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勤业众信揭2023五大关键引领制造业升级 运用AI强化安全永续供应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3月0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402】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今(2)日发布《2023 制造产业趋势展??》报告,其中归纳出「强化企业韧性与敏捷、提升留才诱因、建构多元供应链、兼顾安全的智慧工厂、循环催化永续经营」,将会是牵动2023年制造业发展的五大关键。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今(2)日发布《2023 制造产业趋势展??》报告,其中归纳出牵动2023年制造业发展的五大关键。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今(2)日发布《2023 制造产业趋势展??》报告,其中归纳出牵动2023年制造业发展的五大关键。

尽管近期制造产业供给与需求逐渐回升,根据Oxford Economics全球经济模型预测2023年全球制造业GDP成长率为2.5%。但受到全球通货膨胀、经济不确定性仍高,及多数企业内部面临技术人才短缺与供应链风险增加等内外部因素影响,整体发展仍待观察。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能源、资源与工业产业负责人温绍群指出,虽然2023年地缘政治与气候变迁风险等因素将会持续影响企业营运,但如ChatGPT的生成式AI与元宇宙数位科技,更将制造业转型建构了新的想像空间与契机。

因此,温绍群建议业者,应从「ESG永续发展」与「数位转型」两方面着手,前者系将永续目标整合至企业中长期策略;以及後者搭配五大发展关键,强化企业韧性及敏捷,建构多元供应链。进而打造智慧制造工厂,提升营运与资源使用效率;建构所需的人才培养机制及组织文化,落实永续经营的目标,引领制造产业持续升级。同时针对2023年制造业者所面临的困难分别提出以下建议,期??能协助相关领域者,都找到维持企业永续发展的动能。

一、强化企业韧性与敏捷应变风险

基於数位科技给予企业重新检视工作核心的价值和优化作业流程的机会,从Deloitte Global报告中可发现,数位成熟度较高的企业,整体组织韧性与敏捷度也随之提升,目前已有超过60%业者投入自动化与资讯分析、近40%企业导入物联网等技术。

藉助数位科技加强资料治理及分析能力,强化企业分析与预测精准度,可在提升营运效能同时,减少人力及资金成本浪费;进而更快速回应市场变动,提高获利能力与制造产能,在市场中抢得先机。

二、从员工福利与企业文化提高留才诱因

且依该报告显示,2022年有高达75%制造业於保留及寻找合适人才陷入困境;也有过半业者认为,如何维持企业竞争力薪酬是2022年一大困难。勤业众信对此建议:一、评估与调适员工薪资报酬;二、提供不受时空限制的远距工作模式,提高工作弹性来吸引更多人才;三、提高技能训练频率,既减缓人才困境,也适度赋予员工精进学习机会和释放潜力的自主权,在提高企业绩效同时,也激励员工的工作动力和投入程度。

最後,具备成熟的企业文化,也是员工所重视的关键之一。目前在美国约有67%受访者将企业的「多元、平等与包容」(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 DEI)策略视为选择工作的重要考量之一,建议企业应视之为重要指标,打造多元包容的工作环境与雇主品牌。

三、四大策略建构多元供应链

此外,在过去12~18个月间,约有超过80%企业面临供应链中断的困境,且有72%受访者认为2023年原物料短缺与供应链中断的问题,将会持续影响企业营运。勤业众信对此提出4项策略建议:一、企业应与现有供应商保持密切关系;二、持续拓展供应商来源多元性;三、提升在地生产能力,以??解因物流造成供应链延迟的风险;四、运用数位科技,增加供应链的透明度与掌握度,藉此提高供应链韧性,协助企业面对风险时掌握先机。

四、打造兼顾安全的智慧工厂

据悉,现今已有约60%受访者与相关科技业者建立合作关系,导入云端、边缘运算与5G等技术,以奠定数位转型基础。且根据勤业众信《2023 CxO 调查:质变新时代》报告亦发现,台湾已有近5成制造业者投入智慧化生产。随着数位化程度提升,资讯安全的议题也日渐受关注,更会连带影响企业营运与客户关系,成为企业提升韧性、永续经营的基石,应是导入新兴科技时必须关切的要点。

五、以循环经济催化永续经营

企业的永续经营和循环经济息息相关,不只是因为减碳为环境带来好处,也为企业经营开拓新的商机。勤业众信建议业者,除了考量环境面向之外,也应将社会与公司治理纳入企业发展的考量,从人才、企业文化与治理规则等方面着手,致力提升组织文化多元性,带动企业永续成长,方可与全球与在地客户建立长期夥伴关系。

關鍵字: 勤业众信 
相关新闻
勤业众信:企业应善用政策 加速迈向智慧转型与永续目标
勤业众信:越南受惠地缘政治 吸引台商投资再生能源、高科技业
勤业众信:积极推动永续X数位双轴转型 打造制造业的永续蓝图
勤业众信:数位驱动企业传承转型 建立永续 x 创新智慧制造新纪元
勤业众信看好亚洲元宇宙商机 将吸引台湾供应链分食每年1.4兆元大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1S202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