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华邦与微软合作打造碳排资讯平台 加速实现台湾净碳永续愿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075】

面对气候变迁危机,净零碳排已成为全球产业的共同目标与挑战,透过减碳规划与绿色转型,落实共好社会的永续愿景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华邦电子近期携手台湾微软,并透过台湾硕软顾问团队,运用微软云服务与 Power Platform 打造专属华邦的《碳排资讯平台》,建立自动化碳排数据的整合能力,第一阶段工厂碳排已正式上线。未来将持续导入供应链碳排、净零路径规划等管理功能,期??成为净零碳排的创新数位典范,引领台湾产业实现净碳的永续目标。

华邦电子携手台湾微软与台湾硕软打造《碳排资讯平台》
华邦电子携手台湾微软与台湾硕软打造《碳排资讯平台》

华邦投入永续 20 载 持续深耕永续减碳转型

华邦身为全球记忆体主要制造商,在不断精进研发与制造的同时,秉持「以绿色半导体技术丰富人类生活的隐形冠军」之企业永续理念,长久以来高度关注制造与环境的连结,2000 年即叁与台湾及世界半导体协会全氟碳化物(perfluorocarbons, PFCs)温室气体排放减量计画;近十年间已累计减量约 186 万吨。因应国际永续趋势,华邦近年来更在永续目标上全速前进,取得能源管理系统认证及产品碳水足迹查证。成立永续办公室,除了积极省水节电、原物料减废及回收、开发绿色产品,也展开更大的净零工程:在制程及供应链全面减少碳排放。

华邦电子总经理陈沛铭表示:「华邦长期关注能源管理与减少碳排放等环境议题,除了所有产品皆以高效率及低耗能为研发方向外,更致力於自身减碳效益的提升,推动中长期减碳计画;透过携手台湾微软与硕软共同打造的《碳排资讯平台》,以大数据整合协助华邦解决多数企业於减碳转型上所遇到的痛点。除了盘点历史数据、监控动态报表,还能依未来产能成长变化模拟预测碳排放,以评估相关减量措施。向永续路径迈进一大步,期??未来扩大影响至台湾不同产业,共同实现净零碳排目标。」

台湾微软总经理卞志祥:「微软长期致力永续行动并已订定 2030 年达成负碳排、零废弃和水正循环等目标,在实践过程中,微软深知对企业而言,如何达到数据透明的有效碳排管理,是净零永续的成功关键。微软很荣幸透过微软云服务与 Power Platform,以更智慧化、客制化的方式,协助华邦有效管理碳足迹。未来微软亦将持续赋能企业,驱动以永续为核心的数位转型,协助产业夥伴强化永续竞争力。」

减碳数据整合的三大挑战:标准化、手动处理、视觉化

半导体的制程繁复而多元,若要针对每个制程环节的碳排数据加以整合,光靠人工及传统表单来管理,困难度极高。例如一片记忆体晶圆从设计、制造到出货,必须经过许多流程,不同机台与制程产生多少能耗及排放多少温室气体、所使用的电力其碳排量如何、甚至非制程相关的运输、行政管理、消防等,都必须加以精算。

在整合碳排数据的过程中,不论从范畴一的制程或设施直接排放、范畴二的能源间接排放,到范畴三的非自有供应链,会产生成千上百种不同格式的碳排资料,有些以手动输入、有些以 Excel 表单来管理,不仅统整不易且缺乏效率。这也是华邦及许多科技业者在投入减碳时,共同面对的资料管理挑战:缺乏标准化处理程序、仍采手动处理重复性高的资料、缺乏统一的视觉化系统。

携手微软、硕软打造专属《碳排资讯平台》分四阶段导入

为了解决数据整合带来的挑战,华邦与微软及硕软三方合作,导入云端科技及微软 Power Platform,建立自动化数据收集能力,打造出符合华邦独特需求的《碳排资讯平台》,协助华邦强化碳足迹管理并落实减碳目标。

华邦《碳排资讯平台》分为四阶段导入:工厂排放量计算、供应链排放量计算、净零路径及减碳规划、落实供应链的排放管理;预计於 2023 年年底完成四阶段的资料平台功能建置。希??藉此提升 90% 员工协作效率以节省资料管理时间,并透过大数据分析达成永续经营目标,引领台湾产业一同迈向绿色转型。

第一阶段成果展示 工厂碳排数据自动化

华邦的《碳排资讯平台》第一阶段已於 2022 年 9 月底正式上线,主要针对工厂碳排(即范畴一及范畴二排放量)进行自动化数据收集与管理。《碳排资讯平台》透过以下三大面向,解决碳排管理的既有痛点:

1.自动化:透过 Power Platform 中的 Dataverse 与 Dataflows 加速资料收集自动化,并标准化碳排资料表单、让数据有共同的标准及格式,加速资料收集与管理成效。

2.可视化:可依管理者需求,以清晰可视化图表来呈现制程、行政、用电、运输等的碳排趋势,做为数据洞察的第一步。

3.架构化:透过分析模型快速进行各种交叉分析,如:各排放源历年分析、单一年度不同温室气体排放分析、产品用电分析、产品碳排分析…等,找出碳排热点,持续利用数据,预测未来碳排路径规划、产品绿电管理。

碳排管理高度智慧化 擘划明确的永续蓝图

延续第一阶段的成果,华邦已订定明确时程,未来将扩大《碳排资讯平台》功能,导入范畴三即供应链排放量计算,让产品制程及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清楚呈现,藉此精准得知最迫切、最有效率的减碳面向,进而规划出更明确的净零蓝图。华邦运用微软云端科技与智慧解决方案实现永续目标,已成为国内碳焦虑企业的最隹示范,其具体成效可??带动科技业的永续智慧化浪潮,加速台湾整体产业朝净零碳排方向前进。

關鍵字: 企业永续经营  云端管理平台  华邦电子  台湾微软  台湾硕软软体 
相关新闻
微软生成式AI助??度科技优化法律服务品质
微软与产官学研合作提高台湾新创能量 共创AI智慧未来
微软:以资安联防对抗持续攀升的勒索软体、密码与多重身份验证攻击
三军总医院全方位提升国军医院医疗品质 以微软AI技术赋能医疗创新
微软DevDays Asia 2023 登场 擘划产业智慧安全未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9899I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