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健康福祉产业推动新浪潮 创新应用服务辅导有成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343】

因应2026年将迈入超高龄社会,健康福祉产业发展也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议题,运用科技导入服务方案藉以提升效益是发展要点,工研院今(26)日举办「2019健康福祉创新服务推动计画」成果发表会,由多家受辅导的厂商与会分享创新应用服务。

「2019健康福祉创新服务推动计画」成果发表会上,与会贵宾和讲者合影。(摄影 / 陈复霞)
「2019健康福祉创新服务推动计画」成果发表会上,与会贵宾和讲者合影。(摄影 / 陈复霞)

工业局民化组??组长李隹?表示,面对人囗老化所带来的问题无法漠视,工业局以长照2.0政策为经纬,发展与长照政策及医疗体系互相支援且不重复的创新服务。「健康福祉创新服务推动计画」为运用资通讯科技及跨业整合模式,以创新思考方式打造健康福祉创新服务,该计画重点在於如何改变生活和支援服务,打造具有尊严自立的生活环境,以及在食衣住行方面跨域扶植业者能够获利和复制扩散商业模式,营造更美好的生活。计画为期4年,自2017年起执行迄今已3年,目前已有15家业者透过经济部工业局的辅导,发展健康福祉产业的创新服务与整合平台。

计画主持人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锺俊元指出,近年来,全球皆面临到人囗结构改变的巨大冲击。人囗快速高龄化所带来的挑战,除医疗照护需求外,如何提供银发族健全的生活服务与产品,让高龄长者维持生活品质与健康,为现阶段全球在高龄议题积极投入的关键议题。

锺俊元强调,台湾已於2018年3月底正式进入高龄社会,7个人中就有一位65岁以上的高龄者,面临人囗结构高龄化与医疗人力短缺的需求挑战。台湾应善用ICT优势,以「连结多元夥伴、创造刚性需求、提升生活能力、在地测试」为思考切入点,以高龄科技带动银发商机,连结多元夥伴,针对高龄族群量身定做的科技解决方案,并协助照护机构有效率、节省成本的照护模式,再辅以在地化场域测试验证成效,产业可??稳健成长。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组长张慈映深入说明「健康福祉计画推动概况」,并且提出三大策略:一、以需求为主轴发展解决方案;二、应用资通讯技术,建构产业生态体系;三、在台场域试验,淬链成功营运模式与服务模式设计。本年度该计画持续以台湾在地需求为出发,针对高龄族群健康养生、生活支援、乐活休闲等服务需求进行徵案,透过产业整合加值服务辅导,协助业者以核心优势扩大进入银发产业市场的商机。

本年度完成整合加值服务辅导的业者包括中华电信、??工场、研华科技、点睛科技及优护平台等5家厂商,不论是在企业创新服务、云端平台、国际合作等面向都有创新成果。??德集团切入健康福祉产业,??工场专案经理苏志伟表示??工场建置的新科技智慧照护平台以照顾机构与照护者的需求出发,透过科技日照软硬体整合解决方案提供智能应用服务,并与日本场域验证服务业者合作,引进新型态减法照顾模式,藉以解决人力问题并提高照护成效,目前已与长照机构进行合作。

至於中华电信打造个人专属健康云服务,布建居家乐活健康生态系,串接健康存摺及智能健康量测设备,并提供多元服务方案供用户选择,自上市以来,已有1万多人使用中华健康云。中华电信商务应用处AIoT总监刘汉强表示,以传输核心技术加上场域和医疗体系的高度结合,透过更良好的沟通,能够缩小技术和服务之间的落差。

此外,点睛科技透过AIoT技术、结合互动式设备建构智慧认知训练方案,提供银发族大脑活化与肌力提升课程,以及失智预防与健康促进解决方案,透过失智检测活动,已完成150人次检验,也带动公司近2倍营收。研华科技从智慧病房出发,连结出院後复健及照顾服务,提供民众返家互动服务平台,解决出院後照护断层问题,目前已有多家医院洽谈合作。

从上述多项计画成果可见跨域整合加值化服务已成为健康照护产业未来的利基所在,而创新服务、云端平台与国际合作则是推动台湾产业进军国际市场创造永续发展的三大指标。

關鍵字: 健康福祉.健康云  高龄化  创新服务  中华电信  ??工场  研华  点睛科技  优护平台 
相关新闻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研华Embedded World携手高通 共创边缘智能科技未来
LitePoint携手研华推出无线嵌入式设计服务 推动物联网开发进程转型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研华以多元成长引擎协同共谱 永续高筑护城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0GFG3K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