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学研联手结合干细胞及3D列印建构预血管化组织成形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3月2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947】

一旦人体损坏或受到伤害时,必须藉由移植器官来修复或取代已失去功能,但除了器官取得的来源不容易,而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相关研究可为再生医学领域多元的医疗应用提供莫大的助力。由国家卫生研究院细胞及系统医学研究所所长林秀芳研究员与国立清华大学化学工程学系王洁??教授所带领合作研究团队,共同开发出结合干细胞与3D列印支架之高通透性「预血管化组织构建体」,此研究成果已提出专利合作条约(PCT)与中华民国专利申请,并於2021年7月刊登在国际期刊《Biofabrication》。

图左起为国卫院细胞系统所所长林秀芳、清华大学化工所??教授王洁、国卫院细胞系统所後研究员蒋伟程博士、国卫院院长梁赓义合影。
图左起为国卫院细胞系统所所长林秀芳、清华大学化工所??教授王洁、国卫院细胞系统所後研究员蒋伟程博士、国卫院院长梁赓义合影。

在研发过程常因欠缺足够的血管细胞或缺少合适的生物支架,导致内部物质的传递极受扩散性的影响,限制了复杂的生物组织建构。预先建立精准血管网路系统是发展人造器官上极其重要的课题。

研究团队必须先克服血管细胞数量稀少以及来源取得不易的难题。团队将干细胞(stem cell)增殖并分化成血管前趋细胞,接续诱导成血管内皮细胞并监定其性质。同时有监於传统制备细胞培养支架的方法较难控制支架的精细结构,导致产生过多的孔隙或可供细胞附着的表面积不足,团队采用可光固化兼具生物相容性与降解性的高分子材料聚癸二酸甘油窬丙烯酸(PGSA)配合3D列印技术,以六角微米边框搭配旋转阶梯式构想并改良加上侧边的孔洞,提升细胞贴附面积且增加垂直与水平通透率,藉此提供高细胞贴附率与高通透性的微环境。

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优化後的PGSA比其他的生物材料更具备促进血管前趋细胞分化成血管内皮细胞的能力,也进一步结合干细胞分化後的血管前趋细胞与3D列印之PGSA立体支架经诱导成血管内皮细胞的程序,建构出「预血管化组织构建体」。在治疗缺血性创伤动物实验发现,移植此构建体与受伤部位组织结合,以非侵入式雷射散斑对比影像分析,显示移植部位有血流蓄积情形,且由组织化学染色进一步证实移植此构建体能够显着促进受损部位的血管生成。

「预血管化组织构建体」提供一个血管新生的新颖技术,不仅可帮助如糖尿病周边血管阻塞或其他缺血性疾病治疗,未来亦可成为体外不同组织或器官工程所需之血管系统,并与其他种类细胞进行搭配开发出人造组织或器官,作为药物测试或器官移植之用,让再生医学领域更具多元的医疗应用性。

想了解更多研究论文内容,请浏览: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58-5090/ac1259

關鍵字: 组织工程  3D打印  再生医学  国卫院  清华大学 
相关新闻
震旦通业航太、军工3D解决方案可协助快速、精准制程
无人履带车可防治登革热 精准打击隐性孳生源
学研合力推动智慧科技高龄照顾服务 促进媒合以活络产业
挑战超级电脑新应用 国网杯应用程式效能优化竞赛清大夺冠
震旦通业成立3D创新技术应用中心 提供在地服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BFC6Y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