年由於全球疫情延燒仍揮之不去,但在各國陸續推出大規模的刺激方案,全球經濟需求仍呈現穩健回溫趨勢。根據台灣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統計,今年上半年光電業產值便已高達N.T.8,081億元,年成長26.4%,又以平面顯示器受惠於遠距工作等宅經濟崛起、原料零組件短缺等因素,激勵面板價量齊揚,在光電產業中年增幅36.4%最大,再度成為推升台灣光電產值的火車頭。

根據台灣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統計,今年上半年光電業產值便已高達N.T.8,081億元,年成長26.4%
根據台灣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統計,今年上半年光電業產值便已高達N.T.8,081億元,年成長26.4%

PIDA指出,因應2020年起疫情突起,造成消費者在家上班上課,以及網路遊戲與電子商務「宅經濟行為」增加;加上近期玻璃基板、驅動IC等零組件短線缺料疑慮持續升高,造成大尺寸面板價格持續上漲,進而帶動整個平面顯示器產業產值大幅增加,終止從2018年上半年起平面顯示器產業產值的負成長。今年上半年包括面板、背光模組、觸控面板及電子紙等項目在內的台灣平面顯示器產值為N.T.5,296億元,年成長率達到36.4%。

同時隨著消費者對於手機拍照品質需求愈來愈高,並導入3D臉部辨識與飛時測距(Time of Flight; TOF)等裝置,使得手機鏡頭的數量與感測晶片的畫素均有增加的趨勢;自駕系統的普及開發,也讓越來越多影像感測器被置入車上,促進影像感測器產值依需求成長,今年上半年已達N.T.90億元,年成長26.7%。

加上蘋果iPad Pro及三星電視開始導入Mini LED背光技術,以及Micro LED等新型顯示應用需求爆發,皆使得LED產業供需整體好轉,LED照明產值也逐步成長為N.T.655億元,年成長12%。

此外,受到這波疫情最直接影響的還是醫療及防疫相關用品需求大增,生醫光電產值為新台幣318億元,年成長22.5%;以及自2020年遞延而來的全球5G基礎建設、資料中心需求,促使雷射應用、光通訊業產值分別達到N.T.227億元、514億元,年成長8.9%及16.4%。

PIDC也看好在2020年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旋即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並且大力推動綠色新政,進而禁止所有中國大陸新疆製造的包括太陽能等商品輸入,可望為台廠帶來轉單商機;以及歐盟擬於2023年徵收碳稅,致使各國也都加碼綠色基礎建設,皆讓太陽能裝置需求快速提升,導致台灣太陽光電產業產值為N.T.354億元,年成長14.5%。

美中不足的是,由於全球第二大手機市場印度在2021年春天疫情大爆發,造成手機銷售不振,也造成各地需求下降。另一方面,大陸光學鏡頭廠逐步崛起,侵蝕了一些台廠的市佔率,導致台灣精密光學產值為新台幣402億元,年成長降為-2.85%。不過下半年若有蘋果等新機拉貨旺季來到,精密光學廠商的業績應該可望揮別上半年陰霾,再逐季回升。

PIDC表示,放眼未來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各國對於景氣展望樂觀,光電產業需求應能維持成長。惟須考量若秋天時疫情反撲、美中角力,和全球貨運緊繃,以及原物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將會影響今年下半年的台灣光電產業走勢。

相關新聞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60.15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