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联发科发表6G愿景白皮书 定义三大实用技术原则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816】

联发科技发表首部《6G愿景白皮书》,透过关键技术趋势、工程可行性、标准化时程三方面勾勒联发科技的6G愿景,并基於这些趋势提出三个关键的6G系统设计原则:简繁得宜(Simplexity)、臻善致美(Optimization)及跨界融合(Convergence),简称S.O.C.,点出6G标准的可能发展方向,加速社会的数位转型与永续发展。联发科技的6G愿景是一个有弹性的多维度整合无线通讯系统,以一种真正无处不在的方式提供沉浸式行动连网服务。该公司认为6G系统将以最精简的设计满足复杂的新应用场景需求,也因此具备高度规模化(scalability)潜力;6G系统优化必需以使用者体验为导向,满足网路提供者及消费者需求。

联发科技通讯系统设计研发本部??总经理范明熙博士表示:「6G目前还处在业界前期关键技术研发与突破的阶段,联发科技正加大研发投入,与全球顶尖的学术及产业研究合作夥伴共同探索多面向通讯创新技术的可能性,以期为人类社会下个阶段的高度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除了这份白皮书探讨的超宽频谱收发、地面和星际网路融合、人工智慧和机器学习在通信的协同融合、网路节点终端化等多项新技术领域,相信未来几年还会有更多创新技术不断浮上台面。我们期待与各领域的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一起让我们的6G愿景成真。」

联发科技认为,随着全球对通讯创新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对行动网路的高性能要求、频谱资源使用效率、与AI整合的通讯网路架构设计、能耗表现与绿能导入等方面将是未来的重要机会与挑战,预期6G技术发展时程将依照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部门(ITU-R)研拟中的时程进行,初步标准化工作可能於2024/2025年左右开始,并於2027/2028年左右发表第一版标准。联发科技将延续在5G领域的积极投入,持续在6G技术标准化和商用推动上发挥其整合优势,携手产官学研各界,以领先群之姿推动6G产业的发展。

联发科技提出三个关键的实用设计原则S.O.C.:

●简繁得宜(Simplexity):为兼顾高性能需求及绝隹的使用者体验,6G标准应简化传统通讯网路设计,仅保留必要的复杂性以换取更高的系统性能(如支援不同类型装置、更广频谱范围、频谱性质调适、多网融合等),在复杂和简洁之间取得平衡,并在此基础上回应全球节能减碳的趋势,优化单位能耗。

●臻善致美(Optimization):6G系统优化必需以使用者体验为导向,让网路提供者及消费者都满意。联发科技预期系统设计者将从三个新的关键方向进行优化,即无线网路异质架构整合(以最高效率提供连网资源)、通讯网路智慧化(用AI系统性优化通讯网路)、以及支持个别应用场景的跨层设计(直接提供使用者需要的基础功能,一次到位)。

●跨界融合(Convergence):融合概念包含全频段接取支援,装置/设备和网路节点间的融合,多种无线接取技术的融合,地面与非地面网路的融合,以及通讯、感知和计算的全面融合,最大化技术规模效益,克服覆盖范围、能源使用效率等挑战。

以上原则皆是为了满足下世代的创新应用需求、同时保证最隹使用者经验、能源使用效率,也同时符合联发科技提出的6G新一代行动通讯关键趋势:

●市场对通讯系统性能(performance)需求将进一步推升,以支持新的杀手级应用,如极致的全息影像通讯(holographic communication)、触觉通讯、数位分身(digital twin、avatar)、进阶的远距临场技术(telepresence)等。

●资料传输速率将增至5G的10到100倍,配合超低延迟,以满足进阶应用需求。

●利用7-24GHz和Sub-THz频段,让总可用频宽(total addressable bandwidth)增加到50GHz以上。这两个新频段的加入将成为有力的基础,为新的极致应用铺路;不过这也将带来了高频段传播衰减的严峻挑战,有待克服。

●网路密集化势在必行,以增加低频段的容量,并克服在新频段内的传播衰减问题。因物理性质的根本不同,室内基地台部署成本以及其他可行性上的问题和挑战,需要不同於5G的方法来解决。

●实现无处不在的全球网路连接,包括目前蜂巢网路(cellular networks)还没有覆盖的偏远地区。

联发科技将以三大基本设计原则,突破6G研究基础理论,发展核心技术,制定全球统一标准并推动全产业生态发展。未来,联发科技将与业界夥伴共同致力於6G研发,进一步推进社会数位化转型,透过前端技术探索和先进科技,提升全球使用者的生活品质与生产效率。

關鍵字: 5G  6G  联发科技 
相关新闻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攸泰科技获经济部科专计画支持 强化太空产业核心战略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测试平台 助卫星通讯产品进行验证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M8UNG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