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面对国际供应链变局 上银有效分散产地布局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967】

2021年新冠病毒变异,不仅造成台湾本土疫情爆发,难免对经济有所影响,呈现内冷外热情势;加上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仍高,成熟国家分别面对疫情再起和通膨、失业等问题,而呈现不同的货币政策取向。在今(31)日由中华经济研究院举行的第二场「2021年当前国际经贸新情势研讨会」上首先提出的课题,便是如何协助制造业分析掌握近期全球货币走向;其次是欧美国家都以经济安全为由,启动了供应链重组计画,台湾也不容轻忽,应了解此对于台湾的经济意涵及影响,并进一步与产业对话交流。

对台湾而言,供应链结构改造已无法避免,应特别关注欧美制造业回流的冲击,所幸仅集中于关键的先进、脆弱、枢纽产业,并非全面回流。
对台湾而言,供应链结构改造已无法避免,应特别关注欧美制造业回流的冲击,所幸仅集中于关键的先进、脆弱、枢纽产业,并非全面回流。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资深副执行长李淳表示,前者系基于美元量化宽松政策退场时间不定,导致新台币兑美元汇率高涨,过去18个月出口商获利饱受汇损。后者再加上如今美欧正率先检讨其全球供应链重组过程,虽促使台积电不得不分散布局美、日、欧制造。但近来其创办人张忠谋在出席APEEC高峰会时,也不忘坦诚:「过去数十年来的自由贸易,促进半导体产业链越复杂的技术就会往海外发展。如今各国试图让时光倒流恐不切实际,投入大量资金及人力却收效甚微,即使自给自足虽有意义,却还须配套措施。 」

李淳进一步分析,会引发美欧检讨供应链的3大主因,分别为:竞争力与就业,70年来供应链外移,已造成美国制造空洞化,流失就业机会;疫情造成断链,包含欧美许多口罩、医材、原料药都缺乏本地产能,而仰赖中国大陆、印度等地集中进口来源;欧美与大陆关系改变,过去3年来已非战略伙伴,而视为竞争对手。

对台湾而言,供应链结构改造已无法避免,应特别关注欧美制造业回流的冲击,所幸仅集中于关键的先进、脆弱、枢纽产业,并非全面回流。台湾最先面临的是调整生产地点,而不是供应地位,所以不再集中大陆为世界工厂,还要留意由英特尔带动的供应链民族主义。

上银科技公司董事长卓文恒也呼应,近3年来供应链业者的确受到美中贸易战与疫情冲击,加上大陆劳动成本提高,推动产业链变迁。上银针对半导体产业所开发的晶圆机器人、设备也获得不错回响,来自美国、南韩及两岸在手订单度都至少超过半年,虽然蒙受缺料之苦,已逐步获得缓解。

同时积极服务客户新需求,持续提供在地化服务,继今年五月在日本神户动土建厂后,上银也将在今年底扩建义大利新厂动土,在世界各地分散制造。另由德国厂,供应欧洲80%以上滚珠螺杆、单轴机器人;与英国迈萃斯策略联盟,在当地生产齿轮/蜗杆蜗轮磨床;在以色列研发制造半导体设备驱动器、大陆厂生产线性马达。如今更在新加坡设厂取得Made in SG产证,将借此布局东南亚市场,吸引自大陆外移厂商;并提早加入RECP共享未来10年零关税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大陆率先摆脱疫情,经济复苏回温,使之机械设备产业质量均升,包含在今年出口量首度超越德国;且对于高阶制造设备、关键零组件更容易接受,仍是重点市场。

關鍵字: 上銀 
相关新闻
「机器人智动系统优质奖ARSI」出炉 上银科技获双大奖
上银推动绿色采购获环保署绩优肯定
上银集团?山工业区新厂奠基
上银集团为消防增添设备 强化救灾能量
HIWIN集团展现创新实力 勇夺精品奖一金二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AH2MGI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